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普及新能源车 尝试下立体化停车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11月26日 09:33: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晚上回家晚了,小区里的车位又紧张的一塌糊涂,保安已经彻底关闭了进入小区的大门,看来晚上怎么停车又是一个问题了。我想这...

凤凰汽车评论 晚上回家晚了,小区里的车位又紧张的一塌糊涂,保安已经彻底关闭了进入小区的大门,看来晚上怎么停车又是一个问题了。我想这会是绝大多数车主每天都要去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买一个地下停车位吧,比车价高得多的价格真是有些让人难以承受,停地上车位就要每天都上演现实版的抢车位游戏。伴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迅速扩张,我们的生活已经逐渐进入汽车社会。但是,在汽车社会的生活模式下,我们就不得不去面对一系列因为汽车普及带来的问题,比如停车难的问题,比如堵车的问题,再有就是环境污染的问题。

在最近的几年里,严重雾霾天气的降临已经让我们对于空气污染达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作为改善环境的措施之一,国家和地方政府都纷纷加大了对于新能源车市场的扶持力度。高额的补贴和逐渐丰富的新能源车市场已经初见规模。但是,基础设施建设的缺乏却一直以来都限制着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动车的发展。不久前就有一份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研究院的调查报告显示,说是目前上海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市民家里几乎都没有充电桩,95%以上的车主都在以传统汽油车的模式运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关于这一则消息是否属实我们先不去探究,但是对于有充电需求的车型而言,停车问题一直都是制约其充电功能运用的一大短板。就像文章开篇说的那样,下班回家晚了小区停车位都满了,晚上又得停路边。在停车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有效的解决之前,普及纯电动车是不合时宜的,更何况即便是有固定的地上停车位和充电设施,如何防盗又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谁又能够保证爱车停外面充一晚上电电线不会被人顺走。所以笔者认为,普及新能源车型和解决停车问题是相辅相成的。

一番水土养一番人,地大物博的中华大地造就了中国人豪迈大气的一面。不过,这种大陆国家的大国思维也让我们的停车场规划变得异常的粗放。在绝大部分的中国城市里,停车场的规划就是找一块大平地,用油漆画上车位标示线,一个停车场就这么完成了。相当粗放,停车不讲究的车主也都比比皆是,在这种国情下,要全面的推进基础公共充电设施建设的确是有些困难。

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倒是可以学学日本。去过日本的人都应该有这样的感受,小,什么都要比我们小上一号。车子很小、街道很窄、就连宾馆的房间也只是有咱国内一卫生间那么大。但是日本的这些个小玩意又都是五脏俱全,和火车车厢卫生间差不多的空间里日本人竟然还可以放进去一个澡盆。日本国的岛国思维让日本人对于空间的利用真可谓是到了极致。屁大点地方挤了那么些人,日本人其实也慢拼的。

在停车的问题上,日本人的经验显然值得我们借鉴。小而分散的停车场见缝插针的存在于城市中的每个角落,有些停车场甚至小到只有一个车位。另外,大大小小的各种立体式停车场遍布城市各地,某个街边小店没准就是一个立体化停车场的入口。立体化停车场的车位布置和家里陈列柜的形式极为相似,从门外看去这好像就只是一个能放下一辆车的小车库,可实际上是电梯的入口,车辆通过电梯运送到相应的车位时便将车辆放入。如果楼层不高,还有左轮手枪式的停车位,每个车位就好像是左轮手枪上的一个弹仓,通过旋转来实现车辆的取放。如此一来,立体化停车设备的运用便可以在狭小的空间内实现大量车辆的停放。

那么对于新能源车而言,这种立体化的停车场就极大的简化了基础充电设施普及的问题。首先,立体化停车场所需的面积并不大,这就为充电设施的安装节省了一大笔管路埋设的费用。第二,向上发展的立体化停车场能够实现高密度的充电效率,一个充电桩没准就能够满足两到三辆车的充电需求。再一个,立体化的停车场要更加便于管理,因为出口只有一个,所以前文所说的那种盗窃电线的问题就可以得到很好的避免,同时也避免的基础设施遭损坏的可能性。

更重要的一点是,立体化停车场可以省去很多空间上的问题,现在的大城市每一块地可都是寸土寸金,能用来建大规模停车场的基本都被盖成了楼房。这也就使得要在城市中心的人口密集区域大规模兴建带充电设施的停车场变得异常困难,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目前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中心区域普及充电设施还是要借助于地下停车场。

立体化停车场还有另外一种形式,就是停车楼的建设,相比于前文所说的小型立体化停车场,停车楼要更加适合国内粗放的停车模式,首先停车楼不需要举升机构,结构要简单得多。另外一点停车楼的楼房结构也使得布置充电桩要更加容易,房屋在建造时候完全就可以在水电预设时加入相应的充电设施,对于一些能够使用220V电源进行充电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言,或许在一个车位上需要增加的设施只是一个家用插座。在新能源车的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这种大号的停车楼会更适合于大型商业综合体周边,而前面说到的小型化立体停车场则更适合于城市的商业中心和小区。

解决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是新能源车普及的关键,现在我们也可以见到不少城市都已经开展了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过从建设的情况来看,这些先期开展的技术设施建设多多少少的都有些实验性的感觉。而立体化停车场的建设则能够把这种实验性质彻底的落到实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