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从奇瑞捷豹路虎的开业所想到的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10月28日 10:50: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10月21日,奇瑞捷豹路虎正式在江苏常熟举行了开业典礼,这也正式意味着奇瑞汽车开始正式迈入合资造车的模式,而奇瑞捷豹路虎也是目前国内市...

10月21日,奇瑞捷豹路虎正式在江苏常熟举行了开业典礼,这也正式意味着奇瑞汽车开始正式迈入合资造车的模式,而奇瑞捷豹路虎也是目前国内市场上第一家中英合资的汽车企业。这要是放在十几年前,这简直就是一件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事情,那个时候合资公司的遍地开花甚至都让人对这些个新闻彻底麻木。但是,在第一轮合资大潮过去,大家都在思考自主品牌出路的时候,奇瑞的这一次合资倒是引来了不少的关注。奇瑞捷豹路虎甚至被认为是中国最后一家合资汽车企业。

在几年以前,奇瑞汽车强劲的发展势头一度被认为是自主品牌在合资大潮中仅存的硕果,一度被公众和媒体寄予厚望。不过在经历了一次多品牌经验的失败之后,现在的奇瑞很显然已经不太有曾经的势头。其实这并不是奇瑞第一次尝试对外合作,早在2006年年末,奇瑞就曾经与破产前的克莱斯勒有过密切的接触,2007年双方甚至还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当时的协议,2007年年内奇瑞A1就将悬挂上克莱斯科的LOGO出口美国市场。这在当时来看,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喜大普奔的消息。正好那个时候的奇瑞是风头正盛的时候,所以甚至有人将这一事件与上世纪七十年代日本车进军美国相提并论,外界普遍认为,国产车登上美国市场的良机到来了。

更重要的一点是,按照当时的协议,奇瑞推出悬挂克莱斯勒车标的A1并非是单纯的代工行为,而是彻底的贴牌销售,这就和现在三菱为PSA代工生产雪铁龙C-Aircross一个道理。所以,克莱斯勒在当时的合作中不仅要向奇瑞支付委托生产的费用,还要支付一笔不菲的知识产权费用。很显然,在这一次的合作中,奇瑞是完全占据着产品力这一核心资源的。这是完全不同于现在我们的合资企业以外方产品为主的模式。

只不过,好景不长,2008年年末,在经历了一年多艰苦的细节谈判之后,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正式宣告结束。不过关于这次谈判破裂的细节,奇瑞与克莱斯勒双方均达成统一意见并未向外公布。只是表示一年前签订协议时的一些前提条件不再适用。随后的事情大家也就都了解了,克莱斯勒轰然倒塌,然后被菲亚特收购,现在又重新开始推进国产化JEEP品牌的相关事宜。

2007年奇瑞和以色列集团成立了奇瑞量子汽车,随后,量子汽车项目更名为观致汽车公司。同样,观致汽车也是一家合资企业,如果要从严格意义上来划分的话,那观致才是奇瑞集团旗下的首家整车对外合资企业。不过不同于其他合资企业的是,观致自诞生之初就保留着较高的独立性,以至于研发中心、生产基地等都是重头开始。合作方以色列集团则是一家产业控股公司,并非是整车制造企业,所以奇瑞与以色列集团的这一次合作成功的跳开了国内合资汽车企业的潜在规则,以独立的品牌形式运营,成为了一家在合资模式下诞生的自主品牌企业。

再之后就是这几天刚刚开业的捷豹,2012年,捷豹路虎在对中国的汽车企业完成了多番的接触之后,与奇瑞汽车正式达成奇瑞捷豹路虎的合资意向并火速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当年年末,奇瑞捷豹路虎的13万辆整车及发动机配套项目开始在江苏常熟开工,正式宣告了奇瑞捷豹路虎的国产化进程。在奇瑞捷豹路虎一期的产能规划中,双方将投产3.4万辆路虎揽胜极光、4.3万辆路虎神行者二代、2.3万辆合资自主品牌汽车以及3万辆捷豹轿车。至此,在自主战线上奋战了二十余年之后,奇瑞集团终于也走上了一条前辈们踏出的中国特色汽车产业的发展道路,拥有了一家生产国外品牌的合资企业。

