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官降效果未达预期 下半年车市难言乐观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撄宁
2015年06月08日 09:40: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撄宁

作者:撄宁

核心提示:现实常常比预想的更加残酷。今年伊始,业界曾对全年车市做出预测,全年或将实现7%左右的同比增幅。相比往年,这一预测本就不高。

凤凰汽车评论 现实常常比预想的更加残酷。今年伊始,业界曾对全年车市做出预测,全年或将实现7%左右的同比增幅。相比往年,这一预测本就不高。

然而,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今年4月份汽车市场运行情况,汽车产销增速与上月及去年同期相比回落明显。数据显示,2015年前四个月,国内汽车累计销量为814.48万辆,同比增长2.77%,较之去年同期回落6.30个百分点。其中,4月单月甚至出现销量负增长,实现销售199.45万辆,同比下滑0.49%。中汽协方面认为,今年初预测的中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增速7%的目标将不太可能实现。

在数据下降的同时,身处一线的各地经销商的疲态也越来越明显地显露出来,并导致经销商与主机厂的矛盾进一步激化。面对当前的困难局面,各大车企开始进行针对性的战略转变,例如目前如火如荼进行着的“价格战”。4月5日,上海大众宣布下调部分车型官方售价,成为车企“官降”大战导火索,引发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悦达起亚等多家企业纷纷跟进。车企“官降”每年都有,只不过未像今年这般“高调”且集中。但无论各家车企的管家手段如何不同,其背后意图都大同小异,那就是以官方降价的形式吸引消费者,撬动市场的销量增长;其所反映的现实也是同样,那就是今年以来不容乐观的车市现状。

然而,“官降”开始距今已两个月,市场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回暖,经销商的生存形势仍不容乐观。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今年5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7.3%,虽比上月下降了3.2个百分点,但同比则上升了8个百分点,仍处于警戒线水平以上。

与此同时,各大车企“官降”的开启,也使得不少业内人士担忧,价格刺激提前至上半年,会对下半年的销量产生较大影响。众所周知,国内汽车市场传统销售旺季通常都在下半年,“金九银十”以及年末,车企为冲量会推出较多的优惠政策来刺激市场。而今,在竞争高压之下,价格战则早早在上半年就开打,一方面可能会加剧消费者持币待购的现象,并减弱此后价格促销的作用;另一方面,价格战的开启,可能会使下半年的车型价格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也会使经销商的价格、利润随之大幅下滑,日子更难过。

在此环境下,我们看到,部分车企已开始调整原本的产销计划。福特宝马捷豹路虎等品牌经销商均已对产出及目标销量做出调整,以减少向经销商供应车辆,从而保证经销商的库存能够保持在较合理的范围内。但是,综而观之,多数品牌仍然按兵不动,产能及销量目标也未见调整。这意味着,对于这些品牌的经销商而言,在上半年销量业绩不佳的情况下,下半年或许将承担更大的销售压力,以及库存压力和资金压力。而由此造成的恶性循环就是,经销商与主机厂的矛盾还会进一步恶化。

由此种种,上半年的出师不利,使得下半年的车市难言乐观。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全年车市都难有起色,毕竟车市增长空间仍然充足,SUV、MPV市场的增速也仍居高位,关键在于车企能够拿出多少诚意,能否解决一些关键问题,与经销商携手共度难关。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撄宁车道

专栏作者:撄宁

汽车评论员

撄宁车道,专注车市动态,撄宁则特指道家所追求的一种修养境界,心神宁静,不被外界事物所扰。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