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跨界旅行车能否撬动SUV的市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3月27日 10:02:4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SUV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者们已经开始摆脱了传统三厢轿车的硬性思维,多功能化的驾乘空间和大通过性开始逐渐成为消费者购买SUV的首要因素。也恰恰是这个时候,跨...

凤凰汽车评论  近年来SUV火热的市场表现让Cross的风潮也爱屋及乌的被消费者所接受,这股跨界风潮同时带动了不少其他产品的蠢蠢欲动。在两厢小车的车顶上粘上一对行李架,车身上增加一套环绕全车的黑色碎石版,前后保险杠下部再来上一点银色的装饰护板,最后再加上一两万块的售价,一辆充满越野气息的标准跨界小车就正式推向市场。

如果要追根溯源的话,这股跨界小型车的风潮来自于大众的第四代POLO,自主品牌中第一个吃螃蟹的则是中华骏捷FRV Cross。除了前面说到的增加一系列外饰套件之外,这些经典的跨界小车产品还相应的增加了离地间隙并换上了四条和跨界套件风格相符的大尺寸轮胎。相比于普通版的轿车,这些跨界版的小车个性而休闲,时尚中充满了新鲜感,很容易让人产生过目不忘的效果。但是抛开新鲜感来看,多出来的这一两万块钱买到的更多的是一堆华而不实的样子货。特别是连离地间隙和车轮都没有经过任何改变的跨界车,就更是绣花枕头一包草,存在只为博关注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以轿车为基础改进而来的跨界车都是为了好看而存在,有一类跨界车的表现甚至可以完败市场上最均衡的SUV车型。只不过这种跨界车因为其基础车型不被接受的缘故到现在还没有大规模铺开,这就是跨界旅行车。随着市场的逐渐完善和饱和,这种实用性极高的车型一定会在不久之后迎来春天。

其实要仔细算来旅行车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也不短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旅行车就伴随着三厢合资轿车一同进入中国市场,上海大众在推出桑塔纳的同时捎带手推出了旅行版的大屁股桑塔纳,标致505国产进程中也没少见505 SW的身影。后来进入二十一世纪初期赛欧进入家庭的时候旅行版的赛欧RV还占据着赛欧车系中销量的大部分,马自达6在初期国产时一款马6 Wagon更是博得全国车迷的一致好评。但是为什么这些车最后都落得一个被江湖遗忘的结局,很简单,当国内的消费者还在讨论三厢和两厢哪个更实用的时候,更进一步的旅行车来的有些为时过早了,那时候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很显然还达不到旅行车这个层次。

SUV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者们已经开始摆脱了传统三厢轿车的硬性思维,多功能化的驾乘空间和大通过性开始逐渐成为消费者购买SUV的首要因素。也恰恰是这个时候,跨界旅行车的春天也降临了。

首先要说的是空间,三厢轿车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其独立的后备箱。由于不用布置后驱动桥,也不用抬高离地间隙,更不用保证大的离去角,所以三厢轿车独立的后备箱所拥有的后备箱纵深实际上是要大过很多SUV的。比如途观的后备箱纵深长度就要比速腾小很多,实测值830mmVs.1070mm,和同平台的紧凑型车想不就不过如此,就更不用提同价格的中级轿车。SUV的大空间表现赢就赢在了后备箱开口上。旅行车基于三厢轿车开发而言,所以在行李箱纵深上完全媲美三厢轿车,而多出来的大屁股又拓展了行李箱的上部空间,在容积方面完美超越SUV。此外相比于SUV要更低的后备箱门槛也降低了取放行李的难度。即使在经过跨界改造之后的跨界版旅行车车身形式并没有变化,所以后备箱的取放难易程度上并不会因为加高的底盘而过度恶化。这一点上斯巴鲁傲虎森林人两款车型就可以给出最直观的对比。

其次要说的是通过性,由于旅行车车身较低的高度也就给了跨界旅行车在一定的车身高度下更多的纵向空间来增加离地间隙。迈腾Alltrack最小离地间隙165mm,傲虎最小离地间隙213mm,奥迪A4 Allroad最小离地间隙180mm,与之对应的是途观最小离地间隙非官方160mm,森林人最小离地间隙220mm,奥迪Q5最小离地间隙180mm。在通过性方面让跨界旅行车失掉一局的恐怕只有离去角和接近角这些硬性的车身参数。由于尺寸并不存在太多限制,所以目前市场上所出现的以中级旅行车为主导推出的跨界旅行车都配备了功能不差的全时四驱系统。斯巴鲁不必多说,全时四驱起家的企业。大众迈腾Alltrack上搭载的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相比于国产的途观还增加了off-road按键,也就是说迈腾Alltrack极限条件下的越野脱困性能还要好过国产途观。至于极限越野过程中至关重要的悬挂行程,跨界旅行车和SUV基本都是半斤八两。

最后要说的是公路操控性,开过旅行车的人都知道,由于大屁股的存在所以同型号的旅行车拥有了比三厢车更加完美的前后配重比。所以在操控表现上旅行车相反呈现出了更加稳健的一面。而跨界旅行车脱胎于旅行车,除了稍稍增加的离地间隙之外车身依旧低矮,配重比依旧完美,而且目前销售的跨界旅行车又都基本采用了全时四驱系统。操控表现想不凌厉都难,反观SUV,虽然近年来城市SUV都以公路操控为主打,但是那高挑的车身将永远是城市SUV在面对极限操控情况下的软肋,更何况对手还是来完全来自于轿车的跨界旅行车。很显然这一局没得比。

如此说来,跨界旅行车无论从公路,越野还是实用性都要强过SUV,那为什么跨界旅行车却迟迟没有风靡而来呢。两个原因,一是由于遭遇或者是见证了前期中国市场上旅行车的失败,各大汽车企业现在都不再愿意来当这个吃螃蟹的人,仅仅有少数几个企业将跨界旅行车作为进口车型的补充推向中国市场。好不容易有个斯巴鲁把傲虎大规模的引入中国市场销售却还要挂上一个SUV的名号,各大汽车企业对于旅行车市场的小心翼翼导致了国内市场上无车可卖。第二个就是价格,上一次旅行车被中国消费者遗忘于江湖就是因为它高昂的价格,当年马自达6 Wagon比三厢马自达6的入门价格贵了近十万,自然曲高和寡。而现在在国内市场销售的进口跨界旅行车也都基本在三十五万以上的售价,贵了自然就只能小众。从产品力来看,跨界旅行车已经做到足够好,现在要等待的只有一个机会。

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给跨界旅行车一个支点,它就能撬动整个车市。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跨界  SUV  试产  旅行车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