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泛数字化·让新常态下汽车产品转型升级跳起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7年03月23日 10:23: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当代汽车产业的发展已成为促进实体经济稳中求进,持续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典型产业之一。

凤凰汽车评论 当代汽车产业的发展已成为促进实体经济稳中求进,持续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典型产业之一。

工业4.0可以说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性目标,而数字化和泛数字化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一个重要工具和手段。

汽车产业的泛数字化是在当代数字化基础上演化形式的产物,这样构成了汽车产业整体数字化的两大体系,它们之间虽有区别和差异,但对汽车产业的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形成先进的制造业都起到灵魂般作用。

先谈谈什么是现代汽车产业的数字化呢?

汽车产业数字化应用已近50年的历程了,它突破了过去那种手工操作,计算、物理设计、制造的程序,而是应用现代化的计算机整体的工程系统,在设计、制造、营销、服务诸领域的虚拟平台上,进行构思、建模、计算、测试、评估、定案,达到对产品设计优化,集成,快速开发的效果。

我以一个简要的亲身经历来说明。在上世纪60年代,我们要计算汽车后桥逻旋伞齿轮的开发数据,那时没有数字化计算机,是用手摇的机械式计算机,不停的摇,用一个多月时间才算出来。而我在80年代初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萨基诺齿轮工厂考察时,同样的产品用数字化计算机开发,仅用半个小时,而90年代初,我再到他们工厂参观时,他们在大型数据库等科技支持下,只用几分钟即可完成,而且可以把你提出不恰当的要求进行纠错,给出最优化的设计方案。又如在通用汽车公司,在70年代末,每天都要对新开发的新车型汽车进行不断的实体冲撞、风洞试验,忙不过来,而到90年代应用数字化计算机上进行冲撞、风洞试验后,上述物理上实验减少了80%以上,而且数字化得出数据相当准确,快速和仔细。

当代汽车产业数字化的特征是:

数字化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驱动力。

当代,数字化的内涵已形成一种产业链数字科技应用体制,已建立在一整套比较完整、完善、完美的数字化应用理论和体系。我们不少汽车企业的数字化汽车开发水平已经达到相当好水平,但从产业整体角度看,我们数字化水平相差很大,特别在中、小型汽车零部件企业数字化应用水平比较差,出现“数字鸿沟”现象,需认真提升。

——互联网+数字化,成为汽车产业更好实现跨界融合,重塑结构、创新驱动、开放生态、连接一切的推进器,可以说互联网为汽车产业大力造就了数字化的沟通能力。如当前国内众多汽车和零部件企业厂商都到美国硅谷设工厂、设办事机构,设研发中心,这是非常好的科技沟通渠道的应用办法。但在汽车界流通一种说法:汽车人向外沟通容易,对内沟通难,“外易内难”,使国内的合作、融合、重组产生不少难点,急需克服。

这里我们重提一下,汽车产业能否在“军民融合”上,做到以军促民,以民养军的策略来上一个大举措,来一个融合兴业的突破。

——在工程应用软件领域目前基本上没有实现自给,全靠进口的,或是租用的,然后按自己专业进行二次开发,由于这十多年来二次开发经验,我们不少企业已经取得比较好的经验。

二次开发对汽车产业是实践性很强一门科学,由于我们仍有不少企业在这方面下苦功夫不够,还处于“补丁”状态,人们常说的是“软件危机”,我们期望有更多汽车企业在二次开发软件上,取得更好成果。

——当前在计算机支持下进行数字化协同开发,已成为汽车行业开发工作的共识,而且不断深化协同开发的工作中,但当前汽车产业协同开发多处在汽车厂商与零部件供应商之间,对产业链上进行协同开发工作还处于个别现象。我们建议,为深化协同开发工作效果,要从原材料,基础研发产业开始,从纵向协同向横向扁平化协同方向发展。

