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大型化还是新能源?中级轿车路在何方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3月10日 09:56:1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融合新能源技术的新一代动力、智能化的驾乘体验、阔绰的空间这三大特征开始在未来中级车的形象上逐渐清晰起来。可以肯定的是,中级车车市标杆的地位并不会因为竞争的加剧而动摇,...

凤凰汽车评论   三月,一年一度的两会又如期拉开了帷幕,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和汽车市场的走向又将再一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从地方两会召开的情况来看,今年的两会将着重以新能源车的未来发展作为主要议题。从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将有13个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于是乎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新能源车的讨论络绎不绝,一片利好,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十年内将是新能源车大发展的一个时代。

唯物主义的观点证明事物都具有正反两面,新能源车的即将大行其道也意味着传统汽车市场的萎缩。虽然可以肯定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但是就如同十九世纪汽车要取代马车一样,传统的力量必将对于新能源车的发展和推广构成极大的阻力。而且在新能源车全面普及降低售价之前,其主流的价格将和目前市场上的中级车构成最直接的竞争。这也就意味着近年来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的中级车市场将又一次迎接挑战,成为这一场变革中首轮备受冲击的对象。

另一方面,从2013年市场市场的情况来看,国产非豪华品牌中级轿车全年累计销售185.78万辆,同比增长10.5%,略低于轿车市场12%的整体增幅,远低于乘用车市场两成的增幅。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包括高端紧凑型车的发力、SUV的蚕食以及豪华品牌的价格下压。除了更加多样化的竞争之外,未来十年间中级车的换代还将面对新能源技术的洗礼。

面对即将到来的变革,新一代中级车的设计何去何从成为了目前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

如果说购买SUV的消费者还在多多少少的要去考虑通过性的话,那么购买中级轿车的消费者几乎全部都是为了巨大的后排空间和舒适的乘坐体验所打动。也正是这一消费人群的变化导致了运动型中级轿车开始逐步被市场所边缘化,而轴距加了又加的车型一直都备受市场的热捧。马自达睿翼的滞销在很大程度上和马自达引进欧版车型的决定有着最直接的关系,如若是当时引进的是尺寸更大的美版睿翼恐怕这款车不会是这个局面。同样的,新迈腾在经过了中国特色的加长改进之后一改老款车型疲软的市场表现,和胞兄帕萨特一起包揽了中级车市场前两名的位置。

由此可见,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后排的空间表现始终都是制约中级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子。中级车市场的买家更多的还是愿意舒适惬意的驾驶着爱车波澜不惊的行驶在大街小巷。增加轴距带来更大的内部空间已经是现在中级车市场发展的一个规律,轴距的增加势必带来整车尺寸的上涨。中级车中大型化的趋势无法避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级车市场的标准轴距已经被定格在2850mm左右,相比于十年前的车型增加了近100mm,部分加长版的车型更是达到3000mm。轴距的变化也开始显现出了中级车市场进一步细分的趋势,加长版的车型以阔绰的空间和奢华的配置来迎接下探的豪华品牌和SUV对市场的蚕食,标准中级车轴距的车型则用于对抗高端紧凑型车对市场的挑战。别克的双君战略以及天籁和天籁公爵的联袂出击便是这一细分市场的产物。在未来十年间,新一代中级车的轴距还将持续增长,增长幅度也将维持在100mm上下。诸如别克的双君战略车型也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市场中。

和空间一同构成中级车市场购买力的另一个因素便是高科技的配置。相比于十年前的中级车,现款销售的中级车在高科技配置上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语音控制系统在现在已经几乎成为了中级车中高配车型的标准配备,车载互联系统也开始逐步普及。在未来的十年内,新一代中级车在科技方面的配置将围绕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而展开。触屏技术作为中控台的主流发展方向将在中级车上从概念走向现实。一些现在还存在于豪华车上的配置如后座控制系统、按摩座椅等也会越来越普及。总之,更具有科技感和未来感的玻璃化的驾驶舱是中级车舒适性高科技配置的一个发展方向。另外,在行驶质感的提升方面,智能度更高的自动化驾驶将在未来的中级车上体现,市场竞争的加剧让高科技配置的堆砌成为中级车突围的另一个重要保证。

综上所述,中大型化和科技化将是中级车市场未来所面临的第一个变革。

面对新能源车辆的冲击,未来中级车在动力方面的发展将选择与新能源车相互融合。以混合动力作为车系中的补充抢占部分新能源车的市场。相比于紧凑型车,中型车在混合动力系统的开发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来宽大的空间更有利于电池组和电动机的布置,二来中级车相对来说更高的成本接受度也让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成为可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丰田率先以混合动力版凯美瑞的国产占据了市场的先机,起亚也通过小批量进口的方式推出了混合动力版的K5。虽说相比于普锐斯等新能源车型这些中级车的混合动力系统还停留在弱混的阶段,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这一现象将伴随着竞争对手的到来有所改观。

至于传统动力方面,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的时代将在欧美系中级车上继续发挥余热,日系方面以马自达和本田为代表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将扛起新一代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大旗。不过无论是何种方式,更加节能环保终归是发展的主旋律。新一代中级车的竞争也可以归结为新一代动力的竞争。

说到这里,融合新能源技术的新一代动力、智能化的驾乘体验、阔绰的空间这三大特征开始在未来中级车的形象上逐渐清晰起来。可以肯定的是,中级车车市标杆的地位并不会因为竞争的加剧而动摇,但是对于单一的厂商特别是自主品牌企业来说,如何定位一款符合市场的中级车成为了眼下考验车企决策者们的一个重大课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