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谁是汽车限购下一城?深圳“为期不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4年04月02日 09:45:5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要综合汽车保有量、治堵政策、调控措施等多方面因素,也许是一年,也许是两年,总之留给深圳市民的时间不会太多。

凤凰汽车评论  在离4月1日愚人节还有5天的时候,杭州市政府提前和市民开了一个玩笑。在多次辟谣之后,杭州依然选择了汽车限购。25日的夜晚,杭州灯火通明,4S店近乎成为菜市场,汽车像当年的盐和板蓝根一样,被抢入“菜篮”。这种政策制造的消费恐慌之下,不由的让我们审视——谁会是下一座限购的城?

城市限购的核心考量 20km/H是拥堵警戒线

从各地的限购经验来说,限购政策制定主要是从治堵和治霾两大方面进行考量。目前而言,国际上公认大城市交通拥堵的警戒线是20公里/小时,也就是说一个城市如果平均车速在20公里/小时以下,那么这座城市就必须要“治堵”了。也就是说抛出尚无定论的“雾霾成因”,城市道路的拥堵程度是施政者采取“限购”、“限行”措施的主要标准。

先看北京。2010年8月,北京汽车限购令出台之前,《北京晚报》曾报道:“目前,本市早高峰路网平均速度为每小时24.2公里,晚高峰为22公里。”也就是说2010年8月,北京的平均车速已经接近20公里/小时的国际拥堵警戒线。同时该报道还称:“北京2010上半年,日均净增1900辆,按此趋势,到2015年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700万辆,届时,高峰时段机动车行驶平均时速将低于15公里。”从这里可以看出,北京汽车限购令的考量是基于城市的拥堵水平,在汽车保有量增长远超过公共交通设施建设速度的情况下,北京选择了控制汽车总量的举措以此来保证平均车速。

再看广州,根据南方日报讯2012年6月的报道,广州核心区干道平均车速仅有22.9公里/小时,根据广州市规划局公布的《2011年广州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这一速度尚快过国内外一些特大城市,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但离20公里/小时的国际警戒线已经不远。7月1日,广州便迎来了限购。

再看天津,天津的限购显然与“治霾”有很大关系,一方面这与其地理位置有关,另一方面天津也确实面临着道路拥堵的艰难现状。根据2011年天津市第四次综合交通调查,天津市中心城区主干道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为19.5公里/小时,可见天津在2011年就已经超过20公里/小时的国际拥堵警戒线,以此也迎来的限购。

且看杭州。根据杭州实时交通路况所反馈信息,2013年度早晚高峰最堵的路段早高峰最堵的,是上塘地面路(德胜路-朝晖路)北往南方向,平均车速只有11.1公里/小时。晚高峰最堵的,是秋涛北路(机场路-艮秋立交南)南往北方向,平均车速只能达到11.9公里/小时。就全杭州来说,德胜路以南、望江路以北、环城东路以西、教工路以东的核心区和城西区域是最堵的,近年来,城北区域也慢慢在变堵。

由此来看,城市限购的核心考量,就是市区主干道是否达到20km/H的拥堵警戒线,一旦低于,那么必然要考虑采用行政或市场手段干预。

深圳尚未达到警戒线,但限购为期不远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的第一个月,深圳将每月推出500个小汽车连号“靓牌”进行网上拍卖,这是继2009年“有偿选号”叫停后,深圳再度推出的车牌新政。这似乎是深圳汽车限购的“前奏”。

深圳2010年中心城区工作日晚高峰平均车速为26.4公里/小时;2011年随着轨道二期通车,路面拥堵有所减缓,当年平均车速提高到28公里/小时。然而,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2012年的平均车速又开始下降。依据《南方都市报》2013年12月6日的报道,截至去年10月20日,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54.8万辆,同时至11月底,深圳市及中心城区工作日平均车速分别为27公里/小时和26公里/小时,同比分别下降1.2%和2%。

从这一数据来看,深圳的交通环境尚且良好,平均车速远高于限购前的北京、广州、天津。应该说,深圳的汽车限购政策暂时还未到出台之日。

但这只是暂时的。据统计,2007年3月深圳市汽车保有量突破100万,2010年4月,深圳市汽车保有量突破150万,2012年2月27日突破200万,2013年10月,深圳的汽车保有量已达254 .8万辆。从07年到2012年的100万辆增量,深圳只用了5年,而2013年只用1年8个月,就比2012年多出54万辆的市场增量。可以说,深圳汽车增量一直在飞速发展,这个速度也远不是公共交通能够追赶得上的。至于深圳平均车速何时踩到20公里/小时的国际拥堵警戒线。

要综合汽车保有量、治堵政策、调控措施等多方面因素,也许是一年,也许是两年,总之留给深圳市民的时间不会太多。

未来深圳或突袭限购 车牌竞价或为主推手段

在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政府突然发布汽车限购令。从2010年12月24日起,北京市小客车购买指标将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

2011年7月11日,贵阳市政府突然发布汽车限购令,自7月12日起实施。贵阳成为跟进北京汽车限购措施的第一座城市。

2012年6月30日(周六)21时,广州市政府宣布,7月1日零时起,广州正式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交通政策,购车须申请指标。未来一年内,广州市中小客车增量配额为12万辆,每月1万辆。

2013年12月15日晚,天津市政府突然对外宣布:从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在全市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增量指标必须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

纵观各城市发布限购令的时机、执行节点。我们可以发现,汽车限购令的发布一般是采取突袭的方式发布,而四大城市为了防止汽车“政策性增长”,几乎都绕开市民听证这一环节,同时也不事先予以通知。由此我们可以推断,深圳市政府在限购上或也将采取这一“惯例”。

另外,从深圳今年年初重启靓号拍卖,及2008、2009年曾进行过两次靓号拍卖的惯例来看,深圳市政府更偏向于用市场手段来调控此类市场资源的配置,未来极有可能仿照上海,以车牌竞价方式进行限牌。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深圳  限购  杭州  汽车  销量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