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周2.5休能否让房车成为风口的"猪"?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5年08月14日 10:34:5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谈到周五下午连休的一周2.5休制度瞬间引爆眼球,而...

凤凰汽车评论 8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谈到“周五下午连休的一周2.5休制度”瞬间引爆眼球,而整个政策的背后刺激旅行消费的前提下,给予旅行交通工具,特别是房车等领域的诸多利好。

在北美,经常看到有人前面驾驶一辆SUV,后面是拖挂式房车,再加上SUV车顶的皮划艇,简直就是居家旅行的利器。不过,相对应来讲,国内的房车出行并不常见,受限于时间、车型、基础设施等诸多方面,我国房车领域发展缓慢,本次通知中,从多个领域给予了系统性质的解决,在通知中,第五条的二十三项提到“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这首先结局了时间问题,为出行带来更多可能性。

而后续六次提到房车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房车这个细分领域会不会在刺激旅游消费的背景下,成为风口的一头猪?

通知为严重欠饱和的房车市场开阀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我国的房车保有量约为1万辆,而房车的年销售量在1000辆左右,中国的房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预计2015年中国房车保有量将超过两万辆。

事实上,在成熟汽车市场,比如北美汽车市场,2013年的房车总销量是309,800台,相比较2012年的房车总销量285,749台增长8.4%,2013年已经是北美房车市场连续三年的增长了,2014年预计销量达到三十二万辆之多,从2009年到2013年四年内,北美房车市场总销量增长了87%,并且了解RV的人都知道,这个车辆的价格以及盈利能力远远高于乘用车。

如果按照这样成熟汽车市场的房车保有量来看,中国的房车市场更像是一块干燥的海绵。在本次通知中,房车作为关键词出现了六次,在第二条第六项中谈到“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制定全国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规划和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标准,明确营地住宿登记、安全救援等政策,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和丝绸之路沿线、长江经济带等重点旅游地区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到2020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1000个左右。”

这无异于给干燥的海绵浇注了一盆水,笔者曾在一年前撰文建议“政府,特别是景区政府能够拿出足够的精力和眼光进行房车基础设施的建设”,而上述的政策表述,为整个基建定调,当然,虽然相对于欧洲的露营地大概30000个,1000个自驾车房车营地还远远不够,已经有了突破性的发展,这无疑是给予整个消费市场的洪水开阀,一些消费和产品在这个细分领域都会快速发展。

房车领域蛋糕尚未开始分配

在商用车细分领域的房车市场,并没有完成位置的占领,一个年均销量才1000辆的市场,与年均销量两千万辆的汽车相比较,这个辆万分之一的细分市场还没有进入到白热的竞争中去,这个时候,意味着机会还有很多。

当下的几家房车制造商,更多地集中在此前的几家客车制造商手中,在技术层面的研发,从几家房车制造商释放出来的技术信息也能够看到,还多数存在利用现有的底盘技术进行集成,或者外购一些具有品牌竞争力的汽车供应的底盘技术等,包括依维柯奔驰等,这些概念还属于市场孕育期,大家都不愿意投入太多的精力和资本,这个东西如果在未来被一家独大了,真的很是可惜。

实施上,如果中国房车市场能够走到30万辆的年销量,按照普通房车价格的50万进行计算,这个年均销量的蛋糕应该是一千五百亿左右,这个蛋糕值得各位汽车制造商去追求。

化旅行工具给与你我更多选择

很多人可能会疑问,为什么要驾驶房车出行,有酒店为什么要住在房车里?这些是个悖论性质的东西,如果最初仅仅是温饱问题,大家都是以刚性需求为主,如果生活水准等各方面都有所提升了,这个层面要求就逐渐多了,房车就是这么个东西,它绝对不应该是消费者的第一辆车,也绝对不会是消费者唯一的一辆车,而是建立在出行都能满足的前提下,提升生活品质的一辆车。

而定位在这个细分市场消费者的人群并不少,包括特斯拉汽车在内,没有出租车司机会购买只能够行驶若干公里的电动车,但是有人会对这个提升品质的房车感兴趣,这是值得期待的细分市场。

不仅是房车领域,本次通知第十一项中谈到“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把旅游装备纳入相关行业发展规划,制定完善安全性技术标准体系。鼓励发展邮轮游艇、大型游船、旅游房车、旅游小飞机、景区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旅游装备制造业。”

这些房车、旅游小飞机等都未必普遍推广,但是这种选择,对于你我来讲,或租赁、这种种体验,能够带给你我更多在这个时代理所当然的选择,当然,这些选择之后,能否让这个细分领域快速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独立撰稿人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