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怎样的"年轻化"思想误区抛弃了60后和70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6年04月01日 09:47:1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金庸小说《神雕侠侣》的华山之巅中有这样一段,周伯通忽道:昔年天下五绝,西毒、北丐与中神通已然逝世,今日当世高手,却有...

凤凰汽车评论 金庸小说《神雕侠侣》的华山之巅中有这样一段,周伯通忽道:昔年天下五绝,西毒、北丐与中神通已然逝世,今日当世高手,却有那几个可称得五绝?

于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变成了东邪,西狂,南僧,北侠,中顽童。其中的西狂就是杨过,这一次华山论剑,至此廉颇们老矣,小鲜肉崛起。

这种情景也出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对一个体量超过2500万台,并且每年保持200万以上增量的庞大市场而言,任何轻微的变量最终都有可能引发强大的趋势。

就像私家车普及的速度,60后、70后快速的淡出车企实现,80后、90后开始粉墨登场。至少,在主机厂理解上是这样,或者,现阶段我们听起来就是这样。

有人说,年轻化是一剂幸福的“春药”,可以让不少萎靡的车企有些许阳刚的气质。也有人说,年轻化是一瓶阿司匹林,可以让很多头疼的企业得到片刻缓解。

无论年轻化的葫芦里装的是什么药?我们都很清楚,虽然未必是仙丹灵药,但也多少能够止咳化痰,祛风散热,但是药三分毒。

上面所有涉及到的“年轻化”,都是车企理解的年轻化——即消费人群的年轻化。实际上这是年轻化的第一个误区,也是年轻化的第一个雷区。

就像高傲的黄药师、一灯大师对杨过“黯然销魂掌”的赞赏与惊叹,也像是中年大妈对吴亦凡、李易峰等小鲜肉的狂热追捧。更进一步讲,明星的年轻化,并不是意味着粉丝的年轻化,确切的说带来大众娱乐审美上的年轻化。

这本来就是简单而鲜明的逻辑,现实是一旦投射到汽车产业,却发生了狭义上的概念置换和内涵扭曲。

对于60后、70后而言,他们早已经进入到第二辆甚至第三辆车的时代,就像对待手机的态度,60后、70后对iPhone6 Plus的消费丝毫不亚于任何90后,更况且他们购买力更高。

也就是说,在中国汽车“年轻化”大潮下,发生了意识形态的误判抑或说教条主义——年轻化并不是简单地人群年轻化,而是典型的消费审美年轻化。

关于年轻化的第二个认知误区,则更加直接,很多车企认为年轻化是一辆快速行驶的高速铁,持乐观立场的,甚至还会认为这会成为销量的倍增器——毕竟,80后、90后已经成为社会支柱,消费必然也会崛起。

其实这种认识,是置于第一种认知而导致的误判。这种启示通常会在第三方数据公司,以及对楼市的参照中发现蛛丝马迹。

现实是残酷的,我们的人口红利正在进入到一个衰退期,青壮年劳动力的多少决定了这个国家的人口红利,也决定了人口红利对汽车、房产这样的刚需市场的前景和未来。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90后,共计188370173人,80后,共计219327785人,90后比80后大约减少了15%,而00后人口数只有147082082人,比80后减少了40%左右。

换句话说,尽管80后、90后已经成为车市消费主流,但问题是他们的数量却是呈现衰减的,如果按照30岁买车来计算,4年后90后成为购车主力,14年后00后成为购车主力。

这不是复杂的数学题,这揭示出一个浅显的道理,中国汽车产业的个增长将成为常态,除了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购车主力人群的数量的边际递减。

既然市场的长期表现,将会是一个缓慢低开的态势,那么这牵扯到的问题,显然就不是单纯的品类扩张那么简单,这是年轻化认知的第三个误区,品类的丰富并不等于“年轻化”。

品类少的时候,谁先覆盖谁有优势,品类丰富的时候,谁产品力强谁占优势。

今天轿车品类已经丰富完,SUV的马上丰富完,MPV的正在丰富完,轿车的竞争是最充分的竞争,SUV的竞争是正在变充分的竞争,MPV则是即将便充分的竞争。这就跟BAT大体布局完成一样,未来再也不会存在机会主义的爆品。

其实,自主品牌小型SUV的攻城拔寨、紧凑级SUV的排兵布阵,都不是年轻化的胜利,而是品类丰富的胜利,无论是哈弗H6、还是长安CS75,他们在沉闷的A级轿车之外,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选择。

这个道理非常好理解,这就像iPhone和小米、魅族之间的关系,市场在ios系统之外,提供了第二种选择,而且更加合理,那么小米和魅族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并且活的非常好。但这并不是最有意思的地方,最有意思的地方体现在小米和魅族的竞争关系上。

即便小米和魅族在硬件,甚至价格都同质化,但二者产品通过不同的品牌、设计、营销拉开了各自的区隔,尽管小米强势,但魅族也丝毫不怵,并且二者共赢市场。

——也就是说,这种“沉闷”不是A级轿车产品力的“沉闷”,而是品类上的“沉闷”,SUV的胜利,很大程度上是品类开拓的胜利。

现实就是,一方面,年轻消费人群越来越少,一方面细分市场品类丰富完善。

对市场而言,第二台车时代到来,70后、60后再也不是遗忘之地;对产业而言,机会主义开始碰壁,供给侧产品开始受到追捧,品牌的号召力开始凸显。

如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杨过的盖世武功也不是一夜习得,但意识形态的错误却可以马上纠正。

在这个缓慢的市场变革中,错误的思想不会将我们带上正确的道路,即便有些时候是摸着石头,机会主义的侥幸,可以让我们过了河,但最大的挑战其实是——过河之后,我们该怎么办?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