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汽车后市场成资本追逐热点 未到变局时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撄宁
2015年04月13日 11:32:0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撄宁

作者:撄宁

核心提示:去年以来,汽车后市场变得好不热闹。不仅各大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加紧布局后市场,各种互联网模式的后市场服务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免费洗车、上门保养维修等APP产品先后上线。汽...

凤凰汽车评论 去年以来,汽车后市场变得好不热闹。不仅各大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加紧布局后市场,各种互联网模式的后市场服务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免费洗车、上门保养维修等APP产品先后上线。汽车后市场已然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热点,并且仿佛一开始,竞争就已进入白热化状态。

其实,当我国汽车产销数量突破千万辆的时候,汽车后市场的巨大潜力就早已被发现。虽然近年来我国新车销售市场增长趋缓,利润渐微,但相比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而言,我国汽车后市场方兴未艾,体量巨大。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已达6900亿,同比增长30%,预计2015年将上升至9000亿元;随着平均车龄的增长,预计未来中国汽车后市场年均增速将超过30%,2018年后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规模。如此规模,显然是一片“蓝海”,也难怪会被各路资本虎视眈眈。

而随着各路资本的蜂拥而至,汽车后市场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创新,其中尤以各种形式的互联网产品为主。这些来势汹汹的产品及互联网企业,纷纷宣称要颠覆传统的汽车后市场服务模式及体系,甚至表示汽车后市场将迎来“改朝换代”。

诚然,当大数据和流量重构了商业,当电商改变了人们的部分消费方式甚至生活方式,汽车后市场互联网模式想要颠覆传统也不无可能。目前出现的各种形式的汽车后市场互联网服务,在某些领域确实有其独特优势。例如,通过汽车保险在线比价、二手车交易在线拍卖、汽车配件在线比价等产品平台,可以有效降低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和比较成本;通过上门汽车、上门保养维修等服务,可以大幅提升客户体验并快速积累客户,保持客户黏性。与此同时,各路资本的进入,电商甚至更崭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也有利于促进我国汽车后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不过,汽车后市场互联网模式想要真正颠覆传统模式,却费易事。就目前的汽车后市场O2O产品来看,其对线下资源如维修网点、维修工人等依赖度很高,很多服务仍然需要整合大量维修网点资源,与这些线下门店配合来完成。同时,不少汽车后市场O2O模式的运行,还受到很多限制。汽车作为大件机械产品,在维修保养等环节对专业性要求很高,需要一定的场地,专业的人员和器械来完成,而上门服务模式碍于人员、场地等限制,有些服务环节无法很好完成甚至无法完成,专业性较差。

所以,尽管这种互联网模式的后市场服务会对传统4S店及维修店的业务产生影响,但传统后市场企业仍在竞争中拥有很大优势,如专业人才、场地以及系统的服务体系。但是,在互联网冲击之下,后市场竞争必然愈发激烈,传统后市场企业也将经历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因此,传统后市场企业必须改变思路,紧跟潮流而动,接纳、学习、借鉴并积极转型拥抱互联网,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寻找更多盈利点,在竞争中立足并谋求长远发展。

对于汽车后市场互联网企业而言,一切则刚刚开始。从目前来看,与传统后市场企业的有机融合,利用传统企业的资源,推广自己的平台,从而快速积累客户资源,或许是其发展的最佳模式。从长远来看,传统后市场企业也不会被互联网企业取代,二者将更加融合,共同促进我国后市场向更成熟的方向发展。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撄宁车道

专栏作者:撄宁

汽车评论员

撄宁车道,专注车市动态,撄宁则特指道家所追求的一种修养境界,心神宁静,不被外界事物所扰。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