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汽车行业腐败制约中国品牌发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11月03日 09:44:3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在这个周一,中国的制造业一共发生了两件大事,第一是中国的首架大飞机C919正式完成总装,这让在坐着空客刚刚转机到日本的笔...

凤凰汽车评论  在这个周一,中国的制造业一共发生了两件大事,第一是中国的首架大飞机C919正式完成总装,这让在坐着空客刚刚转机到日本的笔者顿时感到莫名的欣慰。另一件是就是汽车行业的又一只大老虎正式落马。同样让笔者顿感欣慰。不过为什么要把这两件看似没有关联事放在一起来说呢?因为在笔者一直认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就应该像大飞机一样,像高铁一样,像造船业一样,以独立的技术品牌推向世界市场。以独立自主的身份进入到世界汽车市场的格局中,打造一个完全外向型的汽车工业体系。不过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汽车行业破除多年来的体制限制和固有的惰性。当然,还有就是需要提到日程上来的反腐问题。

先来看看东风到底发生了些什么。日前,据中纪委网站显示,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也是十八大以来汽车行业跌落的第二只大“老虎”。至此,国资委旗下的一汽和东风都有了大老虎,这也可以算得上是汽车行业自今年年初实行反垄断调查以来最大的变革。随着反垄断调查的深入以及汽车行业反腐败的深入,笔者在这里几乎可以断定,中国品牌的春天将随着汽车行业的变革而正式到来。

一直以来,围绕着中国品牌汽车所进行的讨论永远都离不开一个话题,那就是以一汽、东风为代表的特大型国有汽车企业一直以来都在自主板块缺乏足够的产品和足够的关注,而是以合资板块作为整个企业发展的重心。久而久之的,原本应该撑起共和国汽车工业脊梁的一汽和东风竟然会沦落到一个为他人做嫁衣的地步,倒是像长城吉利这样的私营企业成为了中国品牌的代表。

事实上,无论是从专项资金上还是从人才储备上,一汽和东风这样的特大型国有企业都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而同样作为特大型国有汽车企业的长安最近几年在自主品牌上的发力和市场占有率的快速攀升又让大家看到了如果国有汽车企业用心发展中国品牌时所能爆发出来的巨大能量。很显然,像一汽和东风这样的特大型国有汽车企业为自主板块薄弱所找出来的所有理由都可以沦为一句屁话,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

依笔者愚见,问题就出在官僚体制下的懒政和腐败上。

先来看懒政,毫不客气的讲,其实不仅仅是高层出了问题的一汽和东风,几乎所有和国外汽车企业有合作背景的中国汽车企业都有过懒政的倾向,这也包括快速上升的长安。试想,有了合资品牌成熟的产品和利润支撑,去开发一款自主品牌的车型的确是又费功夫又费经历。所以在合资伊始,各大汽车企业纷纷放弃了自主品牌,比如响当当的上海牌。而合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建立也直接造成了市场换技术的最终流产。合资三十多年了,合资企业是越来越大,技术倒是没正经捞到几个。当然,这怪不得这些企业,毕竟在改革开放的年代,谁也弄不明白品牌到底代表着什么,我们的大飞机运十在那个时候不也遭遇过拆除二号机改建麦道线嘛。不过时至今日,还要躺在合资的功劳簿上混日子显然是不行了。各大汽车企业也都开启了复兴品牌的计划。好吧,那么接下来咱们就来说说这个汽车行业高层的问题。

其实一直以来,隶属于国资委旗下的几家汽车企业似乎都是一种政企难分的状态。领导决策制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中国品牌汽车产品的产品力表现,就简单点说,新车型造型锁定,哪个级别的领导都喜欢去针对某些细节提出些所谓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改来改去,最终投产的那个造型肯定不是一开始的那个。正所谓窥豹见斑,领导的决策力都能够影响到整车造型这种需要集体决定的方面,那么在整个车型的生命周期中还有什么是不能够被决策的?换句话说,这样的汽车企业中领导特别是高层领导缺乏制约。

不同于高铁、飞机等行业的是,汽车行业的整个开发过程明显会更加商业化,甚至在目前的国际汽车产业格局中都形成了以开发为主的一个产业链条,这其中包括了各式各样细分到某一零件汽车设计公司、汽车咨询公司、甚至是代工厂。当然这其中还包括产业化细分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这个过程中,除了零部件的成本之外,开发成本就构成了一款新产品上市前最占用预算的部分。在几年以前,一款新车上市时各企业老总最喜欢说的就是我们为这款车的研发投入了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所谓雁过留声,这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研发费用会不会在领导决策制的弊病下成为某些害群之马的便利条件呢?另外,以商业的角度来看,这样一款车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研发费用是不是高得有些离谱呢?除了研发领域,再一个方面当然就是销售领域,这个已经通过各种案例有所体现,所以在这里笔者就不多做赘述。可以猜测的是,两位大老虎都和这些环节脱不了干系。

自十八大以来,汽车行业的反腐力度也在逐年加强。毫无疑问的,汽车行业大老虎的纷纷落马对于我国汽车制造业向着《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迈进是有着积极意义的。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汽车行业反腐力度的加强以及大老虎们的落马,全新的气象会吹进中国的汽车行业,在特大型国有企业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强大资源整合下,中国汽车最终也会像大飞机那样,真正成为中国人民的骄傲。我们在等待着那一天,希望不会太过于遥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