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不限行还不够 完善充电才能助推新能源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撄宁
2015年04月07日 10:20:4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撄宁

作者:撄宁

核心提示:近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不断。但是,电动车仅仅“不限行”还不够,加快充电设施完善才能助新能源车迎来真正的春天。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不断。4月2日,北京市政府发布消息,自2015年4月11日至2016年4月10日,北京继续实施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限行时间为7时至20时,范围为五环路以内道路(不含五环路)。为鼓励市民使用纯电动车,今年的限行措施提到,纯电动小客车(以可充电电池作为唯一动力来源、由电动机驱动的小客车)将不受尾号限行的交通管理措施限制,具体执行时间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另行公布。

此前两天,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提及,当预计重污染持续时间超过72小时的时候,全市范围内将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值得注意的是,一级预警时,全市范围内依法实施限号行驶的车辆中,纯电动汽车被排除在外。

其实,北京电动车将不限行的消息在坊间流传已久,新能源汽车企业和经销商也盼望已久,此次最终出台,对于推进北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推广无疑是极大的利好。从今以后,在北京购买纯电动汽车,不仅可以享受新能源汽车单独摇号政策,还可享受国家和地方的双重补贴,更可以在工作日畅通无阻,不受限行政策限制,对于消费者的诱惑自是不言而喻。更何况,对比如今燃油车指标的“一号难求”,还常常受到限行限制,电动汽车的优点更是多多。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障碍尚未得到解决,那就是充电设施的缺乏。这一关键问题若不解决,再多的利好政策也无法触动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对于新能源汽车推广而言,最重要的不是产品性能、续航里程或是价格,而是配套充电设施是否完善。简而言之,打算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首先考虑的问题不是钱,而是方便与否,是使用的便捷性和充电的方便性,归根结底,就是充电设施配套的完善。

在过去数年,充电站和充电桩建设的脚步明显落后,拖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后腿。按照原规划,2011-2015年国家电网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座;2016-2020年国家电网建设充电站目标高达10000座,以建成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但截至2013年底,国网已建成的充换电站为400座,离2015年的目标只完成了10%。

近年来,北京市政府也在推进公共充电设施的布局建设,充电桩在不断增多,但数量仍极为有限,主要集中于新能源汽车店和高科技园区,比起加油站的数量更是明显不足。想必,这也是为什么去年年底,北京市申请新能源汽车指标的市民中,有超过六成人摇到号牌后最终选择弃号的一个最关键的因素。

此外,技术标准不统一也是摆在电动车充电设施市场推广前的一道难题。目前,各大车企在电池性能、规格等方面各成体系,由多数车企自身参与设计的充电桩,多无法使用于其他品牌电动车,若使用与自身电压标准不相匹配的充电设备,即使能够充电,也会对车的电池寿命造成影响。因此,各个城市在建设公共充电设施时,需解决接口标准统一、兼容的问题。否则,想要大面积推行公共充电设施将无法成为现实。

当然,新能源汽车兴起的时日尚短,与燃油车不能直接相比,公众需要对它的发展给予信心和时间。但是想要鼓舞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购买热情,必须尽快统一充电标准,加快建设公共充电设施。因此,电动车仅仅“不限行”还不够,加快充电设施完善才能助新能源车迎来真正的春天。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撄宁车道

专栏作者:撄宁

汽车评论员

撄宁车道,专注车市动态,撄宁则特指道家所追求的一种修养境界,心神宁静,不被外界事物所扰。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