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期愿北京重新成为自行车王国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4年01月26日 10:25: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北京两会提出好信息,两会决定在北京三里河建自行车出行示范区,提高自行车吸引力,引导绿色出行。我们期望北京终成为...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北京“两会”提出好信息,“两会”决定“在北京三里河建自行车出行示范区,提高自行车吸引力,引导绿色出行”。我们期望北京终成为一个自行车王国,更重要的是又能为推动全国更多自行车出行带个头。

推行自行车出行好处实在太多:方便人们出行,特别是一般居民的出行;实行无碳、绿色、生态的出行方式,少花钱,多办事;有利于居民锻炼身体和提高健康水平;有利于减少汽车和道路的堵塞;很多商店因可停放自行车而增加营业额;充分体现新世纪世界文明交通的一个标杆。

但当前,北京一些地方,对自行车出行表现出暧昧态度,在思想上认为自行车很杂乱,是不文明行为,只有驾驶汽车才是“高等文明”,骑自行车“二等公民”,于是一个个过去停自行车场地,都让改为停车场,自行车收费取消后,为减少检查人员,都把自行车塞进人们难以接受的停车场地。

请看:这是西单图书店原有停车点给取消,停自行车改为地下停车场,原有常到西单图书店的人,特别是老人,和妇女,很吃力的在推着车上下行着,实在太吃力了。在复兴门内大街闹市口一带,银行林立,这样高档地带,只能用汽车,自行车要在二、三百米的地下停着,要办事用汽车,谁让你骑自行车呢?这是这个高档地带自行车停车场,从上往下看也有四、五十米深,停自行车实在太困难…这仅是我看到一些例子,这已显示某些官员对自行车是另眼相看,这就是他们的“文明观”。

还有,有些部门推行出租自行车,在旅游点可能还有些用处,但在市内,人们还没养成这种习惯,请看在三里河有个出租自行车停车点,一年多了,车锈坏了,没有人管,这是形象工程一个小小表现。

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地域是西欧,但他们却是一个个自行车盛行的王国,请看他们那种清新、魅力、情浓、和谐的情景。

 2014年1月20日,在北京丹麦交通部长皮娅•欧勒森•迪森女士从下榻酒店骑自行来到丹麦驻华使馆与十余名中国网友交流,倡导自行车出行好处。她说:北京太大了,如果骑车会非常爽。她说在丹麦她也常骑车,在哥本哈根超过50%的居民骑自行车工作或上学,还有不少丹麦政治家和政府官员中也是常见的事。丹麦设立自行车行动协会,做很多推广和服务工作。

我们寄愿北京的自行车示范很快取得成效,期愿各大城市也效仿北京决定,在全国形成一个自行车出行浪潮。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