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自主车企发展SUV切勿本末倒置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3月19日 09:35: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但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伴随着合资品牌SUV市场竞争的加剧,合资SUV像现在的紧凑型轿车市场一样通过推出更低价格的入门车型来抢占自主SUV的份额是迟早的事。到那个时候现在在市...

凤凰汽车评论  在过去的2013年,哈弗H6毫无悬念的以217889辆的成绩稳居中国SUV销量排行的榜首位置,超越位列第二的大众途观18107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在已经到来的2014年哈弗H6还将继续保持着强劲的销售势头领跑SUV市场。哈弗H6所获得的巨大成功仿佛一剂强心针一般刺激着国内自主汽车企业,一股自主SUV的研发热潮开始在中国的自主汽车界风靡开来。一时间,SUV的市场上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自主SUV的身影,自主SUV的对比测评也能够达到动辄七八款车的规模。

从表面上看,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开始在自主汽车领域呈现。但是在这一片利好之下是否隐藏着深层次的危机。答案是肯定的。接下来我们不妨剥开自主SUV繁荣的景象来看看现实的问题。

SUV的概念自本世纪初进入国内发展至今的十余年里已经开始形成了以城市SUV为主打的市场格局。云集在该区域中的SUV也旗帜鲜明的占据了各自的市场区间。和轿车市场一样,SUV领域也泾渭分明的划分出了自主低端、合资中端、进口高端的趋势。不同于轿车市场的是,在SUV利润率颇高的情况下,合资品牌目前还不屑于下探市场与自主SUV构成面对面的竞争,于是这也就为自主品牌SUV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外无强敌的市场基础。在一段时间以内自主SUV企业的日子还是会过得比较舒坦。

但是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伴随着合资品牌SUV市场竞争的加剧,合资SUV像现在的紧凑型轿车市场一样通过推出更低价格的入门车型来抢占自主SUV的份额是迟早的事。到那个时候现在在市场上风生水起的自主企业的日子恐怕就不会那么好过了。

从目前自主品牌SUV推出的车型来看,产品核心性能的缺失将成为未来埋葬自主SUV的一大短板。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要在繁荣的自主SUV领域找到一款四驱版的车型真可谓是大海捞针一般的困难。即使是哈弗H6这样拥有着完善车型序列的产品也是更多的将销售的中心放在两驱车型上,至于像奔腾X80、全球鹰GX7海马S7这样的选手就更是自废武功彻底抛弃了四驱系统。

那么四驱系统在城市SUV上就真的没有存在的价值吗?

很显然这个答案是否定的。SUV之所以能够区别于轿车对待,最重要的特性就在于优异的通过性,其次才是车内空间的实用性。衡量通过性的最重要指标是四驱系统的级别,其次才是接近角、离去角、离地间隙等物理性指标。四驱系统的加持能够大幅提高车辆的脱困能力和越野能力。在公路上,四驱系统的加入则能够大幅度的提高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因为SUV更高更沉的车身带来的操控性方面的损失。所以SUV的开发过程中第一要考虑的便是四驱系统的结构和布局。

而恰恰是这样符合正常逻辑且顺理成章的设计理念在自主SUV那里本末倒置,空间超越了性能成为主打亮点,超过多少多少毫米的离地间隙似乎成为了衡量通过性的唯一指标,更有甚者甚至将靓丽的外形当成了必杀技。相比之下,四驱系统仿佛成为了影响油耗的凶,而那些全系缺失四驱系统的车型则更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用省油和够用来形容自身的产品短板。这样一来,原本应该呈现出男子汉气息的SUV愣是活生生的被这些企业给打造成了满脑子护肤理念、涂BB霜、做美甲的花样美男。女人没有内涵只会打扮尚且可以称之为花瓶,但是男人没有内涵却只顾花枝招展那就只剩下无耻了。

其次,一套优秀的四驱系统往往是最能够考验一家汽车企业整体研发实力的标杆。奥迪有享誉全球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奔驰有4MATIC,三菱以超选四驱和超级四驱立足世界,斯巴鲁更是将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作为品牌基石,即使是像铃木奥拓这样的小车也在日本市场推出四驱版本的车型满足北海道地区居民的日常需求。而开发一套四驱系统所涉及的领域遍布车身、动力、底盘、电器四大专业,期间涉及的专业项目和企业的研发实力息息相关,所以拥有一套自有品牌的四驱系统能够极大的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

很显然,在缺乏自身技术积淀的现有前提下,自主品牌在并没有这个技术实力去开发一套专属的四驱系统,为了迅速抢占SUV市场并分得一杯羹,绝大多数的自主企业选择了避重就轻,通过现有轿车平台加高离地间隙,换上一个光鲜靓丽的车身便摇身一变推出了各自的SUV车型。从眼前的市场反馈来看这样的方法的确为自主SUV的迅速发展创造了一定的良机,但是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这并非是一条正确的道路。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永远都只会是昙花一现,就像只注重皮肤保养的花样美男永远都只能成为姑娘们的闺蜜,深刻内涵的大叔才是姑娘们的最终依托。

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SUV领域试水赚到第一桶金之后,自主汽车企业也应该静下心来总结一下得失,踏踏实实的从全方位提升自己的技术实力,打造一套专属于自己的四驱系统提升新一代车型的产品核心竞争力才是自主SUV在未来应对更激烈竞争的唯一道路,切莫再走上本末倒置的道路。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