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北京小客车配置指标:改进中失之粗暴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6年01月13日 08:48:5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进入2016年,有关北京市调整小客车指标摇号规则的消息已然通过报纸传媒公布与众:全年指标减少到15万个,其中新能源客车的比...

凤凰汽车评论 进入2016年,有关北京市调整小客车指标摇号规则的消息已然通过报纸传媒公布与众:全年指标减少到15万个,其中新能源客车的比例大幅上升,变为6万个,而传统燃油车则只有区区9万个,说明北京市大推新能源车,此前的空气污染红色预警功不可没;此外,面对传统燃油车摇号大军,遥遥无期的号似乎也变得容易拥有些:6次未中签者,根据今年的阶梯中签率进阶规则,每参加摇号6次进阶一级,中签率为基准中签率的相应倍数:意味着进入摇号池时间越长者,其中签率也相应越高,漫长的等待中,不再显得那么绝望和痛苦,多了一些希望,面对后来者也多了一些心理优越感,算是找补吧。

限购政策不合法但一直实行

2010年北京市实施限购、购车摇号政策,一开始听到这个消息,人们被剌激得发疯,那一夜北京市所有的4S店全都灯火通明、全部存货卖空、进入最后的疯狂模式,那一夜北京人知道,自此后,自己想要买辆车以代步,将是难上加难,几乎是个梦想,所有的希望只能寄于摇号,而摇号的结果却是被看不到摸不着的运气所主宰。

回过味来的人们显得非常愤怒:凭什么我就不能拿钱买车,难道我拿钱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也触犯了法律?也得听你的?最终证明,愤怒是无用的,你没的号牌的话,拿钱也买不到车,经销商谁也不敢卖,就是这么简单。

此后就进入屈服阶段,人们为了求得一号,甚至全家上阵,运气好者,当月就有收获,运气不佳者,摇了五年依然呆在号池中的比比皆是。

不必质疑这项政策的合法性,比普通人更有发言权的中国汽车协会负责人就愤怒地抨击过不止一次,但是,这项政策稳若泰山,我自岿然不动。

空气污染也不仅仅是借口,但期望有更详实的证据

虽然不合法,但是却有其实行的理由:北京已经变成一个大堵城,二三四五环都变作了停车场,人们的出行异常困难;空气污染一天天加剧,北京已经变成雾都,老外来北京工作都有污染补贴,中国人没有补贴,只好戴上防毒面具似的防霾口罩以应对,今年更甚至,入冬以来,空气污染红色预警两次,黄色不计其数。

当然,人们特别是汽车人对于汽车对于雾霾的“贡献”屡有质疑,官方也数次拿出数据来证明汽车是罪魁祸首之一。普通人当然无法证明汽车这罪魁祸首到底是不是头号,对于空气污染到底“贡献”多大,却也无法证明,汽车是清白的,而自己想要让出行变得轻便一些,便只能如过江之鲫进入摇号池,等待吧。

汽车肯定对空气污染有“贡献”,这一点,却是谁也无法否认的。最近有权威消息说:进入冬季采暖季,燃煤排放是第一次污染的大头,而汽车尾气则是二次污染的推手。因此,前天还有消息说,北京拟在冬季采暖季单双号出行,据说有大领导力排众议予以否定,这单双号限行的政策才暂时搁置。不过,为时不会太远一定会实施:就算摇号,一年也会新增9万辆燃油车(以往更多,以后会少),而外地牌号者则无法统计,肯定每年新增者不会低于这9万辆,拥堵、雾霾必将越来越严重而无解。前不久更有收取拥堵费的说法,也很是吓人。没车出行不方便,有车出行也困难。而收费就能解决拥堵?未必,你收了费用在哪里,也是要回答的。

至于那些在北京生活却连摇号资格也没有者,就只能望车兴叹,有钱有权者,当然会另找方便之门,逼得他们走捷径。徒然增加了作奸犯科事例。之前也不是没有出过这样的问题。

提倡新能源但对插电混动不放行

总觉得这样的政策过于粗暴简单。比如说,政策很明显地在推新能源车,但是请注意,相应的配套到远远不到位,开车充电异常不方便;而且,一般混动车就被称为节能车拒之千里之外,北京市连插电式混动都不涵盖进来,除了纯电动,统统称之为“节能车”,除了只享受3000的节能补贴,新能源的两级政府补贴全与之无缘还不算,关键是你还得进入摇号大军,一样遥遥无期地摇号,等待。

2016年北京市的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为6万个,目前难说能完全用完。

呼吁利用大数据改善政策不足

与其这样粗暴,弄得大家意见颇多,不如真正做点更切实可行的事。比如说现在国家层面也在提倡大数据互联网创业的大政策下,利用大数据为人们规划出行、搭顺风车有补贴、合理规划租车还车,岂不是一举多得,既不限制人们购车用车,又让交通交得畅通,节约了社会资源,同时又减少了汽车排放;此外,加强监管,不仅仅只对小客车,也不只是一个硬性规定黄标车,而是利用终端仪器实测排放,岂不更加有效?也减少了社会问题,让群体性事件少发生。现在被黄标的车主们都怨声载道,到处维权告状,可是媒体却多数不予报道,因为媒体并没的执法权更没有能力检测其排放是否超标,这就会引起更多问题,所谓物不平则鸣,如果没人替他鸣,他就会出更大更问题。

在滴滴、嘀嗒、神州、乐视都可以做出软件改善人们出行的情况下,掌握着更全面大数据的国家机关,是更应该做出行动的。而且可以预期的是,一旦这些部门放开大数据或者开发利用好手中的大数据,以上所有的问题都会得很大程度的解决。如果国家再予以相应政策的话,这些集中发生的问题,将很大程度予以缓解,汽车将不再是一方面是支柱产业GDP的来源、就业税收的来源,一方面却又是交通和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和替罪羊,而且,汽车行业更好发展的同时,会带来更多的GDP和国家、社会利益。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