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法拉利撞成碎片 超高速是原凶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02月17日 07:56:4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春节刚过,一则事故的消息触目惊心:2月13日凌晨,北京,机场高速出京方向发生一起事故,一辆红色法拉利轿车撞击路侧护栏后,...

凤凰汽车评论 春节刚过,一则事故的消息触目惊心:2月13日凌晨,北京,机场高速出京方向发生一起事故,一辆红色法拉利轿车撞击路侧护栏后,几乎成为碎片。事故车已被清至一辆救援车上,竟然是一堆废铜烂铁,很难让人从这些散落的零件中分辨出这曾是一辆车。而事故现场,遍地都是轿车碎片,泄漏的机油让交警等救援人员走路直打滑。据现场救援人员说,事故车中有3个人,被救时还有呼吸,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一人抢救无效身亡,另一人被送往清河急救中心,目前仍在抢救中。

法拉利居然会被撞成碎片?!如此豪车也会撞成这样,而且一死两伤?所有人在同情死伤者之余,疑问都指向了这里。

当然,就一般家用汽车来说,各种标准里都有一条,就是发生碰撞之后,司乘空间不变形,门能自由打开,以保证司乘人员有充分的生存空间同时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至于法拉利会撞成碎片的报道也不止一起,就算有人所说这种跑车可能具有“自动解体”功能,在高速碰撞瞬间,车辆自动解体以吸收撞击能量,保护车内人员安全,但是,都碎成片片了,还谈什么保证安全;一般来说,所谓的吸能功能,也不过是发动机自动脱落、保险杠、纵梁、车架等,设计成可在碰撞时发生变形,尽可能吸收撞击能量,而不是以车辆解体来实现“吸能”。另外,据之前有关报道,法拉利也经过相关E-NCAP测试,曾经有过底盘不合格的报道,但之后也有改进。也就是说,法拉利发生事故碎成片片,肯定不是其设计追求的方向。

那么,法拉利如何就碎成了片片?

速度。

据了解,事发时车速较快,已经快接近300km/h,监控设备都很难看清车上情况。这个速度已经接近磁悬浮列车的速度。而磁悬浮列车几乎是在封闭空间里运行,因为这样的高速,会发生许多不可控的事情。那么,这样一辆在高速公路上运行的法拉利,发生事故进而撞成碎片,也就可以理解了。此时此刻,所有的安全保障都成了泡影,因为无论是法拉利还是别的什么豪华车,都不可能保证300公里时速之下的安全。

《速度与激情》的男主角,也是因为过高的速度而英年早逝,让人徒唤奈何。

“十次车祸九次快”,俗话是这么说的,而如果要说精准的数据,世界上不少文献都有报告。据PSA 2005年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联合调研报告说,车速每降低1公里,发生车祸的伤害就会降低2%到3%.一般来说,车辆在20公里时速下发生碰撞,车上乘客就需要靠安全带的束缚才能保证身体不与车内构件发生碰撞,50公里时速下发生碰撞,人员受到的冲击相当于100公斤的物体从10楼上砸下来。而来自C-NCAP的内部测试显示,一辆车碰撞速度达到80公里以上,A柱就几乎已经和C柱相连,车内乘员就几乎没有生存空间。有研究机构的试验表明,当车速大于60km/h时,车速每增大5km/h,事故的发生率约为原来的两倍。假如60公里时速的发生率是1的话,到86公里时,相对事故发生率为惊人的56.55!事故车速变化为16公里的时候(例如16公里时速撞静止物体,或者以30公里时速撞14公里时速行驶的车,以此类推),严重伤亡的可能性小于5%,当变化速度超过48km/h时,严重伤亡的可能性超过50%。也就是说,车速变化在3倍的情况下,严重伤亡风险增加了十倍!

所以说,没有绝对安全的车,只有相对安全的速度。当你开着快车,享受着速度带来的激情时,请注意:你的安全成几何倍数地降低了。

其实这些知识网上比比皆是。只是,系统性的并不多。而且,我国关于道路安全的教育也没有得到普及。而在每年销量超过2000万辆的汽车产销大国,这一条是非同寻常的缺失!以法国为例,他们有总理来负责这个事情,在总理的下面还有政府各个部来参与道路安全的工作,比如说有交通装备部,国防部,内政部,司法部,国民教育科研部。主要涉及三个需要协调的单位。

第一个就是跨部委道路安全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成立于1972年,由总理亲自领导的,它的工作涉及到所有的相关部门。这个委员会它一年要开两次会议,负责制定管理道路安全方面的政策和执行状况。

第二个涉及主要的部门是跨部委的道路安全代表,它是前面跨部委道路安全委员会的执行者。这个代表由总理直接任命,它的任务就是确保道路安全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国家跨部门道路安全观察所也是直接归属它领导,这个国家跨部门道路安全观察所它的任务就是研究交通事故学的理论和现状,并且来研究交通管理政策和一些结果。同时它还要对有关的道路交通状况进行分析,并且把分析的结果报告给刚才所提到跨部门道路安全代表和报告给有关的政府。第三大主要的部门是国家道路安全研究院,它成立于2000年。它的主要职责要向政府提出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的建议。 而且,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课程已经成为学生的必修课。从幼儿开始,就接受有关道路安全教育。比如说他们的小学生甚至幼儿都会紧急包扎,而我国就算成人,也没有几个有这方面的知识,更遑论其它!多少人开着快车得意洋洋,比如这次法拉利事故,就是三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时速达到300公里时速所造成,而这车居然是借来的。

在有关法律和教育不到位的情况下,普通人,应该至少对自己负责,至少也要懂得一些道路安全的知识。

其实从法律角度来说,乱世用重典总是没错。比如之前普遍的酒驾醉驾在立法之后已降低不少,如果对超速驾驶施以更严厉的法律,对各种不守交规的行为予以重罚,提高犯罪成本的话,也许这些行为就会消弥于无形,一方面保证了公众的安全,一方面对开车人的生命安全也有了相应的保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