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王概:抛弃经销商 上汽式的O2O玩什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概
2014年03月28日 09:27:3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概

作者:王概

核心提示:一些企业退出了,一些企业还在坚持。从那些活着的官方旗舰店来看江淮和吉利做的比较出色,其次像比亚迪、东南汽车、上汽乘用车、东风雪铁龙、长安多功能汽车等官方旗舰店也还凑活...

凤凰汽车评论 28号,号称国内首个汽车O2O的汽车网站“车享网”就要上线了,这是上汽大通的杰作,是汽车界对互联网卖车的一次重要探索,对行业来说很有借鉴意义。

所谓O2O这是一个来自于美国的词汇,即线上线下的意思。更具体的来说,就是把网络当成线下交易的前台,全面覆盖从购车、用车、换车的使用周期。这样一来,它和天猫旗舰店的区别就是能够实现业务的进一步延伸,通过自组渠道的方式,上汽将整合集团下的荣威名爵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大众斯柯达宝骏八大乘用车品牌全部拉进来,从而形成一个规模巨大的集团售车平台。

而今具体的销售办法,可能也不同于天猫这样在线上付款去4S店提车的方式。

让我们回忆两个时间节点:

一、 去年一月份,Reddit网站用户Listrophy在网上发布了一个巨型亚马逊包裹的照片,并称这可能是邻居收到的。不料这张平板货车上的超级大包裹彻底火了,它是一辆网购的日产Versa Note汽车。

就在几天前,在上汽荣威的一个官网页面上荣威同样演绎了这样的场面。同样是巨型包裹,同样是平板车,一辆荣威550油电混合版本就这么的通过C码用户专场直接寄送到客户手上,中间没看见任何的4S店环节。

二、去年七月份,淘宝发布《县域网购发展报告》称,过去的一年里有超过3000万县域地区消费者上网购物,他们每个人的花费约6000块钱。

六千钱看似不多,但也相当于五分之一辆自主品牌汽车或者十分之一辆合资品牌的经济车型。在网络的催动下,冰箱、彩电等大件易碎物品逐渐进入百姓家庭,如此而言,体积更大的汽车从网络进入百姓家庭也就只剩下时间问题。只是当淘宝大举进村刷墙的时候,多数企业还在电商渠道上痛苦挣扎。一些经销商对网购持抵触情绪,同时一些经销商也在试水网络售车。

一些企业退出了,一些企业还在坚持。从那些活着的官方旗舰店来看江淮吉利做的比较出色,其次像比亚迪东南汽车、上汽乘用车、东风雪铁龙长安多功能汽车等官方旗舰店也还凑活。只是由于过度依赖传统的4S渠道,这些企业很难聚沙成塔,做成时代典范。

而车享网的改变在于,它几乎可以剥离传统的4S销售渠道,通过直接的销售环节以独揽销售利润。对车享网这样的O2O而言,所谓的成本仅为快递费用。如果百十元的包裹要花掉十几块钱快递费的话,那对一辆价值数万以至于数十万的汽车来说几千元的费用又算得了什么呢?

因此,车享网的意义在于改变了汽车销售的生态环境,这对4S店模式来说是一种挑战。但同时,也由于消费者对网络购车方式的接受度问题,对车享网本身来说也是一种压力。

毕竟汽车不同于冰箱彩电,它庞大的体积、复杂的技术体系在消费者权益还得不到全面保障的情况下退换货都会显得极为困难。因此,车享网尽管给汽车界提供了一个前瞻性的思维方式,但对大多数自主品牌们来说,如果不是钱多得没处去花的话,是不太可能投入巨资来重建渠道与平台的。这个的游戏看似华丽,玩起来却有很大风险。笔者推断,在未来两三年内车享网难以实现较高利润,但随着4S店模式的逐渐崩溃,类似于的网站将层出不穷,并最终改变当下的生态环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经销商  上汽  O2O  电商  平台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概说新语

专栏作者:王概

独立评论员

科班出身的资深评论员、专栏作者、独立研究员,观点独到、文字锐利、务实求真、视角多元,致力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