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市持续遇冷 合资SUV价格下探成必然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7月07日 09:58:5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最近,长城汽车的两次官方降价可以说是刷爆了各路媒体以及微信朋友圈。透过长城官降事件,我们来看看SUV市场接下来可能发生的那些事。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长城汽车的两次官方降价可以说是刷爆了各路媒体以及微信朋友圈。在合资企业销量连连下跌的当下,在销量排行榜上如日中天的长城汽车突然宣布官方降价的确是让人摸不到头脑。更重要的是,长城汽车宣布的官方降价行为是自今年四月合资企业首开官降先例以来的首个中国汽车品牌。所以,对于长城汽车的官方降价,业界的声音也就呈现出了非常多样化的一面,有唱衰的,也有看好的。对于长城官降事件本身,笔者就不多做评论,接下来咱们上升一个层次,来看看SUV市场接下来可能发生的那些事。

也忘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中国汽车市场每个月的销量排行榜上,SUV的增长速度都要远远高于轿车产品,即便是在2015年车市一片唱衰,轿车产品出现大面积销量下滑的时候,SUV市场依旧保持着近五成的增长速率。与此同时,在单车利润率方面,SUV一般都要比同级别的轿车在售价上高出一个级别,而分摊到每辆车上的单车制造成本却不见得会比轿车高上多少,所以,在强劲的市场需求下,SUV也就成为了众多汽车企业特别是中国汽车企业赖以生存的利润“奶牛”。

正如我们从汽车工业运行的整体数据反馈所见,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的前半年,轿车产品所遭遇的销量下滑几乎是“腰斩式”的。以轿车产品为企业主要支撑的合资企业也在今年四月开启了官方降价的序幕,从市场的反馈来看,合资企业的官方降价行为似乎并没有对轿车产品的销量下跌起到什么有效的作用。而伴随着合资企业轿车产品销量的下滑,合资企业在2015年整体的利润表现自然也会受到影响。

与之相对应的,得益于SUV的强劲表现,在2015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品牌的销量是一路逆势上扬,市场占有率在结束了十三连跌之后也在2015年稳步回升。另一方面,在SUV的热潮下,中国品牌SUV凭借精准定位在很大程度上对合资企业的轿车造成了消费人群的转移,蚕食了很大一部分原本应该属于合资品牌入门级紧凑型轿车以及紧凑型轿车的市场空间。

那么问题就来了,对于合资企业而言,一方面是轿车市场销量的下滑必然导致的企业整体利润下跌,另一方面是中国品牌SUV以差异化的定位在快速的抢夺原本属于合资品牌家用轿车的市场。作为纵横中国车市三十年的合资企业又怎么会坐以待毙呢?要对付中国品牌的SUV最好的办法当然就是自己的SUV。所以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车市寒潮的继续以及轿车产品销量的持续下滑,合资企业的下一步打算就是下探品牌SUV的价格区间,与中国品牌SUV展开最全面的市场争夺。SUV市场的一场大战就要拉开帷幕。

那么怎么下沉市场区间呢?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当然就是官方降价加上市场终端的大幅优惠。眼下合资品牌布局在主销的10-15万价格区间内的产品基本都是小型SUV,而紧凑型SUV的售价往往都是在17万元左右。以小型SUV挑战中国品牌的紧凑型SUV当然是胜算不大,在笔者看来,这些小型SUV就像是没有完全发开的木耳,怎么看都觉得差点意思。那么如果合资企业的紧凑型SUV来一个集体拉低入门门槛的行为呢?举个例子,如果CR-V的售价低到12万元起步,那么哈弗H6还会有那么多的拥趸吗?是不是可以这样去假设,届时将会有很大一部分计划购买哈弗H6的消费者会转投本田CR-V的怀抱。

以目前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主流家庭用车的预算区间来看,10-15万元的价格区间无疑是拥有最多潜在目标用户的区间。不管是什么样的车身形式,只要是产品力能跟上,能进入这个价格区间的范畴基本都不会太愁卖。所以,一旦合资品牌的SUV把主销的紧凑型SUV车型售价下压到这个区间里,中国汽车品牌的SUV很有可能就会被挤出这个区间。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办法,那就是开发全新的产品达到下沉市场的目的,按照中国市场的消费观念量身定制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再把价格压低到10-15万元甚至是更低的市场区间。同样可以达到殊途同归的效果。这对于拥有强大研发实力的跨国企业而言,这并非难事。根据此前相关媒体的报道显示,大众集团的新车计划里就有那么几款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SUV车型。

随着车市寒流的继续,无论是从市场的反馈来看还是从企业本身的利润来看,未来合资品牌下探SUV产品的价格区间都是合乎情理的。

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合资企业下探SUV产品的价格区间也是合情合理的。在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实现了全线飘红再破新高之后,众多的汽车企业特别是合资企业都纷纷上调了2015年的产销计划,为应对上调的产销计划,产能扩充计划也得以实施。在今年年初各企业纷纷开足马力释放产能,而车市的遇冷如当头一棒把汽车企业扩充的产能全部积压到了商品车大库里,造成库存量的居高不下。所以,合资企业的降价其实也是一种迫不得已。

那么,如果车市持续的遇冷下去,合资企业大量的产能必将面临闲置的窘境,相比于中国汽车品牌,合资企业动辄上百万辆的年产能一旦闲置,所带来的损失难以估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SUV市场蓬勃的增长活力无疑就成为了这些产能得以释放的好去处。而随着合资品牌SUV产品产量的提升,单车的成本也得以降低,在保证一定利润率的前提下,合资品牌SUV的售价当然也会有所降低。

2015年车市遇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以目前中国国内的人均汽车保有量来看,市场距离饱和还差得很远。而作为世界第一大人口大国,中国市场本身的活力就要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的市场。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下,车市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车市寒潮的到来将起到一个催化剂的作用,促使SUV市场进一步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