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汽车强国梦成为牵挂人心的乡愁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5年04月28日 10:00: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今年春节期间习总书记在陕西,云南、四川、贵州等地考察时,重拾起古人深切思源的乡愁情,拨动了众多人的心弦,也引发了很多汽车人的汽车乡愁情。

凤凰汽车评论 今年春节期间习总书记在陕西,云南、四川、贵州等地考察时,重拾起古人深切思源的乡愁情,拨动了众多人的心弦,也引发了很多汽车人的汽车乡愁情。

乡愁是一种回味旧事的美好和惆怅思念的一种归属感。习总书记在考察期间,对这些地方一碗水、一间屋、一顿饭,一扇窗、一棵树,一朵云、一池溏、一条路都寄以深切的缅怀和思念。他说:“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他一再提起让人们记住乡愁,唤醒传统的优秀文化,融入现代化建设的素,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项宝贵的财富。

很重要的是习总书记把乡愁理念进一步扩展到自己,中共、中华民族,也可以说是自家、大家、国家这三重乡愁的爆发点上。在新常态发展情况下,使乡愁能成为大家的一种幸福、吉祥、文明、奋发的新思维,固本安邦,提炼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脉络。

去年五月,习总书记到上海汽车集团视察时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从汽车大国迈向强国必要之路。又说: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经济强劲的增长点。习总书记对汽车产业、对新能源汽车提出多么殷切的期望,犹如站在历史的峰峦之上,认同一代又一代汽车人的艰辛奋发努力,引导着坚定走向汽车强国之道。

这样,回味中国汽车产业的六十多年发展史,大致经历三个重大发展年代。建国初期,即1949年冬,毛泽东主席在当时苏联访问期间,参观了当时莫斯科汽车厂,他在参观后说:我们也要有这样一个大工厂。于是毛泽东、周恩来和斯大材谈判时,要把援建一个大型汽车厂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中,于是1953年7月在长春第一汽车厂开工,1956年7月第一批“解放”牌载重汽车从装配线下线,这样结束了中国历史上从没有生产过汽车的历史,并且很好完成,党中央提出的“三出”要求,即出汽车,出经验、出人才。

毛主席视察一汽

但此后的三十多年历史里,我们还是很缺乏生产现代化汽车的经验和物质基础,而且用同质化复制办法,干了一个又一个汽车厂,如当时的汽车设计院,只卖一本标准化汽车厂工厂设计本子,不用到现场去设计,花三百多元就干起一个汽车厂,是一种就本搬迁办法,各省各地都办起自己的汽车厂,这样精力分散,产能过剩的状况下,大多数工厂亏损倒闭。当时也想干轿车,但经多年努力、人力、资金、技术都缺乏,只是一种试验性生产,到1978年,全国只生产17.6万辆汽车,2460辆轿车。但必须提出的是至今这种思路还没有完全克服制止,如我曾参观一个地方的几个新能源汽车企业,因为一辆纯电动大客车锂电池重2—2.5吨,为减轻重量,在大巴厂里组织上百工人,敲打铝板材车身,据说可减轻500-600公斤,市长对我说,这种做法省里也还有二、三家,他们也是学来的,这种做法的背景是地方保护主义在作怪,仍用土办法生产电动客车,没有什么现代化企业的味道,可见新能源汽车生产还存在着不少创新的假象。

邓小平视察上汽

到了1978年改革开放年代到来了,汽车工业如何面临这种新形势,该走什么新的路子,不少汽车企业处于彷徨的状态。有的企业想与国际跨国汽车公司合作,但在保守封闭思想盛行情况下,仍有不少疑虑和徘徊,当时汽车产业主要负责人饶斌组织专家论征后,向邓小平同志打报告,就轿车合资和引进技术问题进行请示,小平同志很快批示:可以,不仅轿车可以,而且卡车也可以。这是在三中全会之前就提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精神在汽车产业上安排。当时上海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合资生产桑塔那轿车,就是一个从组装开始,接着搞零部件国产化,然后进行自主创新的典型范例。

又经过近三十年努力,到本世纪第一年代,即2010左右,我们跟和世界上跨国汽车厂商和零部件厂商进行广泛合资和组织本士化零部件生产,在技术和管理上,新型工厂建设上有了巨大进步,有人说这是进入一个“后合资年代”,我们已经成为世界上产销量第一汽车大国,这种进步真是来之不易。当时汽车界一种广泛说法,即卡车是小学生,客车是中学生,轿车是大学生,我们已经成为一个大学生了。这里我要补充说一下,在当代无论是卡车、客车、轿车都是大学生水平。但我们在这阶段发展中缺乏建立自主品牌产业的战略,因此还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汽车产业依赖性和发展的主动权,而最为关键的是动态活动中核心技术差距越来越大,依赖性也越来越多,这是汽车产业缺乏顶层设计改革创新,汽车厂商和零部件厂商自主研发实力不足的严重性表现,于是不少人认为,我们汽车的强国梦何时能实现,成为一种牵挂人心的乡愁。

在2012年11月,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两年多来,从党的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三中,四中全会,以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展现,这对我们汽车产业以新的能源汽车为中心,进行全方位的产业战略转型升级,向汽车强国的脉络已经很的明朗,新能源汽车正加快步伐向前迈进。近年来,随着国际经济危机的不断复苏,国内外汽车产业形势出发生全新的一种量级差异化变革,这主要表现为,一是新能源汽车进入一个全新发展时期;一是互联网科技高速发展,互联网时代快速到来,这样新能源汽车与互联网汽车两大潮流携起手来,形成融合交互式发展,可以说是电动汽车加汽车智能化时代到来了,这个潮流将成为有力推动“2025制造业革命”的龙卷风。

这样我们汽车产业正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一个低碳,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业美好前景正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一定要按新常态经济要求,直面问题,敢想敢干,勇于创新,全面改革为更好更快实现强国汽车梦而不竭努力。

习总书记视察上汽集团

习总书记视察吉利集团

总之,我们可以看到,建国六十多年来汽车产业经历了三次最为经典的,代表性的发展特色。一是毛泽东年代,汽车产业是实现了从无到有;邓小平年代汽车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在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汽车产业进入了以新能源汽车为中心的由大到强的迈进年代。习总书记曾用郑板桥的“竹石”名诗,改动了几个字,用以形容乡愁浓浓的诗意,展示历史传承和美好未来的前景。诗是这样说的“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源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