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闲聊英国脱欧对中国车市的影响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6年06月24日 16:02: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处于地缘政治的原因,英国和欧洲大陆的关系一直以来都保持着一个若即若离的状态,这样的状态可以上溯到维多利亚时代。眼下,...

凤凰汽车评论 处于地缘政治的原因,英国和欧洲大陆的关系一直以来都保持着一个若即若离的状态,这样的状态可以上溯到维多利亚时代。眼下,随着英国脱欧公投结果的公布,英国正式脱离了欧盟,瞬间吸引了全球的关注。

事实上,对于英国脱欧,也不必对此表示诧异,这不过是英国和欧洲大陆关系之间的一次轮回罢了。不过,在全球经济政治格局中,英国的脱欧成功也势必对国际政治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据经济学人智库的预测,在未来的18个月内,英国脱欧将给世界造型2000亿美的损失。关于政治经济,这方面笔者实在不是太擅长,所以咱们不如细化一点来聊一聊车市吧。

其实,英国脱离欧盟对于车市的影响是属于经济影响下的次生影响,以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和英国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的关系来看,由英国脱欧给中国车市带来的直接影响不大,并不会直接影响中国车市的发展。而影响将会出现在因为英国脱欧所带来的一系列衍生效应上,就好像是蝴蝶效应。

首先,平行进口车业务将最先感受到英国脱欧影响。

据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刊文:“英国‘脱欧’将造成全球性金融冲击。”文章说,英镑在金融市场上已经渐趋疲弱,“脱欧”或将导致英镑进一步急剧贬值,引发股市暴跌。当然,不仅仅英国,全球股市都会下跌,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美元将受到青睐。在6月23日,即公投结果公布的前一天,英镑兑美元汇率创出半年来新高。而随着清点投票开始,英镑兑美元汇率一路下行,最低跌至1.3229,跌幅逾10%,跌穿今年2月英国宣布脱欧公投时的水平。此外,黄金、日元价格大幅飙升。另一边,6月24日上午,亚洲区内主要股市应声大幅下挫。香港恒生指数盘中曾暴跌近980点,跌幅近4.7%。日本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一度下跌8.3%,而相关指数期货因下跌8.1%,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0分钟。

随着英国脱欧的成功,在一定时间内,随着日元、美元受到金融市场的青睐,两种货币必然升值。无形中这样的情况将会使得平行进口车商的成本大幅度的提高,最终体现到市场上的情况就是平行进口车的售价会水涨船高。这是其一。

其次,在英国生产的进口车价格还有待观望。

虽然英国独立的汽车品牌已经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几乎被彻底打垮,但是英国强大的汽车工业却通过另外一种形式在整个汽车市场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多个品牌的生产基地,比如宝马集团的Mini和劳斯莱斯,还有来自亚洲的日产。就工业规模而言,英国东北部的汽车产量甚至要超过整个意大利,而英国生产的车辆中约有58%出口到欧洲市场。在脱欧之前,英国的汽车工业可以在欧盟统一的供应链基础上享受低成本的优势,而一旦脱欧,英国的这种低成本优势将不复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将会提升英国生产的车型的生产成本。自然,在英国生产的车型势必会涨价。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英镑贬值,这样的涨价幅度很有可能被英镑的贬值而抵消。所以在英国生产的进口车是否会有价格变动,现在真的说不好。

另外,就零部件而言,英国人在发动机技术方面的优势一直是其汽车产业的基石。英国的汽车发动机产量占据整个欧洲的30%。其中62%的发动机出口到全世界。比如说,福特采购的发动机有1/3来自英国。而这样的情况最有可能影响到的就是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的动力供应,不过在笔者看来,中国和英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一直处于一个非常良好的局面,所以在动力方面的影响最终还是取决于英国脱离欧盟后是否会有新的协定以及英国脱离欧盟后贸易成本增加的幅度。

第三,中国汽车企业的设计可能会有更多的选择。

欧洲拥有着世界上最为全面的设计产业,这一方面得益于欧洲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欧洲拥有世界顶尖的艺术类院校。就英国而言,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工业设计类专业就是业界顶尖。也正是因为这样,英国的汽车设计市场中充斥着大量的独立设计工作室,比如CGI、Envisage、4People、Futura、Penso等。而这些设计工作室大多和欧洲的汽车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与国内的汽车本土汽车企业联系倒不是那么的密切,但是随着英国脱离欧盟,英国将以独立的姿态与世界经济架构产生联系,那么,很难说这些设计工作室不会把市场的重点放到中国。届时,中国的本土汽车企业似乎会有更多的选择。

第四,中国的零部件产业应该会有机会。

前文说过,英国依旧具有强大的汽车产业,但是英国的汽车产业零部件体系主要依靠进口。英国本土整车和发动机制造商的零部件支出估计每年有350亿英镑,其中在英国本土采购的零部件价值只有30亿英镑。也就是说90%的零部件需求,需要依靠域外国家供应。在这一部分中,欧洲大陆对此的贡献度超过60%。一旦脱欧,零部件进口的费用可能上涨10%以上,而整车出口成本则提升7-10%。未了获得更低的成本,英国的汽车产业似乎会热衷于寻求低成本的替代方案,在低端领域,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应该会有更多的机会。

事实上,英国脱离欧盟的举动产生的影响是全球经济框架内的影响,短时间内造成的影响更多的还是会集中在经济领域。但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下,汽车市场也不见得会独善其身。就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情况来看,经济型轿车受到的影响几乎是微乎其微,最大的影响在笔者看来恐怕还是会集中在高端车领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