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撄宁:车企不能依靠降价“除病根”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撄宁
2015年04月30日 11:00: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撄宁

作者:撄宁

核心提示:近日,一场由上海大众领衔的降价促销大戏正在上演。车企降价每年都有,然而今年降价促销大戏的主角们,却都是销量成绩不俗的龙头车企,确实不多见。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一场由上海大众领衔的降价促销大戏正在上演,诸多车企跟进,并在逐渐蔓延,有愈演愈烈之势。其实,车企降价每年都有,只不过,往年宣布“官降”的多为销量遇阻的“弱势”车企,而今年降价促销大戏的主角们,却都是销量成绩不俗的龙头车企,确实不多见,也实实在在折射出了我国当下汽车市场的种种困境。

至少,不管车企大佬们愿不愿意承认,我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已成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事实面前,无力感似乎如影随形。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增长超过40%,但进入2011年之后,中国的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不到3%。而在今年一季度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统计师陈曦发布中国汽车行业景气动向时,更是明确指出:2015年一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较上季度有所下降,总体来说汽车行业运行增长呈现放缓态势。其中,汽车产销增长继续放缓;汽车产品出厂价格跌幅有所扩大;汽车行业利润总额和税金总额由增转降,回款压力略有加大。

或许这一天,车企们都曾设想过会出现,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就出现。于是,当初做出的产能规划,已经或正在建设中的工厂,而今也都来不及喊声“停下”。据了解,2009年时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曾对国内20家汽车企业集团和十家骨干整车企业进行了产能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国内主要30家车企2009年将形成整车产能1359万辆,2015年规划产能将达3124万辆。近两年,各地又新增一批整车项目,例如沃尔沃国产、英菲尼迪国产、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长安标致雪铁龙等。加上这些项目,今年国内汽车产能甚至将超过3500万辆。

于是,慢下来的销量,停不下的产能,所产生的便是越积越多的库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今年3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7,同比上升28%,经销商库存水平处于警戒线以上,库存压力依然较大。压力背后,是剑拔弩张的厂商和经销商关系。不过,当多数人都在为经销商鸣不平的时候,却忘了,其实厂商过得也不风光。毕竟,二者是利益共同体。2014年有过半车企未完成任务,令人唏嘘。2015年,多数车企则制定出了10%—20%的稳健增长目标。然而,市场情况却比想象中更糟。即使是一季度连续3个月赢得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的上海大众,也无法逃脱巨大的市场压力。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上海大众累计销量约为46.17万辆,对比2014年一季度51.24万辆的销量数字,同比下滑近10%。北京现代亦是如此,今年第一季度其销量为27.99万辆,同比下降1.51%。

种种因素的合力作用之下,经销商和厂商的压力可以想见,那些看似风光的龙头车企争先降价促销,似乎也变得容易理解。面对增速放缓,产能过剩,还有躲不掉的库存压力,既然经销商总会降价,厂商何不主动一次,来个“官降”。能否带来消化库存、提振销量的效果尚且不知,但“官降”的口号确实吸引了不少目光,品牌营销的效果已然有了成效。

只是,窃喜之下,放缓的市场,过剩的产能,还有长久累积的矛盾,这些绕不开的困境依然实实在在存在。即使一次“官降”的确能够带来销量一时的提升,暂时缓解库存压力,以及厂商和经销商的关系,但“病根”不除,伤痛还会再次袭来,甚至加剧。或许,增速放缓无法扭转,但在产销规划,以及与经销商的合作上,车企们可以真正沉下心来想一想自己能做些什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撄宁车道

专栏作者:撄宁

汽车评论员

撄宁车道,专注车市动态,撄宁则特指道家所追求的一种修养境界,心神宁静,不被外界事物所扰。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