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绷紧军民融合发展核心技术的弦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5年08月28日 00:23:3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当前在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指引下,实施深化的军民融合战略决策,已取得广泛的共识。在汽车产业同样存在着军民融合度十分广阔的领域。

凤凰汽车评论 兵者国之柱石,民者国之根基。当前,在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指引下,实施深化的军民融合战略决策,已取得广泛的共识,现在最要紧的是抓落实问题。在汽车产业存在着军民融合度十分广阔的领域,但要着重指出,如何更好探索和实践,利用军工高端的,关键的科技,更好的应用到汽车产业核心技术上,有助于核心技术更好的掌握和发展,以填补上汽车产业核心技术处于重大欠缺和滞后状态,把这个黑洞给填补上,促使汽车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和转型升级,走向汽车强国,这已成为军民融合的焦点问题。

如何更好的实施军民融合,推动核心技术发展呢?

1、当代,国际上新兴起军工竞争的浪潮日益高涨,我们不能等,更不能示弱,正推动着我国军工事业走向新一轮革命化发展的高潮,搞好军民融合,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大引擎。

当前,要做好汽车产业的军民融合,一定要从思维解放和发展机制着手。在过去,汽车行业搞了不少军民合作的事情,但多数只达到军民结合,而没有达到军民融合的水平,结合只是一种“物理变化,”而融合则是一种“化学反应”,这就要求汽车产业在军民融合工作上来一个质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在军工领域一些高端科技上,踫也不敢去踫,军企有不少禁锢的思维和机制约束它走不出去,民企则怕找麻烦,离得越远越好,这种军民分家分离的做法,既不利于军工,也不利于民企的毛病一定要通过改革把它改过来。大家都知道,如德国的西门子,美国的波音,日本的三菱,韩国的三星都是长期的通过军民融合,以军促民,以民养军的路子发展起来的,它们都成为世界上跨国公司的典范。所以我们讲军民融合是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好办法,好模式,好经验,是实现强国富民的发展规律和红利。所以我们要把军民融合从理论上,实践上加以演化和推动,这也是我们汽车产业要努力办好的一件重大事件。

2、采取先发和后发并行优势,加速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成果。

先发优势是指在汽车产业发达的地域或是军工产业发达的地域寻找机遇,先行试点,先动起来,先干起来,在实践中,把汽车产业军民融合工作做得更好,找准了突破口,主动的把核心技术融合工作顺势而为,很现实的为汽车产业发展作业应有的奉献。

后发优势是利用当代我们国防事业大力上升的有利形势,坚持以赶超为目标,制订符合实际的,合理的,有效的军民融合创新系统工程,既为汽车行业的企业服务,也为军工企业实施寓军于民方针服务。这种为军民融合的汽车高科技企业,可以是多样化的,可以是国营的,民营的汽车企业,也可以是军工企业,或是军民混合型企业,一定要把军民融合发展高科技生产力,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力量或商业模式加以应用,为国家经济和国防事业发展作出奉献。

在“十三•五”,或“中国制造业2025”规划中,要明确体现大力实施汽车产业军民融合一体化的要求,实施以自主创新为基调的高科技军工融合成果,实施厚积簿发的优势,攻占汽车产业军民协调创新的制高点,在掌控汽车产业核心技术上释放出更大的能量。同时对汽车产业融民融合的成果要更好的走向国际军民市场上作的更多贡献。

对规划实施情况,要请一些智库人士作评估,动态提出一些意见建议,随时加以改进,这对汽车产业规划实施来说,很有针对性,不能像往常那样,在汽车行业规划工作上多是说得好,做得差。

3、加强军民融合基础性研发,对共性重大项目,必须从基础研究,材料研究,实验验证工作着手,组织实现重大项目科技的产业化和商业化目标行进。

如当前汽车产业中的芯片,主要是单片机,几乎全部靠国内外资企业资源或进口,在移动式军工装备,如军车等也是缺乏这种自立的芯片关健技术,这已成为发展汽车产业一个瓶颈。还有我们对机器人发展也很热闹,奖项不少,但真正用汽车关健装置和工艺上的机器人却不会做,全靠进口等。我们这种只管终端产品的热闹,如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大量的投入,而基础设施却靠外援,这象是在沙滩上盖房子,而多少年来没有什么改变,一直按这个思路在干着,这是十分危险一项举动,而现在该是改革和改进的时刻了。

对于这种跨界基础研发项目,必须是政府出面,组织相关企业参与和承担,社会资源和资金的积极支持,目前设立必要的研发和应用基金等支撑和服务,才会有效果,这种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实施基础研发项目的商业化目标,必然取得汽车产业突破性进展。

汽车产业是制造业的典型代表,把汽车核心技术搞上去,中国制造业实力将会大大增强。

4.继续发挥一些军工企业在自主品牌汽车创建中的积极作用。

长安汽车集团,贵州航空汽车零部件集团公司,保定凌云汽车零部件企业等,多年来在汽车各个领域中发挥很好的作用。我们期望今后她们能集中力量,在实行军民融合核心技术上多下功夫,形成军民融合的中心地带,然后逐步向民间进行技术扩散,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未来汽车发展上多作奉献。

5.军民融合要逐步走向法治化建设的道路上,有法可依,更好掌控军民融合核心技术发展的趋向,与时俱进推动军民融合的创新发展,保证军民融合管理上更加完善,高效而且效益更好,同时对安全理念和法治素养也要达到应有的水平和保障。

即将到来的9月3日,在北京举行为纪念对日抗战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军事大检阅,成为全国人民的盼望和期待,我们将会看到我们用自己力量发展起来的许许多多现代化的,高能效的,高科技的军事装备和武器装备,这将会是鼓舞汽车行业广大企业和职工,更好的去实施军民融合,建设强军富国的信心和决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