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聚焦两会热点 城市限购不应成为常态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3月05日 09:56:4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 随着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开幕,每年一度的两会也如期到来。在本届的两会上,部分代表的提案也就围绕着城市限购这一民生问题正式展开。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开幕,每年一度的两会也如期到来。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又有不少关注民生的提案被提交政协审议。2014年12月29日,深圳市政府的一纸限购令让限购成为了迎接2015年车市的第一个关键词,自深圳加入限购大军之后,国内实行限购的城市已经达到八个。所以,在本届的两会上,部分代表的提案也就围绕着城市限购这一民生问题正式展开。

据媒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全国人大代表,哇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分别提交了《关于加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法制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尽快取消汽车限购限行的建议》,两个提案均把问题的关键点放在了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城市限购和限行政策上,而王凤英代表的提案更是明确的指出了各地陆续推出的限购和限行政策有“懒政”之嫌。

为什么要限购,首要的原因自然是交通压力。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我们也快步迈向了汽车社会。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从一个仅仅有几款车型支撑的边缘化市场一跃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每年在中国市场上消费掉的机动车数量高达两千多万辆。人家走了几十年才完成的汽车普及,我们就用了仅仅几年,所以在进入汽车社会的同时,我们的城市也遇到了快速进入汽车社会的阵痛。交通建设跟不上汽车数量的增长,首当其冲的就是堵车和停车难,而这两个问题也已经被列为了各大城市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之一。

当然,关于限购,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在两会开幕前的一周,媒体人柴静对于雾霾的深度调查报告又让环境污染的问题正式成为了全民关注的热点。最近几年来席卷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雾霾真是达到了让人忍无可忍的地步,在这其中当然离不开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的贡献。所以,目前已经实行限购的城市中也都把改善大气质量列为了限行限购原因之一。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看,限行限购无疑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和空气环境质量恶化程度的最简单、最容易操作的手段之一。

但是,为什么又说地方政府推行的限行限购政策是懒政呢?原因有三:不合理、不公平,不可行。

第一,地方政府的限行限购政策对于改善城市交通压力和空气环境质量而言是治标不治本。这个道理和加速度一样,通过限行限购政策的实施,降低的仅仅是加速度的数值而已,只要这个值还是正值,那么机动车的保有量依旧是在上升的。只不过是上升的稍微慢了一点而已,如果不从改善城市规划和道路交通管理方面快入手的话,那么城市交通该恶化还是恶化,空气该污染还是污染。而且在限购的政策下,通过抽签或竞标拿到买车资格的消费者一般都会去选择一步到位的产品,换言之,限购政策下的新增车辆会更加豪华,自然,油耗和排放也会有所上升。所以,通过限行限购令来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和空气污染问题不够合理。

第二,地方政府限行限购政策的出台表面上是为了解决堵车和停车难的民生问题,但是从本质上来看却影响到了绝大部分老百姓选择出行方式的基本权利。当然我们可以说没车可以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啊,安全又环保。对,理想是很丰满,但是目前对于绝大多数的城市而言,公共交通的发展还远远没有跟上“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速度。出租车难打、地铁拥挤、公交车线路安排不合理同样也是民生问题困扰每个城市不是?

此外,限购令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还多多少少的有碍社会公平,让无车的人承担有车的人所带来的交通压力,是不是有点说不过去呢?更何况,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让每一个中国的腰包都开始鼓了,人人都有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权利不是?

从长远来看,城市限购政策的出台还将降低城市对于外来人才的吸引力,阻碍地方经济的发展。试想一下,在其他条件相近的情况下,谁会愿意去一座连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座驾都需要竞标摇号的城市呢?所以,通过限行限购令来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和空气污染问题不够公平。

第三,限行限购政策是地方政府发布的地方性管理法规,自然,在法规出台的伊始,地方政府并不会去考虑到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的问题。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来看,内向型的产业模式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关键词。所谓内向型的产业模式,简单点说可以理解为自产自销的模式,每年两千多万辆的产量几乎全部在中国市场被消费掉。一旦限购限行这种风潮在各地方政府间刮开,那么作为支柱产业之一的中国汽车工业必将遭遇重大打击。2010年12月北京宣布限购之后,2011年国内车市就遭遇到了增速放缓的情况,而且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自主品牌的日子也开始变得越来越不好过。所以,通过限行限购令来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和空气污染问题从宏观角度来看不可行。

所以,部分城市推行的限行限购政策,多多少少有些欠考虑。对于限行限购,笔者一直以来也都是持反对态度的,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应该从疏通入手,而非堵住源头。通过城市立体交通网络的建设,合理规划城市中心区域,实现精细化的交通管理模式,倡导文明出行等等方式,都是可以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的。如果去过日本,那么应该会对此深有体会,城市里虽然车多道窄,但是车速却可以很高,高峰期并不会因为一个红灯路口车多而影响到下一个路口的通行情况。立体化的停车场随处可见,停车位也是见缝插针,但是丝毫不会影响到行人的通行。相比于国外,我们的城市交通在精细化建设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

对于空气污染的治理,则应该反过来,从堵住源头入手,比如加强机动车尾气监管力度,淘汰不合格排放车辆,推进公共交通工具的新能源化,都要比通过简单的限制机动车数量增长有效得多。

很庆幸,对于部分城市的限行限购政策,本届两会的代表们并没有选择沉默。不过议案最终能否通过我们谁也说不好,但从长远来看,城市限购的确不应该成为常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