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车市迎拐点 新的时代已经到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5年06月23日 09:43:1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新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恐怕是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凤凰汽车评论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新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恐怕是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品类转折

今年3月中国轿车迎来负增长,4月轿车市场实现10%的负增长,轿车市场已经迎来了拐点。即便几大合资车企共同宣布官方降价,但依然无法挽回局面,比如在轿车领域一贯强势的一汽-大众在4月销量便下降了18.73%。

旋即我们迎来了5月,根据乘联会的销量数据显示,5月中国车市轿车销量897,355辆,同比下降9.8%,继续维持近10%的负增长。

当然,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SUV和MPV销量继续长红,SUV销量448,661辆,同比增长51.0%;MPV销量 139,276辆,同比增长10.6%。

这说明一个问题,中国汽车市场的产品结构,已经从轿车过渡到SUV和MPV,已然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销量去中心化

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增长正在“去中心化”,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不仅面临城市限购或者高价拍牌的局面,更为重要的是城市汽车容量已经接近饱和,进入到“第二辆车”或者说“置换”时代。

这自然衍生出第二个现象,就是销量的“区域化”,二线甚至三四线城市正在成为车市新的增长点。我们以刚刚过去的重庆车展为例,重庆市政府发布了“6月10日—6月30日凡主城区购车客户均可享受每车1000的补贴”,这在任何一个城市都是“破天荒”的利好政策,一方面显示汽车对“区域”消费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也显现出区域市场的活力与潜力。

同时,研究显示,中西部等“区域”汽车市场的份额将以每年2%-3%的速度提升,预计到2020年,以重庆、成都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占全国市场的份额将提升到50%以上。

与“中心城市”重视“品牌性”不同的是,“区域”市场环境,决定了“区域”的消费整体更偏向“功能性”,区域的道路环境、人群构成,是与中心城市截然不同的,这势必强化了SUV和MPV的热潮。

厂商关系持续恶化

除了“品类转折”进入新常态,主机厂和经销商的“恶劣关系”也开始进入到新常态,连最强势的品牌都不能例外。

宝马发布了5月在华销量,出人意料地出现单月下滑5.5%,为逾10年来在中国市场首度下滑。上一次宝马在中国销量下滑还是在2005年1月,奥迪5月中国区销售下滑1.6%至47,410部。

一向风光的宝马、奥迪都开始迎来难过的日子,除了股市利好导致的资本转移,以及大盘市场的整体不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主机厂和经销商的战争开始白热化和常态化。

今年4月初,乘用车库存为96.02万辆,到月末库存已经上升到104.35万辆,库存预警指数为60.5%,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连续7个月高于50%。“压库”最大的危害就是价格倒挂和影响经销商资金回流,是“击鼓传花”过后,经销商手中的定时炸弹和烫手山芋。

而盲目的产能扩张,无疑是厂商关系变坏的“万恶之源”。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2015年车企在中国总产能将达5,000万辆新高,较上年提升20%,比实际销量高出一倍,因而产能利用率将只有50%。

盲目产能扩张的根源,就在于对中国市场的盲目乐观。大部分车企的年度销量目标增速依然在10%以上,并且相当一部分车企的目标增速在16%以上,甚至还有40%、50%的增速设定,只有少数像上海通用、东风日产一汽-大众北京现代等将2015年销量增速定在7%以下。

换句话说,这就是为什么“官降大潮”并没有挽救销量的真实原因,产能的扩张、激进的销量增速设定,都让主流车企迎来“急刹车”。

在销量低迷的趋势之下,主机厂也纷纷低头。首先是调整销量增速目标,目前,除了上海大众仍然坚守其200万辆销量目标之外,多家车企已放弃此前的销量预期。

其次是主动减产应对。5月,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礼祥官方承认福特的确采取了减少产能的做法,并表示福特减产已在上半年完成。此外,宝马、捷豹路虎近期都公布了调低二季度销量目标的计划。

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最新统计数据,4月,部分主流车企的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一汽-大众4月产量同比下降25%,上海通用降幅也达23.1%,东风日产出现20.9%的大幅下滑,北京现代下降了8.8%。

渠道下沉与根据地建立

过去,自主杀不进中心城市,只能在区域布局,是劣势,但现在局面扭转,合资则开始像自主一样渠道下沉。

5月,前十企业中有六家车企销量出现下跌,但是仅剩的四家车企也就是自主品牌都是上升的。某种程度上讲,除了对SUV和MPV的偏重,这也与自主的渠道布局密不可分。

就如同当年红军“城市”的道路走不通,转而调整战略为“农村包围城市”一样,“根据地”的思维也在今天的中国车市显得尤为重要。

这里不得不提北汽幻速,S3和S2去年上市不足一年分别卖了48506辆和15187辆。之所以北汽幻速能够异军突起,一方面跨界的产品定位,可以让它均居SUV和MPV的双重优势;另一方面,更得益于幻速立足西南的根据地战略。显然,自主品牌都需要建立自己的根据地。

当然,这也引申出另一个课题,就是自主向上的课题。2015年,主流自主品牌都纷纷推出自己的中高端产品线,在这样的形势下,尽管吉利博瑞哈弗H8/H9都风生水起,但恐怕大浪淘沙,大多数自主品牌的中高端产品会面临重重阻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