从奇瑞的这三次对外合作中我们不难发现,产品对于一家企业的重要性。实事求是的说,奇瑞当年推出的A1车型绝对是微型车领域中的一款经典产品。首先造型上非常简洁耐看,在细节的点缀上还可以见到设计师的用心。并不像现在的这些个小型车那样搞得花里胡哨,但是在细节上却难以上台面。换句话说,奇瑞A1的造型称得上经典。其次,高挑的车身也保证了车内拥有充足的空间。再一个,1.3L的发动机对于这样一款小车而言动力相当充足,也难怪克莱斯勒当年第一眼就看上了这款小车。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款完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奇瑞在和克莱斯勒的合作中才有了绝对的话语权,也才有了中国车的扬眉吐气。所以说,要得到合作伙伴的尊重,首先自己本身得有过硬的实力。不知道现在正在沉醉于合资高利润的特大型国企知不知道这个道理。

随后的奇瑞量子也就是观致汽车,由于合作的对象并非是整车企业,而奇瑞的产品以观致品牌投放市场势必会造成品牌的内耗。所以我们看到,观致的品牌发展策略是另起炉灶。其实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奇瑞在多产品格局下产品力下降的事实。不过,另起炉灶的这一招倒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至少观致品牌的首款新车从技术上来看的话,是相当不错的。更何况,这款在国际化团队的加盟下打造而来的全新品牌还获得了国外媒体极大的关注度。这是其他自主品牌车型难以企及的高度。

然后就到了备受关注的奇瑞捷豹路虎。我们注意到,奇瑞捷豹路虎的新工厂的产能规划中,有2.3万辆的产能是归属于合资自主品牌的。另外,奇瑞捷豹路虎合资之初,双方便计划合资公司除生产捷豹路虎品牌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外,还将生产配套的发动机,而这一发动机便是奇瑞2.0L/1.6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就是说,随着新工厂生产线生产质量的趋于稳定,生产线磨合完毕之后,未来奇瑞捷豹路虎旗下的新车必然会有部分车型搭载奇瑞的这一系列自主动力。这与目前国内的其他合资企业在产品方面特别是核心技术方面完全依赖合作伙伴的做法是截然不同的。而自主动力的配套对于未来奇瑞的走出去是大有益处的。可以看到,虽然成立了合资企业,但是奇瑞在这一次合作中还是保留了较高的自主程度。

关于奇瑞捷豹路虎,前几天听到这么一个段子。这个段子是这么说的,A:听说你有车?B:对啊,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A:哇,你真有钱,有五辆车!B:……。这个段子当然只是逗大家一笑,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路来看的话,这恰恰说明了奇瑞在人们脑海中的形象是有产品作为支撑的,至少奇瑞是一个具化的产品。如果这个段子的主角换成一汽大众高尔GTI,会有人认为是四辆车吗?至少一汽就不会是一个具化的产品形象出现,仅凭这一点,奇瑞就要比一汽干得漂亮。

不过,通过这三次合作我们也明显的看到,虽然奇瑞一直在坚持着自身的独立性,但是随着自主产品力和市场占有率的下滑,奇瑞的合作道路从一开始的绝对掌握产品到后来的合作开发产品再到现在的投产合作方产品。奇瑞汽车的这三次对外合作,有成功有失败,三者之间看似没有关联,但是却足以成为自主汽车对外发展历程中的三个缩影。只是从时间轴上来看,如果这三个阶段能够反过来走一遍的话恐怕结果会更加完美,因为这才是我们的汽车工业通过市场换取技术的初衷。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