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SUV的盛世危机与MPV布局者“迷”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6年01月11日 09:37:3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就像是写日记,每一年的年终总结开篇第一句都是这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这句话虽然老套,但却非常实用,无论好坏成败,都沧桑...

凤凰汽车评论 就像是写日记,每一年的年终总结开篇第一句都是这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这句话虽然老套,但却非常实用,无论好坏成败,都沧桑且意味深长的凝结在这一句话当中,甚至像极了好莱坞英雄救美的套路,虽然无趣,但可以聊以自慰。

如果在2016年的开年,再谈“新常态”这个词,那么未免有些落伍。毕竟,这一年无论是官降大潮,还是各大企业产能以及销量目标的挑战,都让中国的汽车人感到适应和不再慌张。

定位理论持续失灵

在中国这样一个日益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人们不仅开始变得挑剔,更加变得理性,这对于主机厂带来的变化就是,更加乐意和消费者站在一起,也更加希望去讨好消费者。这样的趋势背后衍生出很多庞杂的课题,但有一点想必不少主机厂老总会发现

——曾经如同赵子龙一样百战百胜的“定位理论”已然失灵了,美国人的里斯尚且在世,但定位理论实实在在已经失灵了,唯一剩下的武器就只有“价格”。

其实原因非常简单,就是消费者的选择变多了。就像当年消费者想选择一款好些的SUV,只有途观、CRV寥寥几款,任途观、CRV如何定位,消费者的购车List总会出现这几个选项,只是谁在前,谁派后的问题。

但现在不同了,途观这个级别的紧凑级SUV就像爬上虎的藤蔓,已经让消费者应接不暇,昂科威翼虎Jeep自由光哈弗H6传祺GS4名爵锐腾……这些车型彻底打乱了消费者以往古板的购车List。

甚至无关产品的生命周期,无关消费者的购买偏好,仅仅就是因为消费者的选择变多了——甚至变得有些无所适从。

SUV持续走热的背后,是消费者的变迁,也是消费者需求的进化,当然当风潮上升为潮流,我们无法厘清——究竟是需求吹大了SUV的风口,还是供给让SUV成为“会飞的猪”。

定位理论失灵的逻辑很简单,狭义的来讲,在SUV大潮下,任轿车做的再好,也有很大可能销量下降,这样的例子很多。而即便是在同等级的SUV细分市场,规格、性能、配置甚至价格的同质化,都使得主机厂唯一的武器也只有“性能价格比”。

而随着小型SUV以及紧凑级SUV品类的继续丰富,市场同质化的持续加剧,定位理论恐怕将会继续失灵。

这对主机厂提出的最直接挑战就是——如何在感性上,在营销上,给消费者制造无可取代或者调性相匹的认知区隔。

蓝海市场高权重隐忧

1-11月,乘用车累计销售1868.13万辆,同比增长5.89%。其中SUV销售542.24万辆,同比增长51.12%。

假设我们都没有经过2012年的洗礼,那么这个数据会继续给我们大干快上的勇气。在中国汽车市场“坐火箭”的09年到13年,高两位数的增长,让很多车企掌门人放了“卫星”。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些卫星最后都销声匿迹,都讳莫如深。今年SUV超过50%的同比增长,让人在感觉上有些似曾相识。

SUV让人乐观不起来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是2016年,我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进入了“史上最严”的第四阶段。

按照工信部的规划,国产乘用车平均油耗在2016~2020年的目标分别为6.7L/100km、6.4L/100km、6.0L/100km、5.5L/100km、5.0L/100km。

这时我们才会发现,比亚迪的全盘新能源化,确实是勇气,也确实有魄力。SUV要想解决油耗问题,除了涡轮增压就是混合动力。

第二个原因则是,SUV市场份额至今已经突破29%,基本追平美国SUV的市场份额。之所以拿美国作为参照,就是因为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与曾经的美国市场非常相似。

SUV在乘用车市场份额,2012年为15.2%,2013年仅为18.6%,今天则即将突破30%。进一步讲,按照目前的速度,SUV红利在未来2-3年恐怕会被消耗殆尽。

要知道,MPV市场的增长去年超过40%,而今年则同比只增长了11.2%。中国车市有些时候就是这样阴晴不定,SUV不会一直幸运下去。

对2016年的MPV市场而言,一个很好的趋势就是主流车企开始杀入。2014到2015年,MPV的发展,让诸如北汽幻速北汽银翔华晨鑫源这样的区域车企迎来爆发,但2016年开始,长安东风江淮海马都开始有规划的讲宝押在MPV上,比如定位小型MPV的长安欧尚等,都带有鲜明的轿车印记。

这意味着MPV市场竞争强度的加深,也会对五菱一家独大的局面产生未来可以预期的深度冲击。对于五菱而言,之所以MPV如此强势,除了产品接地气,在功能上贴近目标用户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长期以来,五菱缺乏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

即便不少车企也推出不少MPV产品,但在各自的企业体系内,MPV并占据战略地位,只是作为补充存在。但今天,MPV开始上升到各大品牌的战略层面,如此说来,五菱停产宏光,全力倾注宝骏品牌,就是提前建立品牌和市场防线。

MPV市场更像个局,只有一小部分车企占得先机,但是一部分车企正在运作,然后绝大部分车企都在谋划,像迷一样充满魅惑,吸引着车企前仆后继涌入,未来品类的扩张会出现在MPV市场。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