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新能源车补贴应向插电式混合动力倾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11月06日 09:24:3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秋天到了,树叶红了,麦子黄了,蓝蓝的天空也变得格外的高了,整个世界都变成五颜六色的了。真是一个五颜六色的季节咳咳咳,s...

凤凰汽车评论  “秋天到了,树叶红了,麦子黄了,蓝蓝的天空也变得格外的高了,整个世界都变成五颜六色的了。真是一个五颜六色的季节”咳咳咳,stop!这不是秋天,至少不是我们的秋天。应该这么改一下“秋天到了,田野里开始防火烧秸秆了,热电厂开始供暖气了,雾霾又如约而至了,我又看不清这个世界了,多么朦胧的季节啊。”对,这才是我们的秋天,伴随着呼吸道的刺痛感、眼睛的灼热感,戴上厚厚的口罩在雾霾中找寻前行的道路才是深秋初冬的景象。印象中那个秋高气爽的秋天已经是有好些年没有出现了。

环境问题特别是空气质量问题,在这两年以来真的是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我们可以暂时不吃饭,可以暂时不喝水,但是呼吸总是不能停的啊。简直就是无处可躲,吸进去的每一口空气似乎都是在消耗着我的生命,环境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汽车尾气被业界公认为是雾霾的凶之一,的确,每年两千多万辆的汽车卖到市场上,光这个尾气排放就够喝一壶的。所以,近几年来可以明显感觉到政府层面一直在加速新能源车的普及。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都出台了相应的新能源车的产业扶持政策,在市场终端也通过补贴的形式鼓励民众购买新能源车型。

可是现实在这里摆着,第一市场上出售的新能源车产品凤毛麟角,其次这些新能源车的价格是曲高和寡,再一个是以纯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使用起来是真心麻烦。新能源车我也爱你,问题是爱你真不容易。

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限牌政策,让汽车牌照价格飙升,甚至有钱也买不到牌照。业内有人认为,这种政策让同样能使用汽油的插电混动汽车钻了政策的空子,这对发展纯电动汽车特别不利。”董扬说,“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对不同类型新能源汽车实行差别化补贴政策,避免出现插电混动汽车完全代替纯电动汽车的情况。比如说在补贴金额上对纯电动车多一些,甚至在数量上也要做一些控制。”

呵呵,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成了钻政策的空子了,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一步迈向共产主义的节奏。

新能源车的推广势必需要经历一个过渡的过程,哪能一口就吃成个胖子。先不去说纯电动车的技术问题,就停车位的这个问题能给解决了就是一大社会的进步。对于中国的绝大多数普通民众而言,停车都是一大困扰,怎么去解决电动车充电的问题。普通老百姓又不是买特斯拉的土豪,哪里去找地方充电。所以,在这个综合国情下,一味的去鼓励普及纯电动车是不具有现实意义的,除非,买电动车送专属停车位。

相比之下,能够烧油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就要灵活得多,虽然这一类车型也会产生尾气排放,但是续航能力,使用自由度的推广意义在这里摆着呢。没有地方充电加上汽油也可以跑,完全可以和正常车辆一样使用。退一万步讲,那些为了牌照而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北京、上海的车主,即使在在整车的生命周期中甚至都没有给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充过一次电,但是车辆本身的混合动力系统同样可以在汽油发动机的帮助下正常工作,高效的电动动力节省下来的燃油以及降低的尾气排放不是实实在在的体现到了日常生活中吗。

那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补贴额度的增加则有效提升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性价比,势必会带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的增加,当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在市场上达到一定的占有率,那么,整体排放水平的降低是不是要比推广出那么几辆纯电动车要来得实在。更何况,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还为充电基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留出了足够的时间,即使是以后要推广纯电动车,这也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其实一直以来,笔者对发展纯电动车是持保留意见的,笔者认为,纯电动车只是一次技术的储备而非发展的未来。关于电动车腿短跑不远,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充电时间过长等等这样的问题都是限制纯电动车发展的使用因素。就能源结构来看,大面积的推广纯电动车真就能够还我们一片蓝天吗?我看不然。

文章一开篇就说过,随着供暖期的到来,中国的北方的雾霾开始加重。热电厂集中供暖靠的什么,烧煤。窥斑见豹,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的煤炭化问题才是雾霾等环境问题加重的首要原因。而我们的政府也已经表示,追求经济增长的“去煤炭化”。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规定,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要从2013年的70%降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则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同时,2017年的减煤指标65%显然只是一个起点,其后煤炭占比还将继续下降。

目前我国以火力发电为主的能源结构并没有得到切实的改变,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显示,2013年年末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24738万千瓦,比上年末增长9.3%。其中,火电装机容量86238万千瓦,增长5.7%;水电装机容量28002万千瓦,增长12.3%;核电装机容量1461万千瓦,增长16.2%;并网风电装机容量7548万千瓦,增长24.5%;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1479万千瓦,增长3.4倍。

由此可见,在能源结构没有得到切实改变的前提下,纯电动车所以来的电能依旧需要燃烧掉大量的煤炭,那么,产生这么些电能所使用的煤炭以及由此带来的颗粒物和污染物排放势必还是要污染我们的大气。

当然,这个问题就扯远了,一时半会儿没有人能够算明白。所以我们不妨回到具有现实意义的生活中来,就每一辆车降低排放,必然就需要得到全阶层的普及。那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基于传统车型打造而来的优势就既具普及意义。比如,丰田集团旗下的混动车在今年前三季度欧洲总销量达到131,01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4%。试想一下,如果市场上销售的所有车型都拥有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且,同一款车型中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车型的价格和传统燃料车型的价格持平的话。我想更多人会去选择后者,即使在充电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的前提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