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退居”幕后 通用中国战略下欧宝退市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4月14日 09:26: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几天前,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国外媒体的首页上出现了欧宝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的相关新闻,随后在欧宝中国的官方网站上也出现了...

凤凰汽车评论  几天前,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国外媒体的首页上出现了欧宝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的相关新闻,随后在欧宝中国的官方网站上也出现了一份简短的“欧宝中国重要通告”。通告表示,出于欧宝总部的战略考虑,欧宝决定逐步缩减其在华经销商网络并于2015年1月之前停止在中国的销售。在售后服务方面将继续为欧宝车主提供零配件,维修保养及质量保修。未来几年,欧宝车主仍然可以到现有的授权特约服务中心获得维修保养服务和正品零部件,并享有欧宝承诺的质量保修权益。这一份二百余字的简短公告成为了欧宝汽车进入中国市场二十一年以来的最终归宿。但是欧宝真的会就此离开我们的生活吗?这和公告中所指出的公司战略又有什么关联?

自2008年全球车市进入寒冬以来,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成为了各大汽车企业最后的救命稻草,通用汽车从破产到重生的过程中很大程度上倚仗于中国市场的表现。时至今日,中国市场为通用汽车提供的利润已经占据了通用全球利润的绝大部分。通过品牌调整,降低品牌内耗是新上任的通用全球业务CEO玛丽•博拉为提高通用全球利润开出的一剂良药。去年十一月,基于同样的原因,通用汽车宣布雪佛兰品牌在2017年退出欧洲市场,并由欧宝投产两款面向美国市场的别克品牌车型。此番欧宝退出中国则是通用全球战略的第二步棋。

除欧宝外,目前通用汽车布局国内的品牌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而欧宝品牌也是通用旗下车型中唯一一个脱离于中方合作伙伴上海汽车独立发展的品牌。在品牌定位上,欧宝作为别克和雪佛兰的辅助品牌发展,在车型布局上,欧宝品牌在华销售车型与别克品牌车型同质化严重,但是欧宝的售价普遍要高于别克的售价,这也使得欧宝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别克品牌的打压。在上海通用那边通过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构成高中低档的品牌序列的前提下,独立的欧宝品牌很显然已经没有在中国市场继续存在下去的必要了。根据数据显示,2011年欧宝在华销量为5000辆左右,2012年下滑至4500辆左右,2013年欧宝的销量仅为4300辆左右。截至目前,该品牌在华保有量也仅为4万余辆。所以从这一点来看,通用将欧宝品牌退出中国市场的战略是正确的。

但是退出中国市场后欧宝就会真正离开中国市场吗?很显然不会。从目前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大趋势来看,受困于中日关系跌入冰点的影响,之前表现强劲的日系车近年来一直在走下坡路。韩系车以及自主品牌车型又由于品牌的原因无法再中高端站稳脚跟,于是在各细分车型的中高端部分,欧系车都占据着食物链顶层的位置。为了占据市场,韩系车以及自主品牌也都纷纷朝着欧洲化的方向发展。随着国内消费者消费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欧系车所带来的精致的驾乘质感也开始成为了消费者选车的一个重要维度。对于传统的美系车,恐怕除了全尺寸的SUV,其他车型上过于粗枝大叶的设计并不会赢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不过经过百余年的发展,美系品牌在全球拥有了大量的设计资源,通过资源整合,推出适合中国市场的欧洲化车型就成为了美系车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之道。对于福特来说,热销的翼虎福克斯蒙迪欧都系数出自福特欧洲的设计中心。对于拥有众多品牌的通用而言,欧宝就义无反顾的承担起了通用欧洲设计中心的重任。

虽然定位不清导致欧宝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乏力销量不振,但是带有欧宝品牌基因的车型却以别克和雪佛兰品牌的身份在中国市场大放异彩。目前上海通用别克品牌旗下热销车型新君威实则就是欧宝的英速亚英朗则是欧宝雅特,昂克拉则是来自于欧宝摩卡,雪佛兰科帕奇则根据欧宝安德拉开发而来。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通用中国市场的发展过程中,欧宝将继续起到欧洲研发中心的重任源源不断的为中国市场提供欧洲化的产品。而欧宝官方的公告中指出的公司战略实则是弱化欧宝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持的作用,降低品牌间内耗。所以说,退出中国市场的欧宝品牌实际上则是以幕后英雄的方式成就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对于通用汽车的中国合作伙伴上海汽车而言,由于欧宝独立运营渠道的取消,上海汽车将成为通用目前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唯一的通道,这对于上海汽车而言也意味着话语权的增加。至于欧宝旗下的车型,从去年十一月通用汽车的消息解读来看,和君威同根同源的英速亚恐怕会在欧宝的工厂换上一个别克君威的格栅以进口车的身份重新出现在别克的展厅中。至于欧宝麦瑞那,用来补充别克的小型MPV市场可好?

虽然欧宝品牌在以后将不再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联系,但是欧宝的车型将会继续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对欧宝有着深厚感情的车迷们也大可不必感到忧伤,下面就看上海通用如何用好欧宝这个欧洲技术中心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通用  中国  战略  欧宝  退市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