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SUV未来发展趋势是家庭化扩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3月04日 09:55: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从2013年销量前十的主流SUV排名中可以看出,紧凑型SUV在这其中占据了极大的比重,再放眼整个SUV市场,大部分企业也都将目光放在了紧凑型SUV上。对于一个持续发展并不断完善的汽车...

凤凰汽车评论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2014年的国内汽车市场将又是一片全线飘红的繁荣景象。根据中汽协的预计,2014年国内汽车产销有望从8%增至10%,总量预计在2400万辆左右。从2013年的情况来看,SUV所展现出的强劲增长势头势必将成为2014年产销量增加的一大重要保证。纵观目前的汽车市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SUV这一细分市场都呈现出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伴随着产销量的双双上升,越来越成熟的SUV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如何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如何改变车型定位拓展新兴市场成为了考验未来SUV车企决策者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这个到处都充满了变革的变革之年,SUV到底应该变些什么。

SUV这一名词进入国内市场是在2003年,由郑州日产帕拉丁率先提出,随后2004年东风本田推出了CR-V正式引爆SUV市场。从2003年到2014年的十一年时间里,SUV在中国市场出现了几次井喷式的发展,市场竞争也伴随着井喷的到来呈现出了一派繁荣的景象。德系、日系、韩系、美系以及自主企业都找到了自己相应的位置。对于自主企业来说,SUV市场并不存在轿车市场中的合资天花板效应,争相发力SUV成为了目前自主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重要方向。对于合资企业而言,中级车市场的利润越来越低,相比之下SUV却一直拥有着丰厚的回报,合资企业在推出SUV的时候呈现出了相当高的积极性。

由此可以看出,在看似和谐的SUV市场,无论是对于自主企业还是合资企业其实都面临着随时被赶超的激烈竞争。变革便成为了主旋律。

从2013年销量前十的主流SUV排名中可以看出,紧凑型SUV在这其中占据了极大的比重,再放眼整个SUV市场,大部分企业也都将目光放在了紧凑型SUV上。对于一个持续发展并不断完善的汽车市场来说,这样的情况很显然不会再持续太久。细化的市场势在必行。个人认为,未来SUV市场的主宰将决定于中级SUV的成败。

在SUV的买家中,家庭用户占据了极大的份额。更为宽大的后备箱开口尺寸以及大离地间隙带来的高通过性成为了紧凑型SUV在和同价格中级车竞争中胜出的一个重要砝码。从近年来换车用户的调查中也能发现空间成为了换车的一大动力。途观的热销可以说和其后排巨大的腿部空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与此同时老奇骏狭小的后排空间成为了阻碍消费者为之买单了一个重要因素。可以看出,对于家庭用户而来,车内空间对决定一款SUV的成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个时候,尺寸更大空间更灵活的中级SUV便开始呈现出其优势的一面。更重要的一点是,大部分中级SUV的七座布局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从去年开始,国家正式宣布开放单独二胎的政策,进入2014年后各省市自治区相继发布了单独二胎政策实施的细则。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将有一部分八零后家庭会打破一家三口的模式,而目前年轻人生活的现状又注定了大部分年轻人必须借助父母的力量来照顾孩子的幼年时光。很显然,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一个大家庭来说,一辆五座的车型就有些捉襟见肘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在中国人的家庭观念里,有父母有妻儿才算得上其乐融融,一辆七座车里承载着全家老小所带来的幸福感也远非小车带来的操控乐趣所能替代。当然有人会说在这种条件下一辆七座的MPV会更加适合,但是在眼下的私人汽车消费市场里,驾驶一辆MPV依旧被认为是一件很傻的事情。所以这个时候中级SUV的优势便立刻显现出来,这也就是为什么汉兰达能够一直保持热销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次,随着雾霾和交通拥堵的愈演愈烈,可以明确的是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到车辆限购的行列。在这样的前提下,家庭用户新增车辆的难度会变得越来越大,所以一辆一专多能的车型将会更受消费者的青睐。正好一专多能又是中级SUV赖以生存的一大亮点,在这样的情况下中级SUV将迎来更多的关注度。

再一个,在市场方面,目前市场上的中级SUV只有汉兰达以及新胜达等少数几款车型,波澜不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紧凑型SUV市场上的疯狂扎堆和狼烟四起。在紧凑型市场趋近饱和之后,激烈的竞争势必将战火引入中级SUV市场。提前布局自然能够占据一席之地,当年第一个吃螃蟹的本田CR-V便是最好的例子。

最后,从目前各大企业的发展规划来看,中型SUV市场在未来三年之内将迎来一次井喷式的发展。大众发布的CrossBlue概念车将在2016年左右迎来量产,通用的中级SUV则在今年注册了昂科讯的车名,新一代索兰托目前密集曝光的路试谍照也预示了其不久的将来之后将正式登陆,本田则在今年推出了融合MPV风格的Vision XS-1七座跨界概念车,至于自主车方面明星车型哈弗H8已经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

从种种迹象表明,中级SUV的增长将成为近三年内SUV市场增长的重要支撑,在2014年的汽车消费市场中中级SUV也将迎来一次大的发展。对于那些还没有布局中级SUV的企业来说,这个时候该行动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SUV  发展  趋势  家庭化  扩展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