——当前要加强和深化数字化汽车试验工程工作,当代我国综合性试验工程已经取得较好成果,如全工况汽车试验场地、碰撞试验,风洞试验,噪声试验,汽车排放试验等装备都比较先进,而且多是进口的。当前,在汽车试验工程上急需解决两大问题,一是专业化零部件试验工程还比较欠缺,一般多处于为质量标准化试验,而对产品专业性能试验就差了,一是在试验中应用数字化水平还不够高,这影响到试验性工程水平。

——当前要加强数字化资源的管理工作,我们已有不少汽车企业应用了ERP(企业资源计划),以提升企业数字化应用管理水平和效果。当前ERP已发展到ERPⅡ阶段,主要表现原有从内部资源管理,向产业链资源管理方向延伸,达到更好的从社会化角度,集成和优化企业数字化效益,特别是对汽车提升企业的资源效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做好工作。

当代ERP正走向iERP方向发展,新一代的iERP基于企业的数字化资源功能能有更多扩展性、动态化、集成化、个性化、能够更好把客户满意度提升到最大程度上。

——当前,我们寄望汽车产业能出现成千上万,众多的,微小化的“双创”企业群体,我抓住一个微小的专业化科技,应用数字化科技,就在这一微创领域上达到国际最高水平,这在汽车产业发达国家已经不断发展中,这种 “创客活动”的方式,对重塑汽车产业数字化水平,添加一个新生的力量。

那么什么是汽车产业的泛数字化呢?

泛数字化可以说是一种基于人工智能计算机体系的运筹、模拟、认知、决策、控制、执行的综合性系统工程的模型,这和传统的计算机运作有着本质上提升。当前,国内外汽车产业中多已比较广泛和深入的应用,如在智能汽车、全自动驾驶汽车、清洁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的改进上,在汽车制造领域可更好的应用于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工厂、数字人、机器人等建设上。这种科技可能会是一种“破坏性”创新,促使汽车产业数字化和众多高新科技的融合,在汽车产业结构的整体水平和素质上会有颠覆性提升,呈现出指数般质量增长态势。

我们说泛数字化的构成,基本上是智能化的硬件+软件+内容模型应用的。以智能化硬件讲,当前还多用多媒体计算机,而且将很快出现光子计算机、激光计算机、生物计算机、量子计算机;在软件上已探索研发和应用人工神经网络、专家系统、超循环机制、耗散结构系统、模糊控制系统、混沌理论等高级信息系统上;在内容上主要是表现应用智能化硬软件,建设起有效的智能控制工程系统。控制论是一门现代高端化的信息科学,智能化的汽车产业的控制系统,表现出在众多不确定性、非线性、模糊信息和多变环境情况下,善于应用自学习、自组织、自适应等手法,对受控对象实行最有效的、精确的、快速的、平稳的控制,实现原有设想权值的应用上。我们在信息领域也常听到一种灰色说法,叫“黑箱控制”,这可以说是汽车产业智能化一种系统应用机理的经典表白。

从哲理上看,泛数字化也是一种知识型信息管理机制。我们期望有众多的汽车厂商和零部件厂商都能依赖知识的力量,把自己建设成为一种“知识型企业”、“学习型企业”、“数字化企业”、“生态型企业”,“人文化企业”、促使汽车产业自主型产业特色和实力能充分的显现出来,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作用力越来越好,品牌力得到更好的提升,这对我们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把汽车产业这个实体经济搞得越来越奇妙,越坚强,汽车产业将向“超制造业”、方向迈进。

当前,在国内外正兴起一股“脑工程”热,我国在这方面已列入国家重点战略产业规划,正在赶超美欧发达工业国家。“脑工程”将促使汽车产业走“智造”道路上的蜕变。国际汽车界人士谈论,“脑工程”的汽车该是什么样子,会进步到什么程度,至今还是个“迷”。

总之,不管是数字化还是泛数字化,我们都要用决心,信心,耐心的行动,撸起袖子干起来,不达目标绝不停顿,绝不罢休。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