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李苗苗:伟大时代赋予中国工人崭新使命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苗苗
2013年12月05日 15:55:4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苗苗

作者:李苗苗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讯 如果不是一群穿着工装在上海新地标建筑浦江之云工地上忙着安装玻璃幕墙的中国工人,出人意料地登上美国《时代》周刊2009年度人...

凤凰汽车讯  如果不是一群穿着工装在上海新地标建筑“浦江之云”工地上忙着安装玻璃幕墙的中国工人,出人意料地登上美国《时代》周刊2009年度人物封面,成为举世热议的“集体明星”,或许,他们还会躲在持续曝光了35年的“中国奇迹”各种数据背后鲜为人知。与蓝领为主的传统工人概念所不同的是,当代工人几乎涵盖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各种企业、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所有劳动者,成为总数高达3.5亿的新一代中国工人阶级。

远的不提,2008年,一场从美国华尔街发端,连续引发贝尔斯登、雷曼兄弟、美林证券等金融巨头倒台的金融风暴,不仅席卷了整个欧洲大陆,而且导致了世界经济的全面衰退,中国的经济总量却突破30万亿人民币大关,成为全球唯一保持增长的经济体。此后,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形势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着强劲上升势头,汽车工业的表现更是卓尔不群:

2010年,全球最赚钱的汽车公司不再是大众、通用、丰田等跨国巨头,而是为这些跨国车企代工为主的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上汽、一汽东风的年利润均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约80%。

2012年,中国GDP再创8.3万亿美元新高,一举超过日本,跃居全球第二。其中80%以上的财富创造,都是出自中国工人之手。中国汽车工业的稳增势头也持续至今,9、10两月产销连超190万辆,全年产销超2000万辆已成定局。在浩浩荡荡驶向市场的汽车洪流中,到处闪现着中国汽车工人忙碌的身影。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一线员工就有7万多人,在国内汽车整体增量放缓的情况下,该公司的员工们以主人公的精神,积极群策群力,尽情施展个人才华,充分发挥出中国工人“团结就是力量”的特有凝聚力,仅2012年1~6月,就实现产销汽车78.3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7%,其中中重型商用车产销同时位居全国第一。

无数事实证明,中国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和先锋作用,从来都与历史贡献和时代使命相辅相成。工人阶级不仅是中国奇迹的创造者,也是中国力量的凝聚者。美国《时代》周刊之所以把当代中国工人视为年度风云人物,是因为他们的“影响实在是无法估量”。该刊给出的获评理由是:中国经济顺利实现“保八”,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且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这些功劳首先应归功于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

依照经济学原理,一个国家的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取决四大方面,一是生产要素配置的不断完善,二是资金投入的不断追加,三是劳动者素质的不断提升,四是技术进步的不断创新,其中所涉的劳动者素质和技术进步,都与“人的因素第一”密不可分。这一经济学原理同样揭示出工人阶级在一国经济走势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与地位。

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日新月异,国情瞬息万变,中国工人阶级与国人一样,同样经历了时代大变革带来的种种阵痛,却从未放弃过振兴中华之心,以与时俱进的姿态,始终保持着自身的先进性,于不断的自我更新中积极投身于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火热事业之中,忠实践行着“坚韧不拔,埋头苦干,甘于奉献,顾全大局,信念坚定,自我更新”的伟大品格。中国工人阶级的这一伟大品格,与伟大祖国一路同行,互为见证。

“工人阶级要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带动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这是工业战线排头兵马恒昌当年向全国职工发出的倡议。“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这是铁人王进喜生前为甩掉“中国贫油”帽子喊出的豪迈誓言。“我们用事实证明:中国的码头工人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干的,我们也能干,别人不能干的,我们照样能干!”这是当代“金牌工人”许振超向全世界发出的中国最强音。这也是64年来风雨交加、彩虹频现的新中国国情中最为动人的风景

“这是一个越来越融入世界大潮、却又相伴着许多难题的中国;这是一个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但又始终顽强地向上生长的中国;这是个全社会深深地被各种欲望搅动,但同时又发自内心地渴望和谐、正义与幸福的中国……”——这是历时2年,足迹遍及全国几乎所有省市,行程超过8万公里的CCTV《国情备忘录》摄制组,在勾划出一条清晰的国情脉络图之后,率先在镜头中向全世界坦承的中国现实。

然而,对于中国国情的最精练概括,莫过于两道算术题,一道是除法:中国任何一项巨大的成就,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微不足道;一道是乘法:中国任何一个小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无法想象的大问题。在举世无双的中国国情面前,中国工人阶级的角色也在传统与现代中不断转换,不断地自我更新,唯一不变的是作为执政党基础和国家主人公的责任感和神圣使命。

中国工人阶级在自我更新中不仅丰富壮大了自己,而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拥戴和中央政府的欣然认同。2009年4月,中央政府公布了2008年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名单,首次进入3997名获得者名单的优秀技术工人,多达400名,占总数的1/10。这种制度性安排,不仅肯定了中国技术工人的重要价值和突出贡献,而且以“布告天下”的方式,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工人”的良好风气,理直气壮地宣布:劳动者最光荣!

今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劳动模范代表的讲话中强调:“在迈向未来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焕发他们的历史主动精神,调动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

习总书记的这番话,在“中国梦”扬帆起航的今天意义特别重大,犹如伟大时代的指路明灯,再一次照亮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前进方向,赋予了中国工人阶级崭新的使命。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工人阶级不仅要继续成为中国奇迹的创造者,还要继续成为中国力量的凝聚者,成为中国精神的时代坐标。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时代  工人  使命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李苗苗专栏

专栏作者:李苗苗

资深媒体人

李苗苗,重庆人,大学中文专业、新闻与大众传播研究生。现任中国商报社副社长、《中国商界·领袖》杂志社社长、《汽车人》杂志社社长、《中国商报·汽车导报》主编、首都女记者协会理事。1987年从事经济领域新闻报道至今,20多年来采写了大量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经济新闻奖。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爱好声乐和体育,1992年全国新闻界歌唱比赛美声组获奖选手、1994年获首都新闻界歌唱比赛金奖。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