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美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有哪些启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5年11月17日 10:02:3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10月28日,2015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2015中国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年会在上海举办,期间,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

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10月28日,“2015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2015中国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年会”在上海举办,期间,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中国分会承办了《美国智能网联汽车与产业发展的启示》主题论坛,诸多智能网联汽车风云人物及专家到场,我们不妨看看他们展示了一个什么样的智能网联汽车世界。

美国车联网技术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从辅助驾驶、智能驾驶、规避危险、信息互换、安全舒适、节能减排等领域都有相应的进展和产业化,其中感知技术、无缝移动通讯、商用车通讯、精准导航、IVHS 信息平台和自驾驶等技术都相继取得关键性地进展。

本专题侧重于美国主流制造商在车联网领域的技术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由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副会长董愚博士、及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中国分会会长周士建博士主持,二位都是资深的汽车专家,所邀请的演讲嘉宾也是车联网领域风云人物和企业。

他们分别是被公认为智能网联汽车里程碑式Mcity总设计师、密歇根大学MTC主任James Sayer教授、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技术专家吕建波博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BFO张文德博士、清华大学杨殿阁教授等专家,从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美国政府法规、行业规范、交通管理等不同视角介绍了车联网的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状态,我们先睹为快,看看各位专家谈到哪些内容。

第一、MCity总设计师James Sayer教授讲了什么?

Mcity在智能网联汽车耳熟能详的试验基地,Jim Sayer教授是MCity总设计师,在本次论坛上,他作了题为《Connected Vehicle Safety Pilot Model Deployment》的演讲,他讲述了Mcity建设的过程,包括2012年8月份建设至今,历经2.5年的时间,与此同时,装载在乘用车、卡车、公共汽车、摩托车上的车载互联设备也从最初2800台持续增多。

美国Ann Arbor智能网联汽车车载信号收发器

这些设备同时装载在交通信号设备附近,如下图所示,基于DSRC专用短程通讯技术进行交互,我们后续文章作深入介绍。

同时,Jim Sayer教授还谈到另外一些信息,包括美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发起一项法规提案,要求所有新车上装载DSRC专用短程通讯技术设备,实现车与车之间的互联,车企层面,通用汽车宣布在2017年车型上部分安装该项设备,政府层面,多个州宣布将大范围安装这项技术设施,密歇根州实施最快,美国交通部已经在部署了三个相关项目:分别是New York City; Tampa, Florida, Wyoming DOT。

整体来看,包括Mcity在内的,诸多试验的技术比我们从媒体上看到的持续时间更长久,且部分相关技术正在加速应用,虽然我国很多企业都在谈及智能汽车技术,但是从应用上、系统构架上,美国已经走在前面。

第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技术专家吕建波博士讲了什么?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技术专家吕建波博士发表题为《美国智能汽车产业化面临的挑战》的演讲,从技术层面介绍了交通、联网与无人驾驶之间的交互,以及新形势下,智能汽车控制、安全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后续我们出专门的文章来展示吕博士谈论的内容。

第三、美国通用汽车公司BFO张文德博士讲了什么?

张文德博士发表了《自驾系统核心传感技术进展》的报告,从通用汽车1995年的无人驾驶技术谈起,以及相关的技术状态和难点,同时谈到包括Daimler、Audi、BMW、General Motors、Volvo、Ford、Toyota、Honda、Volkswagen、Nissan等都在该领域有着相应的布局。

与此同时,张文德博士谈到了关于智能驾驶未来发展的几个阶段,包括辅助驾驶、半自动驾驶、On-demand自动驾驶和全自动驾驶几个阶段,后续我们根据相应内容做专题分析介绍。

第四、清华大学杨殿阁教授讲了什么?

杨殿阁教授发表了《智能车及车联网的机遇和挑战》的报告,对比了多个国家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领域的工作,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在该领域的研究情况。

本文图片来自演讲者材料,感谢Mcity总设计师、密歇根大学MTC主任James Sayer教授、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技术专家吕建波博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BFO张文德博士、清华大学杨殿阁教授,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副会长董愚博士、及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中国分会会长周士建博士对此文亦有贡献,致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独立撰稿人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