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沃尔沃的“最强大脑”直指ABB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03月28日 09:19:5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沃尔沃与最强大脑这一类节目合作,及时抓住社会热点,从热播的电视剧及延伸节目上,那种人文关怀与体贴将直达现代人焦灼隐秘的内心,为将来与ABB一起四分豪车市场,又走了一步好棋。

凤凰汽车评论 《来自星星的你》跟以往的韩流一样,瞬间秒杀了80后90后,风弥了整个中国。各处都能听到其主题歌,人们对于都教授的崇拜甚至延伸到了扮演者长腿哥哥的身上,一时间,誉美之辞把金秀贤都要捧成了姑娘们的情圣,似乎这位长相一等帅气的明星真的具有了那种超强大脑,能够经历了几千年的变迁而不变老一样。

为什么会这样?相信很多中国的导演和编剧都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愤愤不平。

其实,任何事的发生,都有其必然原因,之所以有这样的事例出现,就说明有必然会发生这样的事例的土壤。

在如今这个年代,生活、工作节奏在惯性地加快,而人之所以是人的那些问题却依然存在。为什么人们都说北京是拥挤却又孤独的北京?因为人们留给自己的时间太少了,留给自己内心的时间也太少了,与生俱来的婚配需要却并不会因此减少,反而成为这个信息时代的最大问题。太多的剩男剩女,需要有个理解自己、谙达世事的配偶来让自己的心愿达成,而现实中老夫少妻或者老妻少夫却并不会得到太多的祝福,于是,活了几千年却依然拥有年轻人外表的都教授,就成了少女心中的爱人,少男心目中的偶像。

按说这个有些科幻的电视剧,是不会得到生产商的注目的。因为太科幻,也因为太穿越,跟主掌这些企业的高层不在一个关注面,无法得到共鸣。但现实却是:这颗有着400年文化底蕴的“大脑”得到了沃尔沃的青睐,而且,随后出现在了以Drive-E合作的《最强大脑》节目中。

沃尔沃来中国也三年多了,这生于瑞典冰雪世界的汽车,却在温暖的东方找到了第二故乡。自从来到中国,依托这个第二故乡,古老的品牌焕发了青春。去年12月在华销量增至6,685辆,在实现同比增长53.5%的同时,成为全年最高销量单月,增速继续引领中国豪华车细分市场。至此,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第二本土市场全年累计销量达61,146辆,同比增长45.6%,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2013年沃尔沃的营业利润增加到19.2亿瑞典克朗(约合3.019亿美),其2012年营业利润仅有6600万瑞典克朗,2013年同比翻番29倍。

2014年其全球销量将同比提高5%左右,由中国市场拉动。预计今年在华销量同比攀升20%以上。

实现这个目标,还是有着很大的难度。但是沃尔沃进来对外传递出的一系列信息似乎说明了一些营销手段上的端倪:沃尔沃想要跟ABB一争高下,虽然有着第二故乡的感情基础,但是,更注重于自身科技的进化和对于追求实现人们内心渴望的共鸣。

今年,沃尔沃Drive-E(E驱智能科技)动力总成上市。与此同时,与《最强大脑》节目合作。上周五晚(3月21日),由沃尔沃汽车Drive-E“E驱智能科技”鼎力支持的江苏卫视大型科学类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迎来了中国战队VS西班牙战队的对决。经过4轮精彩绝伦的对决,由刘鸿志、黄金东、孙彻然、贾立平组成的中国战队,再度以3:1的比分赢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并随着《来自星星的你》的热播,“都教授”金秀贤等明星作为嘉宾亮相本期节目。

业界认为:2014年可谓是沃尔沃科技傍身的一年,而选择与《最强大脑》做匹配,可谓准确把握了产品调性,精准营销。从调性上:大脑是人体的驱动,Drive-E为车的动力总成,这样的匹配不禁让人觉得相得益彰,在人们观看《最强大脑》的强势对决中,观众们也不免潜移默化地对产品进行了概念上的匹配,“最强”的高度也将品牌整体提升了;从产品上: Drive-E的实测数据已全面超越宝马,“最强”就实力而言并非信口开河。俗话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自身具备优秀产品力与品牌力的基础上,通过相应的努力,将来在市场反响中达成愿望并非难事。

ABB中的奥迪,随着这家对于公务车市场改革,也将自己以往的公务车形象向着年轻化、科技化转变; 宝马已经从纯粹的驾驶乐趣向着宝马之悦转变,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是近来对于发动机凸轮轴螺栓断裂的处理明显有着不够真诚,而奔驰2009年之前一直致力于高雅、富有的老板形象定位,后来随着年轻富有一族的崛起,奔驰转而在高端文化、体育、艺术、时尚领域塑造年轻化的新形象,奔驰聪明的营销策略促成了自进入中国以来最好的市场表现。沃尔沃与最强大脑

而沃尔沃与最强大脑这一类节目合作,及时抓住社会热点,从热播的电视剧及延伸节目上,那种人文关怀与体贴将直达现代人焦灼隐秘的内心,为将来与ABB一起四分豪车市场,又走了一步好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沃尔沃  最强大脑    ABB  营销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