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天津爆炸事故对车企的三种影响分析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5年08月19日 10:16:0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关于天津爆炸事故中,进口汽车受损情况,媒体报道基本上还原了其受到影响的范围,我们不妨分析一下此次事件最终造成的影响如何。

凤凰汽车评论 8月12日晚,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一处集装箱码头发生爆炸,而位于爆炸中心附近大型停车场的包括大众甲壳虫雷诺科雷傲等数千辆进口新车被烧毁。此外,附近另一处停车场内存放的车辆品牌涉及丰田路虎宝马福特等平行进口车,也都有不同程度损毁。

关于天津事故中,进口汽车受损情况,笔者之前看到了多篇文章,话题包括损坏车辆价值数亿、多家车企保证经火车辆不会流入市场、以及车企对于事故进行相关的捐款,基本上还原了天津事故中进口车辆受到影响的范围,我们不妨分析最终造成的影响如何。

第一、销售情况受到怎样的影响

天津事故造成的一个最为直接的影响是有没有足够的新车可供销售,几千辆汽车对于车市来讲九牛之一毛,但对于进口汽车来讲,数量不容小窥。整体来看,短期内会造成几个相关车型的紧俏,主要的影响是选择了相应车型的消费者。

事故发生后,国内最大的汽车贸易和服务企业国机汽车发布公告称,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爆炸核心区的存储仓库存有公司车辆6,500余辆,货值约30亿,可能部分因爆炸、火灾烧毁或质损,涉及的车辆均已投保,保险索赔流程已启动。

对于企业来讲,损坏的车辆,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据媒体称,天津港受损的进口汽车大部分是向人保财险投保的,车商存放在仓库的这些车辆由于还没有上牌,则可视为仓储物,通过财产险进行赔付。如果厂商、仓库此前为受损车辆投保了财产险,那么事故发生后,可以向保险公司进行索赔,对货物进行赔付。此外,物流公司投保的物流责任险也可赔偿上述损失,所以,这部分损失的车辆,对于汽车来讲没有相应的损失,除了不能够计算为销量数据外,在销售额度、利润上等同于销售出去了。

对于消费者来讲,除非是忠实的消费者,购车消费并没有必然影响,相对应来讲,对于目前市场而言,可选择面如此之多、且汽车制造商产品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消费者购车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即便不是上述损失的车型,也会是其它几个车型,所以,整体来看销售影响面不大。

看到有媒体谈到相应车型的售价或许会提升,笔者并不认可这个观点,主要原因是,这些品牌的车辆因为可能是损伤,如果是损伤修复后流通的车辆,势必会明码标价的降价,如果是其它新车,也会致使潜在消费者对于市场流通的车辆产生疑惑,销售情况不会出现抢购,当然也不会存在所谓的加价行为。

第二、对声誉的影响如何

对声誉的影响要比销售更重要,目前来看,天津事故中各家汽车制造商的反应还算正常、及时,在针对事故车辆是否流通市场的时候都进行了否认,尽管有人置疑这种否认是否能够真正落到实处,不过这种反应还算是及时。

此外,有人质疑了另外一件事情,就是“承诺不流通事故车辆能否成为业界良心”,笔者持同样的观点,将泡水车、经火车屏蔽在流通市场之外,是个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不是所谓的“业界良心”,特别是民众置疑这种承诺是否会落成一纸空文的时候,谁能够承担起监督的责任?

我们有很多地方缺少权威的声音,不仅仅是汽车领域,食品安全领域更是比比皆是,这个时候,不是民众过于敏感,而是整个操作流程缺少监管、透明的公示,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就需要把更多的人和事,放在框架里去操作,不知道天津事故在这方面能否有个改观。

当然,回归到声誉本身,这是个长久积累的过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没有看到声誉带来的益处,一旦败坏了声誉,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讲,带来的是一种坍塌性质的恶性循环,而且很快就会显现。这也让更多的压力和关注转移到了几家汽车制造商身上,不仅仅是大众、雷诺直接烧坏的车型,也包括丰田、路虎、宝马等受影响的车企,如何避免辜负消费者的期待,应该是考量的因素。

第三、后续将产生什么影响

即便汽车制造商在此次爆炸事故中没有受到直接的经济损失,对于车辆来讲,物尽其用,是个最基本的原则,我们也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充分的认知,对于无论是车辆还是在火灾中受损的民众,都希望有个确切的交代,这不仅仅是我们现代社会的一个必选项,更是我们挺直身板,作为大国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

安全问题,很多时候始终伴随着隐患和偶然。事实上,没有任何事情是偶然的,从体制上解决问题,从执行上找到根源,很多原本的惨案就不会发生,这个问题,我们用了如此多的时间,和反复的悲剧都未能解决,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不会在纠结这个问题!

天津加油!未来加油!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独立撰稿人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