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反垄断是中国汽车产业实力增强的表现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4年08月27日 17:36:5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这次反垄断行动,是自2008年设置《反垄断法》以来,以汽车行业为重点,进行规模最大,调查强势,查处从严的一次真刀真枪的行...

凤凰汽车评论  这次反垄断行动,是自2008年设置《反垄断法》以来,以汽车行业为重点,进行规模最大,调查强势,查处从严的一次真刀真枪的行动,几乎涉及国际上众多的跨国汽车和零部件公司在车价,售后,配件各个领域的查处,必将影响到国内车市场竞争态势的走向,受到国内外车界人士广泛关注。

这次反垄断的本质是促使中国车市走向法治化,从法治高度维护消费者权益。

这次反垄断行动有利于在中国车市建立公正、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格局,告诉那些搞垄断的国际企业,在中国不能搞“两种待遇”、不能搞“霸王条款”、不能搞“欺压中国客户”,而为自己额外利益服务。

反垄断作为一种经济学规则将是长期行为,这次反垄断只是开个好头,我们认为垄断者提出自愿降价或处罚,仅是阶段性行为,反垄断将是没有终点的在活动之中。中国是国际汽车最大的一个市场,是一个很开放性的市场,我们一定要加强监管,加强教育,内外兼治,常态处治,千万别让垄断行为有大的反复,把以消费者利益为中心的汽车市场更有效的加以深化改革和发展,走向汽车社会的成熟化。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