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做公益就与追求利润背道而驰?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03月12日 10:02:3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在一个只谈利益、姑娘嫁人都要看丈母娘要多大房子的年代,谈企业公民责任,好象有些过时,不讨人喜欢。看看各大网站以往关于...

凤凰汽车评论 在一个只谈利益、姑娘嫁人都要看丈母娘要多大房子的年代,谈企业公民责任,好象有些过时,不讨人喜欢。看看各大网站以往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评比,如今都不再举办了,就知道,企业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了。

也难怪,不少企业,哪怕是跨国公司呢,到了中国,也把公益当作秀,只是秀一下,显示自己还是跨国企业,没有忘掉社会责任,但也仅只是秀一下,走个过场。比如种树,年年种,年年死,比如治沙,也只是晃个点,人都不肯多做,草怎么又能活。

难道做公益,就与企业的追求利润只能是背道而驰?

当然不是。什么事都在于一个心,有心没心,自然就会有后果的不同。

比如宝马。当年,宝马处处悲歌,人们甚至把宝马车主当成负面的象征,一说起宝马车主,大家都避之不及;一报道哪里有宝马车主闯祸,人们立刻同仇敌忾。一个群体怎么可能都是这种形象?难道买宝马的人,就都是暴发户?

当然不是,社会印象一旦形成,企业是百口莫辩。

怎么办?

当然是做公益。而且是真心实意做公益,而且是长期坚持不懈地做公益,而且是真正把公益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不说要放到与赚取利润同等重要位置,至少也要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如此才能扭转被固化的负面形象。嗯,宝马做得不错,其爱心基金在张颖女士多年如一日的操持下,无论是四川地震灾区的边远小学,还是河北省边缘贫困的学生,都得到了车主的无私救助,在此过程中,车主们的心灵一次次被震撼被净化。不少车主说,感谢宝马爱心基金,让自己有机会在成功之后回报社会。与此同时,宝马的负面得到大幅扭转,其销量年年攀升,甚至与中国的官车代表奥迪相比高,至于老对手奔驰,那只能是看着宝马绝尘而去。

时止今日,没有哪个人还会说开宝马的都是暴发户,人人把宝马当成成功、有冲劲和创造力的象征。以至于宝马牛得连自己的客户也不当一回事,甚至还有黑名单区别对待,甚至还会殴打弱势的客户,质量也屡爆负面,发动机凸轮轴螺丝断裂等等,但是,品牌号召力的惯性还在发挥着作用,销量依然只升不降。

当然,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而好好做公益,努力提升自己品牌形象的,还有一汽-大众。而作为国内最优秀的汽车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几年来一直雄居B级车和A级车销量榜首。除了一汽大众度过了慢热期这几年全体发力之后,对于社会责任的践行,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原因。以 “造价值经典汽车,促人、车、社会和谐”为企业使命,在关爱儿童出行安全方面,一汽-大众先后发起了“学生安全文化书包”、“儿童安全行动”等一系列儿童安全教育活动,持续关注儿童安全。一汽-大众始终关注青少年成长,致力于帮助边远山区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2007年一汽-大众正式启动“中国新未来行动”,经过七年的努力和投入,一汽-大众先后在新疆、甘肃、四川等地投资兴建14所希望小学。

另外,关于儿童安全,也引起一汽大众的重视。据有关统计,在车上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车主,不到1%,儿童乘车安全问题,可谓是一个大问题。2月13日,一汽-大众宣布原装附件G1儿童安全座椅全面上市,旨在为用户及儿童提供更加美好的汽车生活。该儿童安全座椅共有蓝黑、红黑两色,为体重在9Kg-18Kg的儿童(约9个月-4周岁)设计,市场指导价为2180。一汽-大众表示:“为了让消费者能够购买到高品质的儿童安全座椅产品,从而有效地保护孩子的出行安全,一汽-大众承诺为消费者提供全系列、高品质的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并通过全国经销商网络进行销售,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可靠的儿童安全装备,充分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一汽-大众未来将开展一系列的儿童安全教育活动,持续关注儿童安全,提高公众认识度。”

2013年广州车展期间,一汽-大众携旗下大众、奥迪两大品牌,联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和上海大众,共同发起了“儿童安全行动”,并宣布向中国家庭捐赠2,000套儿童安全座椅,旨在提高公众对儿童安全的认知度。根据一汽-大众“儿童安全行动”项目计划,一汽-大众今年还将陆续推出两款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安全座椅,全面满足用户需求。 上海市已经正式立法规定:“从2014年3月1日起,成年人携带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乘车的,不得安排其乘坐在副驾驶座位;携带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车的应当配备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一汽大众的行动,将会促进更多地方政府在儿童乘车安全方面的立法,造福广大儿童,广大家庭。

除了一汽-大众以外,受益于公益活动的还有现代汽车。现代在内蒙大草原种草十几年,“中国荒漠化防治-查干诺尔”项目启动了好几年,使得当地气候都有所变好,查干诺尔湖边不再继续盐碱和沙化,以前绕着走的云彩也会在查干诺尔湖畔降下甘霖。与此同时,现代汽车的品牌号召力日益上升,去年,在日系集体滑坡的时候,市场占有度达到了可怕的17%。当然,公益只是一方面,品质是基础,但是,如果只有品质没有公益,现代也许还是人们嘴中的“棒子车”,高傲的中国人还是不屑于购买的。现代的公益活动,无疑接通了中国人向往环保的内心需求,品牌认同度也在潜移默化中上升。

虽然说做公益是个花钱的事儿,但是,就算花钱挣得社会公益,也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社会公民该做的事。何况,随着公益的开展,品牌知名度会上升,美誉度也会上升,而且由于与潜在车主的直接交流机会增多,最终还是会反映到销量上。

做公益,实在是一举多得的事儿。当然,得有长远的眼光,才会选择这种公益性的付出。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公益  汽车  企业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