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奇瑞凯翼是生财之道还是鸡肋?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04月01日 10:06:5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何不坚持一下“一言堂”的作风?国企里那种当家的说了算的作派,怎么此时就消失不见了?做企业不是做慈善,不必面面俱到,也不是过家家,这样不好玩可以那样重来。猴子掰棒子,东...

凤凰汽车评论 近来突发异想,想要炒炒股票。鉴于本人从来不善于发赌博财,所以进入股市之先就选定了走长线的路子,而且,定下了规矩,谓不熟不了解的行业不买,不了解不看好的企业不买,凭着行业知识以及行业新闻判定一下企业股票的低谷进入,然后长期持有,三五年不动它,这几家表现良好有发展的自主品牌企业,到时一定会有丰厚的回报给我。

很多人都赞成我的想法。我一高兴就想,我也可以时不时炒一把啊,比如说,我可以在比亚迪有负面新闻传出的次日买进股票,等它涨起来后或者抛或者持有都可以。我也可以在此时买进长城的股票,因为H8推迟上市,长城股价落了三分之一,此时进入,过一段时间一定可以上涨。

想法都挺好,这两家的股票也的确如我所判断,但是我却丧失了机会不说,而且还赔了不少。一是年后本来说买进比亚迪,那时比亚迪股价也只有28上下,但是我一直犹豫着不敢入市,总是下不了赌一把的决心。等到我终于下决心进去时,比亚迪股票已经飙升到53元!之后又涨到59元,本来可以卖掉,但是贪心不足,又犹豫着想要长期持有,结果,后来下降到51时卖掉,赔了两元,事后又后悔,56元时买进,唉,现在又落到49元了。长城也大同小异,反反复复,好在长城股价没有比亚迪那样大起大落,基本持平。期间也发生过看看江淮股票的事,尽管有特斯拉的传言,因为不太看好它,一直没有买进,结果好几天连着涨停板。我一直处于短线和长线的纠结之中,动辙得咎。

痛定思痛,还是坚持初衷,不卖了,不炒了,就长期持有吧。还省得天天惦着误事,都没有心思干别的了。

其实自主品牌跟我的炒股经历有得一比。前怕狼后怕虎,患得患失,结果,不但没有赚到,反倒损失了不少,所谓赔了夫人又折兵也。

自主品牌自从2009年前后,纷纷开始多品牌战略。然后经过几年的折腾,又纷纷回归一个品牌。正在我们高声叫好时,患得患失的心理,又使得一些企业再次回到多品牌上,只是不再高调,就像我不敢说我炒股经历一样,自己也觉得羞惭,却还是怀侥幸之心,什么都不想错过,不敢背水一战。长期战略听着不错,到了战术层面却也随时变化违背初衷,无奈世间风波不断,让自主品牌左右都是错。

比如奇瑞最近的凯翼品牌又引起大家的口水战就是一例。其实照常理来说,奇瑞毕竟也是家大业大,多品牌回归一个奇瑞之后,肯定有一些东西令他们难以割舍,比如一些车型,甚至一些生产线等,再加上还有富余的人员,所以就弄起了一个江北项目收纳这些鸡肋一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项目。再考虑到一些各方意见,江北项目倒也是对于奇瑞战略调整的一个平衡之举。

但是,这个举动却很可能会成为跟我炒股一样的反反复复,前怕狼后怕虎的行为和影响。凯翼几乎是平白无故生出来的一个新的子品牌,主做MPV,而车型和技术也无非之前奇瑞旗下的威麟和旗云。以前都没能做好的车型,现在换了个马甲就能做好了?何况奇瑞之困,一定程度上还在于资金上的匮乏,多年来研发投入换到的却是微薄的销量,至于利润,更是不足与外人道也。现在又分成了两个项目,江北凯翼能争取到多少资金来发展?业界并不看好。

倒不如干脆狠狠心,把所谓的江北项目全部砍掉,专心一意做奇瑞,如果有人想要买进凯翼,悉听尊便的价钱,再奉上一些技术和人员。从奇瑞后来上市的艾瑞泽7和瑞虎来看,确实有了长足的进步,表现出与以前完全不同的新气象。就算从品牌建设的角度来看,奇瑞品牌下面轿车和SUV做起来之后,再做MPV也会得到不少方便。现在的凯翼,既分散了力量,又占用了本就不多的资金,且对品牌无所裨益,还会令人想到之前的杂乱,几乎无一分好处。

这些表现,显得奇瑞有些优柔寡断,前怕狼后怕虎。唯一的好处只是显得有人情味,但是,做企业首先要的是利润和生存,并不是人情味。就算讲人情味,也要分个时候吧,现在真的没有多余的力量讲人情。

还有一些大集团层面的自主品牌,也是大同小异。处处因为人的因素掣肘,今天要把红旗做成官车,明天要把红旗做成商务车,后天又把红旗做成市民车,再或者贪心不足,哪个市场都想要,比如神龙之前的表现,结果,哪个市场也捞不着,白白地在来回奔波的道路上耗力量。

唉,其实哪条路都不错,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条道走到黑就是,但恰恰不能坚持,谁的意见都有道理,成了风中的芦苇,哪里吹哪里倒。

何不坚持一下“一言堂”的作风?国企里那种当家的说了算的作派,怎么此时就消失不见了?做企业不是做慈善,不必面面俱到,也不是过家家,这样不好玩可以那样重来。猴子掰棒子,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到最后什么也得不到的。空误了好年华。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奇瑞  凯翼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