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世界杯为自主品牌高声喝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07月15日 10:17:3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用如火如荼来形容巴西世界杯,一点也不为过。看看身边那些人,不论真球迷还是伪球迷,个个都像打了鸡血,哪怕是美眉呢,也美...

凤凰汽车评论 用如火如荼来形容巴西世界杯,一点也不为过。看看身边那些人,不论真球迷还是伪球迷,个个都像打了鸡血,哪怕是美眉呢,也美飞色舞地讨论足球啦,球星啦,当然,美眉是要兴奋,足球宝贝都是妙龄女孩,全场全世界的热点,亮点呢。

体育,说到底是健身,现代体育比赛更多是竞技,需要体力需要激情,当然,更需要梦想的力量来推动,来锤炼自己的身体和意志,才能克服肉身与生俱来的局限,一次次创造奇迹——听上来像是说汽车?对了,汽车跟体育无比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正是因为它们本质上是相通的,都是恒久弥新的话题,都是人类永恒的追求突破的激情表现。

所以,当世界杯来临时,汽车企业都兴奋起来,一点也不奇怪。如果你不幸而不是个球迷,面对汽车圈这股疯狂劲,还是赶紧闭上嘴。

其实人受环境影响因素非常大,置身于这种狂热之中,你很难不被感染。你看,平时很是谨言慎行的人,一旦去看球,大呼小叫是免不了的。

所以,车企利用世界杯足球赛做些事情,是当然的;如果不利用,大约这个管销售的老总是可以下课了。

这次世界杯,又有不少汽车记者去往巴西。除却一两个自动前去的,多数还是车企组织的。比如奇瑞就组织了看车团去巴西,每天微信上微博上,都能看到这些熟人夸张的笑容以及大声呼喊的样子,颇能感染人。

就想,他们去看了奇瑞巴西工厂了吗?他们去看了各自主品牌在巴西的工厂、经销商了吧?一定有许多感概的。比如奇瑞巴西工厂,占地总面积约102万平米,其中前两期就达到了42.6万平米。跟世界杯的热乎相对应的是,其前期工作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其焊装、涂装车间调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总装车间各种工艺设备的安装整体进度也呈现一片乐观的状态。奇瑞是这么阐述的:通过海外基地的投资建设,奇瑞将进一步提升在海外的销量数字,提升在海外比重以及成为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汽车品牌。

嗯,也许是世界杯的气氛给了奇瑞们豪气,这些时都不怎么发声的企业们,也敢于说话了。其实,自主品牌倒不必这样自惭形秽,世界上哪一个国家会如此地密集了世界汽车跨国公司?自主品牌从无到有,从小草房到今天的异地建厂,那不是吹出来的。反过来说,也正是因为在家门口受到跨国车企的挤压,所以才练就了这番筋骨,才能走出国门,把造好车的口号打到别国去。

与奇瑞相似,荣威长城吉利比亚迪力帆江淮等等本土车企也都经过了此等历练,或者收购、或者合作,或者在海外直接投资异国建厂。如果要说到出口,合资公司是可以闭嘴了。说到底,能够让中国汽车屹立于世界之林的,当然还是自主品牌。所以,因为这些,自主品牌更有理由在世界杯期间高声喊上几嗓子,提振自己的士气,也出出平时的闷气:不一定只有人家可以在我们这儿投资建厂,我们,也可以走出去。

借此机会,还可以再盘算一下整个自主品牌的情况。其实虽然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在国内份额有下滑,但正如长安老总朱华荣说的那样:这些企业处于战略调整期,正常。所谓的战略调整期,其实无非是自主已经强大,该要脱离当然的小草房、草台班子罢了。随着吉利、奇瑞、比亚迪的转型完毕,也许,中国汽车的世界杯就要开赛了。

当中国足球不能跨出国门的时候,中国汽车走出国门也许更值得扬眉吐气。怎么说?体育的激情与竞技,无非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努力工作的体现。当中国足球这外象征性的东西无法获得进展时,支柱产业的汽车能有进步,才更是实打实的好处。

美眉们,欢呼吧。相对足球,中国汽车才更有激情让你们疯狂欢呼,大声喝彩!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