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自主品牌应顺势抢抓公务用车机遇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5年06月04日 10:31: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公务用车和自主品牌始终是扯不开的关联话题。

凤凰汽车评论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公务用车和自主品牌始终是扯不开的关联话题。一方面,公务用车应大力采购自主品牌也早已成为国民共识;另一方面,自主品牌也在努力通过提升自身品质来迎合公车改革。而据了解,在即将举行的有西部最大车展之称的2015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上,自主品牌阵容规模庞大,气势一点也不输给合资品牌。可以肯定的是,自主品牌抢占公务用车改革浪潮的机遇已经到来。

公务用车采用自主品牌,是公益更是安全的考量

从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律来看,公务用车采购与一般民事采购之间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其公益性。作为一种特殊的“市场需求”,公务用车采购应承担保护民族汽车工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劳工权益以及提高国内汽车产业市场竞争力的社会责任。

进一步来讲,公务用车采购自主品牌不仅仅是出于支持民族工业以及“国货当自强”的民族情结,维护国家安全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在新的技术条件下,汽车业与信息产业的结合已越来越紧密,不仅是各种越来越繁复的车载电子系统,即使是传统的发动机、动力总成等也越来越离不开信息技术的辅助。可以说,信息技术在汽车上应用得越广泛,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就越大。汽车或将成为信息泄密的重要渠道。因此,国家机关、政府部门、军队以及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国企的公务用车采购已经事关国家安全。而在这些公务用车的采购过程中,实施全面的“自主品牌化”,全面采购由中国企业自主把控的汽车产品,也是杜绝国家重要机密泄密的必要手段。

抓住公务用车机会,关键还得看自主品牌自身

十八大以后,因被政策所催热,公车自主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从政府到军队,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产品进入到政府公务车采购清单。公车优先用国产,这是一种明确导向。然而,通过一纸命令解决公务用车采购自主品牌并非那么简单。汽车行业毕竟是是一个全球化竞争的产业。在政策利好的大背景下,注重中国车企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已成为国家鼓励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自主品牌车企只有在核心技术上突围,提升整车品质和性价比,才能把握公务用车的关键。

重庆车展上演自主品牌风暴,公务用车何愁没有好车

作为中国西部第一车展,据粗略统计,2015重庆车展参展的汽车品牌近90个,其中进口品牌28个,合资品牌22个,自主品牌达到了史无前例的36个。当然,除去数量,自主品牌整车的品质提升更是亮点。除去旗下合资品牌的全体出席,上汽、东风长安一汽四大集团更是重点发力自主品牌。此外,自主品牌中的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均携旗下畅销车型亮相。

有好车更有好价格,与北京、上海等车展相比,重庆车展似乎更强调自主品牌的性价比优势,而这也是自主品牌征战公务用车的重要利器。

国货当自强,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唯有整车品质的提升才能真正抢抓住公务用车的机遇。六月的重庆车展,无疑既是自主品牌的盛装亮剑,也是自主品牌抢抓公务用车市场的大好良机。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