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西部地区成车企新战场 自主品牌占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撄宁
2015年06月15日 08:38:1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撄宁

作者:撄宁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期,全球汽车论坛第六届年会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后,今年移师到重庆举行,并吸引了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

凤凰汽车评论 近期,全球汽车论坛第六届年会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后,今年移师到重庆举行,并吸引了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78位权威讲演人、160多 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与此同时,第十七届重庆车展启幕,合资、自主争相带队前来厮杀,更有不少品牌的展位面积纷纷扩容。据悉,本届重庆车展上,合资、自主品牌面积过1000平米的展台达接近20个,为历届之最,也足见各大品牌对重庆车展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一时间,重庆成为汽车界最受瞩目的地区,风头无两。

其实,不仅仅是重庆,包括其在内的整个广大西部地区都已成为各大车企加码PK的新战场。当东部市场的增量空间渐趋饱和,限购城市也不断增加,西部市场的广阔前景便愈发凸显。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1年,汽车企业传统的四大区域市场的份额变化明显,其中东部的市场份额已由60.0%下降到52.2%,而西部则由18.0%上升到21.9%。另一组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在全国乘用车市场增幅仅有5%左右的情况下,西部地区(包括四川、重庆、陕西、贵州、甘肃、新疆、云南、宁夏、西藏等)乘用车的平均增长幅度超过了20%,而其他各大细分区域市场的增长幅度均在10%以下。其中,以川渝云贵藏为区域的西南市场,乘用车销量从2008年开始每年都实现了超高速增长,2008年西南市场乘用车销量47.72万辆左右,而这一数量在2010年就翻了一倍,到了2013年则增长到了160万。另据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测算:“到2020年,中西部市场的汽车份额将提升到55%。”

此外,相关政策的鼓励,也是刺激车企加速布局西部市场的原因之一。2011年6月30日,为缓解中国整车产能过剩问题,《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将整车从外资投资鼓励项目中排除,从而结束了海外车企连续享受7年的优惠待遇。直至去年5月底,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对两年前的政策进行修订,将此前不再鼓励的汽车整车制造作为西部各省(区、市)鼓励类项目:如果在22个中西部省市自治区建设总装厂,国外整车企业将可以获得所得税减免和进口生产设备免征关税等优惠政策。

于是乎,西部地区逐渐成为全球车企扩张的首选之地。尤其是在以重庆和成都为首的西南市场上,近年来已增加数家新工厂。作为汽车产业集中区域,重庆除拥有长安集团、力帆汽车之外,如今已吸引到了长安福特上汽通用五菱、北汽等品牌的工厂的在此落地;而大众丰田吉利沃尔沃等品牌也纷纷落户成都。其中,一汽大众西南基地仅用了5年时间就实现了零到百万辆,成为成都汽车产业最好的招牌。与此同时,包括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上海通用、广汽本田奥迪奔驰宝马,以及沃尔沃、奇瑞、吉利等在内的众多车企都已建立起功能齐备的西区事业部,正在不断加大在西部市场的渠道建设速度。

而在这片辽阔的西部战场上,从目前情况来看,自主品牌拥有相对优势。包括东风、长安、力帆等在内的很多自主品牌早已扎根西部,同时在十万以下的细分市场,自主品牌也有着广泛的受众群体。但随着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合资车企加速布局这一区域,自主品牌的优势也在受到威胁和挑战。

可以想见的是,未来西部战场的战况将更加激烈,各大车企的对垒丝毫不会输于其在东部地区的竞争,但在这片潜力巨大的市场时,处处是挑战,也处处充满机遇。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撄宁车道

专栏作者:撄宁

汽车评论员

撄宁车道,专注车市动态,撄宁则特指道家所追求的一种修养境界,心神宁静,不被外界事物所扰。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