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政策激励2015:市场走高 价格走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丹东晓程
2016年01月13日 09:43:4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丹东晓程

作者:丹东晓程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在北京、上海、贵阳、广州、深圳实施汽车限购政策之后,2015年,汽车限购令再也没有出现。在车市出现下滑趋势后,没有限制措...

凤凰汽车评论北京、上海、贵阳、广州、深圳实施汽车限购政策之后,2015年,汽车限购令再也没有出现。在车市出现下滑趋势后,没有限制措施的干预,3000节能惠民补贴、新能源车购买的激励政策和1.6L排量车型以下车辆购置税减半的激励政策相继出台,市场的政策激励效应明显。于是,2015年,中国车市在微增长预期中,从第三季度开始出人意料地攀上新高。2015总的趋势是,乘用车稳定,新能源车爆发,城市SUV逆袭,进口车下降,车价走低,产能过剩。

一、乘用车稳定增长 自主品牌轿车颓势不改

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7%报2460万辆,连续3年超过2000万辆,不过创下2012年以来最低增速。2015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07.94万辆和2114.63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5.8%和7.3%。乘用车的销量在2015年首次超过2000万辆。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表明,1.6升及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促进汽车增长,对汽车总销量增长贡献度达到124.6%。

在销量高速增长的乘用车中,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则呈现不同程度下降。自主品牌轿车市场表现好的寥寥无几。紧凑型车中,只有吉利帝豪表现突出。自主品牌B级轿车只有吉利博瑞销量月销量攀上5000辆高点。自主品牌A级车、B级车品质、档次和市场销量的提升,任重道远。

二、新能源车销量爆发

2015年,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性高速增长。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0471辆和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4633辆和247482辆,同比分别增长4.2倍和4.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838辆和83610辆,同比增长1.9倍和1.8倍。

新能源乘用车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14.67万辆,同比增长300%;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为6.07万辆,同比增长250%。

2015年新能源车异乎寻常的市场表现,与政策效应有直接关系。在上海,购买新能源车型可以不必付出额度数万元的新车牌照费;在北京,新能源摇号指标可以相对轻松获得;在新能源车试点城市,市民购车可以获得国家和地方双重补贴,尽管这种补贴有可能逐年缩减。享受政策激励的上海北京等城市,新能源车销量明显增加。比亚迪、比亚迪是政策出台后受惠最大的车型之一,销量增长迅速。

三、SUV逆袭 自主品牌靠城市SUV摆脱窘境

2015年, SUV销量为622.03万辆,同比增长49.65%,增幅最为明显;MPV车型增速也较快,销量为210.67万辆,同比增长10.05%。

2014年全年,中国自主品牌都笼罩在一片连续下滑的阴影中,市场份额逐月减少趋势持续全年。到2015年,由于城市SUV销量骤增,局面得以改变。长城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华晨汽车等汽车企业凭借城市SUV的销量,实现了市场份额的回归,让自主品牌销量止跌回升。2015年12月份,进入销量前十的城市SUV中,中国自主品牌占了8席,只有两款车型为合资品牌。可以说,自主品牌凭借城市SUV的逆袭,摆脱了上年市场份额逐月下滑的窘境。

自主品牌城市SUV销量逆袭,与自主品牌的车型资源储备有关。市场出现城市SUV热销信号之后,很多自主品牌企业开始大力投入城市SUV的研发制造,在城市SUV风潮正劲时,转变快,动手早,储备足,新车上市反应速度快,满足了市场需求,很多新上市车型获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表现出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对市场的把握和适应能力。

但高端城市SUV市场,自主品牌企业限于品质提升能力和高端车型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还无力染指,无法涉足。

四、进口车销量明显下降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汽车进口量为106.73万辆,同比下滑25%,这也是汽车进口量十年来首次下降。在市场疲软和高库存的双重压力下,2015年1-11月,我国进口汽车销量下降幅度达到20.6%,下降至83.29万辆。

2006年至2011年是我国进口车快速扩张时期,受消费者刚性需求以及进口车量产化全系竞争的影响,进口车销量进入百万量级。2012至2014年进口车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2014年四季度以后,进口汽车销售出现大幅下滑,2015年出现供需双降,进口量超预期下滑。

目前,国产化仍是豪华品牌销量上升的制胜法宝。豪华品牌国产化的缺失,带来生产成本、关税成本和市场反应速度等负面影响,迫使进口车型优势衰减,直接影响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五、汽车价格持续走低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综合各大汽车网站的消息,入门级豪华车的价位已经跌入14万元区间。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等车型已经进入20万元价格区间,降价幅度超过往年。在年底的汽车市场,甚至出现了4.9万元的新捷达和14万多的奥迪A3

下图为某汽车网站的优惠信息。

六、产能过剩趋势明显

2015年中国汽车产能仍在增长中,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和城市SUV车型,在市场刺激下,产能增长动力强劲。前期整个市场的4000万辆年计划产能仍在延续扩充惯性,更多产能等待释放。在车市微增长趋势没能根本改变的大背景下,4000万年产能将在2018年最终形成,届时,产能过剩已经定局,车市的微增长无法消化过剩的产能,汽车产品的降价压力加大,包括新能源车和城市SUV在内的车型和进口车,竞争将更趋惨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丹东晓程

专栏作者:丹东晓程

资深汽车评论员

丹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主任记者。辽宁省十佳记者、丹东市劳动模范、丹东市十一、十二、十三届政协常委。多家主流网站汽车评论员。发布汽车评论1000多篇、160多万字。在汽车价格、市场走势、车型定位、产品分析等方面视角独特,观点新颖,论辩精辟。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