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高端之路再破题 观致缘何愈战愈勇?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概
2014年11月24日 11:29: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概

作者:王概

核心提示:作为最受笔者关注的汽车品牌之一,笔者把观致列为关注的首位不是没有原因的。早在广州车展开展之前,笔者就曾作文《止损或淘金 观致汽车的...

作为最受笔者关注的汽车品牌之一,笔者把观致列为关注的首位不是没有原因的。早在广州车展开展之前,笔者就曾作文《止损或淘金 观致汽车的新车情节》专门探讨过观致汽车的一些问题。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观致汽车再次用产品证实了笔者的看法,那就是要走坚定的高端之路。通过全新观致3都市SUV 1.6T亮相,观致汽车给我们展示了其优秀的工业设计能力。当然嘛,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其14万起步的预售价已经……

当然,羊毛总是出在羊身上的,观致奉行贵必有其道的理念并不是空穴来风的行为。尤其对于这样的新车型来说,合理且稍高的售价可以有效分摊产品的开发成本。与观致3车型相比,观致3 SUV要增加配置和装饰件,这些都意味着各种成本。再加上营销什么的,那费用就多的去了。

不过令笔者稍微惊讶的是,负责其材料工作的现场工作人员并不认同其SUV产品定位。该工作人员认为,观致3 SUV只是借鉴了一些SUV素,并且将底盘升高了六厘米而已。无论其造型设计还是技术渊源,观致3 SUV都更像是一款混搭了跑车和SUV的轿车产品,或者说CROSS产品。

当然,从广宣策略来看CROSS并不是一个理想的提法。之前大众已经有过相似的不好经历。如果观致 3 SUV也叫个CROSS,或许就意味着这款产品将足够的个性化与小众化,这对当下的销售形势和品牌来说都是不利的。所以,与其所谓的“烤螺丝”,不如给自己一个SUV身份,这样更能符合当下的消费潮流。

那么,有了响亮的名头,有观致逸云二代来护航,观致3 SUV又能否扭转观致3以来的销售颓势呢?

未必!

就市场本身来说,紧凑/小型SUV市场早已是厂商们的共识。在这片高速增长的市场里,已经有很多的合资品牌抢占了市场的滩头,而价格方面也似乎可用实惠来形容。比如说上个月上市的本田缤智1.5升起步价12.88万元,1.8升的起步价为13.88万元,如果这款车卖得不好的话,广汽本田就会用上万或者数万的优惠来重拾消费信心。当然,除缤智之外,很多合资SUV的起步价也都不高,北京现代IX25起步价11.98万、通用别克昂科拉15.99万元,广本缤智的姐妹车——东本XRV起步价12.78万元、福特翼博起步价9.48万、长安铃木-锋驭起步价10.98万、日产逍客起步价13.98万、通用雪佛兰-TRAX创酷起步价11.99万……

虽然合资车的相对便宜是有一些代价的,但是对老百姓来说大品牌所带来的面子感以及售后方面的保障却比观致要强很多,所以尽管观致3 SUV会是一款好车,但真要用钱投票的话,是有难度的。

再者,从广州车展的展品来看,自主品牌的实力也不低。像东风风神AX7,用的是PSA的2.0发动机,起步价也才11.57万元。一汽奔腾X80,以58.9分的好成绩获得了C-NCAP五星级安全评价,其2.0升车型的官方起步价也才11。98万元。而至于长安CS75/CS35、长城哈弗H6这类的车型目前正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其官方售价也与合资主流车型保持着数万元的价格差距。

如此一来,无论观致3材质多么的好,做工多么的帮,设计如何得令人心动,但无论品牌方面还是性价比方面都毫无优势可言。在没有取得口碑基础的情况下,新车型高价入市实在是以己之弱攻对方之强,高下立现。

而对于观致汽车本身来说,固然他们花了很大力气挖来众多国际性人才,也花了很多钱来进行投资和工厂建设,甚至于他们的工厂也与奇瑞路虎挨得很近,但是作为品牌的合资双方,奇瑞欠缺高端造诣,而以色列公司欠缺造车底蕴这些都是不争的事情。在这样的基础上强行去打造一个位于合资主流的高端品牌,观致付出了努力但不代表会有收获。

因为观致真正面临的问题还是消费信心的问题,如果不能上量的话,观致就很难赢得消费者的称赞。如果为了上量而降低价格的话,观致的品牌形象就会立马下来,到时候再剑走高端就会困难很多。这就像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观致汽车的又一次破题,拿什么去敲碎消费者的疑问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概说新语

专栏作者:王概

独立评论员

科班出身的资深评论员、专栏作者、独立研究员,观点独到、文字锐利、务实求真、视角多元,致力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