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自主对标合资 压力还是动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02月14日 09:0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2013年度C-NCAP第四批车型的评价结果于2014年1月7日发布,该批共计13个车型,包括:标致3008、长安CS35、胜达、陆风X5、奔腾...

凤凰汽车评论 2013年度C-NCAP第四批车型的评价结果于2014年1月7日发布,该批共计13个车型,包括:标致3008长安CS35、胜达、陆风X5奔腾X80克莱斯勒300C凌派沃尔沃V40奔驰A180、丰田RAV4、广汽传祺GA3江淮瑞风S5、新捷达。其中奔腾X80以58.9的高分位居第一,长安CS35虽然最低,但也有47.3分,为一汽大众立下汗马功劳且至今宝刀不老捷达以53.2分笑傲江湖。

按这份成绩单来看,自主品牌五款车型,一款四星+,另外四款全是五星,而合资品牌8款车型全部达到五星,连大众入门级的捷达也是五星。

在C-NCAP刚刚引入国内时,合资品牌能有四星已经非常不错,而自主品牌往往只有两星。记得赵福全刚到吉利时,面对吉利汽车两星的成绩非常不开心,而几年之后,2010年10月,就连小小熊猫也得了五星成绩。吉利其余车型也都实现了四星以上,赵福全当年的目标就是保四争五。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全体都有了很强烈的安全意识,车型四星五星一年比一年多。

2013年IQS报告中最大亮点在于自主品牌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在2012年的报告中,自主品牌没有一款产品的IQS能够高于行业总体新车质量,而到了2013年,有四个品牌(启辰、传祺荣威纳智捷)分别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自主品牌的总体新车质量平均为155个PP100,与2012年相比减少了57个PP100。国际品牌的新车质量也取得了进步,从2012年的117个PP100减至2013年的104个PP100。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质量评分差距从2012年的95个PP100缩小至2013年的51个PP100。自主品牌的进步主要归功于发动机/变速系统和空调系统的问题发生率大幅降低;其问题发生率分别减少了12个PP100。 机构分析,未来3-5年左右,自主品牌在新车质量方面将会与国际水平接轨。

而在国际品牌上,一线与二线品牌,也就是所谓的豪华车与普通档次车差别不大:雷克萨斯和梅赛德斯-奔驰的平均问题发生率均为52个PP100,在品牌排名中并列第一位。斯巴鲁(64个PP100)名列第三位,大众(66个PP100)和宝马(67个PP100)分别名列第四和第五位。也可以看作是斯巴鲁和大众脱离了自己的阵营,质量上力争与豪华车看齐,并且也确实相差无几。

总体上看,自主品牌与合资车的差距在快速地弥合,普通档次车与豪华品牌车的品质也在逐渐接近。自主中,陆风是典型,彻底雪洗了当年在德国的羞辱,合资车型中,大众进步最快,连入门级的捷达都达到五星,常青树不是嘴上功夫。虽然斯巴鲁居于大众之前,但众所周知,生产规模越大,不可控的因素越多,大众今年全球907万辆与斯巴鲁的全球大约81万辆相比,不是一个档次。从中也正可以看出大众制造工艺的精湛。

大众去年在中国市场(包括香港)销量为327万辆,2012年则为281万辆,同比增长16.2%。今年随着两个大众新工厂的开工使用,产能上会逐步缓解,2014将在华将会有着更大的突破。因之,在制造质量上将会有着更严格的要求。这一点从捷达五星上就可以看出来,但是,却也并不仅仅只局限于捷达。

此外,包括捷达在内的合资车,除了品牌号召力之外,其客户价值也非常高,比如全新捷达全新捷达搭载大众集团最新一代EA211系列发动机, 1.4/1.6升两种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分别搭配5速MQ200手动变速箱以及6速AQ250自动变速箱,除了ABS和ESP之外,还辅以CEPS电子随速助力转向、三通道停车辅助系统、换档提示等智能科技装备,这些配置的装配,使得此捷达跟多年前的彼捷达不可同日而语,同时,也超出了一些自主品牌同档次车型的配置。可以说安全之外,捷达提供了许多新技术,许多同档次车上没有有配置和新技术,也为驾驶者带来了诸多便利。而自主品牌显然在对于驾驶者的关怀上,细节上还有距离。

自主品牌正在突飞猛进,无论制造质量还是品牌力度。不少自主品牌都在对标大众,所以大众感到压力颇大,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是好事,大众更为动力向上晋级,以豪华车的档次来要求自己。这样的你追我赶,不啻是消费者之福。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自主  合资  压力  动力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