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余建良:让市场决定车企合资股比放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建良
2014年01月20日 11:05:0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建良

作者:余建良

核心提示:靠收购国外技术才能发展自主品牌?同是在2013年全球汽车论坛上,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福寿在谈到中国汽车产业进入战略机遇期这个话题时,提出了三个主要矛盾,其中突出了外资品牌跟自主品牌在中国国...

靠收购国外技术才能发展自主品牌?

同是在2013年全球汽车论坛上,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福寿在谈到中国汽车产业进入战略机遇期这个话题时,提出了三个主要矛盾,其中突出了“外资品牌跟自主品牌在中国国内市场竞争”是这一阶段的主要矛盾。对于这一点,我并不认可。虽然现阶段外资品牌不断向中低端市场下探,对自主品牌确实造成一定压力,但鉴于品牌定位和消费群体的认知,自主品牌内部的互相竞争仍是主要的市场形态,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的市场交集还没有大到让两个阵营成为主要竞争对手的状态。比亚迪、吉利以及奇瑞、江淮等,现阶段最大的竞争压力除了互相拼争,其实更多的是来自东风、上汽这样的汽车集团,不仅是因为这些汽车集团背后有着强大的合资企业支撑,而且包括政策、银行系统等在内的很多资源都倾向于它们,导致这些以民营和地方小字辈国企为主的自主品牌一度成为无人认养的“野孩子”。这种不对等,对比亚迪们而言形成的无形压力并不小。

朱福寿所言,一定程度上夸大了合资企业对自主品牌造成的实际影响,不免让人怀疑这是有意向政府主管部门示弱叫苦。虽然未言明,但我想朱福寿肯定是反对合资股比放开的,因为东风是目前为止旗下合资企业最多,对合资最热衷也是最彻底的一家央企。

这也是为什么李书福公开呼吁要放开股比,李书福认为“只有全部放开才可以帮助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现在对投资50%的限制政策,对汽车工业发展很不利,并不是保护了中国汽车工业。”其实这位曾饱尝主管部门闭门羹的民营企业家心里一定很清楚,让国有汽车集团回到与吉利平等的市场地位,自己胜出的几率才会变大。

虽然上汽通过收购,把荣威这个品牌经营得不错,东风在自主方面也有所成,但如果把他们的销量转化成市场份额,则多少就会显得寒酸。2012年,上汽乘用车的销量为20万辆,除了1549.52万辆的乘用车总体销量,市场份额只有1%多一点。东风号称2012辆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了51.52万辆,但真正能体现其自主业务质量的风神也只不过卖了6万多辆。近几年,几大集团在对外宣传上,总喜欢谈目标谈增速,唯独不谈旗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无论是上汽还是东风,合资历史都不短,为什么旗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仍旧这么低,还远不及比亚迪、吉利、长城这样的后起之秀,为什么还要靠收购国外技术才能发展自主品牌?这是一个至今还非常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界纵论

专栏作者:余建良

汽车媒体人

信奉朴实的新闻理想,视批评为媒体的基本义务,并固执地试图将这种批评转为成企业进步的驱动力。作为资深财经媒体人,余建良以独特的观点和深刻的剖析解读中国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