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林燃:北京车展看德系“全攻全守”战术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4年04月23日 09:50:0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全攻全守”战术被誉为足球界的第三次革命,是当前足球运动最伟大的战术之一。目前来看,无论是高端还是中端品牌,德系正在展开“全攻全守”:高端品牌在下探,量产品牌在上行,...

凤凰汽车评论  全攻全守是一种经典足球运动战术。与其他足球体系防守与进攻分工鲜明不同的是,在全攻全守体系中,场上的所有队员需要同时担当进攻和防守任务,10名球员在场上的位置是流动的,不讲位置,只讲空间,前锋可以去打后卫,后卫也可以一直在前锋的位置上,这一战术由荷兰足球教练Rinus Michels发明。眼下,这种战术正在被德国人玩的风生水起。

品牌长尾 ABB加码入门级车型

长尾效应是一个互联网概念。有一种简单的理解,长尾市场也被称之为“利基市场”。“利基”一词是英文“Niche” 的音译,有拾遗补缺或见缝插针的意思。北京车展上,ABB借助既有的高端品牌的地位,带动其对入门级市场的拓展。ABB在入门级市场上,成为当前汽车产业“品牌长尾”的一次集中怒放。

加码入门级车型的背后,折射出豪华品牌“品牌长尾”的企图,这一点无论是对销量,还是品牌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北京车展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奔驰宝马通过进口方式引进多款入门级车型,如奔驰A级、B级,宝马1系、2系,以及车展前夕上市的国产奥迪A3等车型,可以看出豪华品牌对该市场的重视,都在纷纷加码这一市场。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是入门级车型,但因为出身豪门,最低售价都位于20万以上价格区间。国产奥迪A3的上市才勉强将这个市场的价格区间拉到19万,可以预见的就是,ABB入门级车型的国产化序幕已经开启。

就在几年前,奔驰一直是一个“后排乘客车”的典型,奥迪也贴着“官车”的标签,宝马还更多的与“煤老板”相联系,ABB更多和尊贵身份联系在一起,但现在世界已经变了。即使是豪华车,年轻化消费趋势也越来越显着,都要学会新的游戏规则,新的消费者。

德系牵头 打响平台之战

今年的北京车展仍然有众多首发新车亮相,其中消费群体遍布最广的A级车市场,主要的重点参展车型包括标致全新408、新一代科鲁兹斯柯达全新明锐等,表面上看是车型的投放,实则背后的 “平台”之战。

斯柯达新明锐代表了德系阵营的大众的MQB平台。2012年2月,大众发布了全新研发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简称MQB平台。该平台将被定义成大众未来新车战略的核心,将应用到包括大众、奥迪、斯柯达等大众集团品牌的新车型。即将上市的斯柯达新明锐与奥迪A3、高尔夫7都是基于MQB平台下的相同模块车型。在MQB模块化平台的支撑下,新明锐重量幅度达100kg以上,轴距提升108mm达到2688mm。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就是,新明锐不仅与奥迪A3基于同一平台,而且发动机也都是EA211,被定位成A+级轿车,这显示出大众赋予了新明锐更高的进攻性。

新一代科鲁兹则代表美系阵营通用的D2XX模块化平台。通用D2XX模块化平台,整合了现有的DeltaII平台和Theta平台,未来包括轿车和SUV在内的12款全新车型和换代车型都将基于此平台开发。作为2015年上市的雪佛兰新一代科鲁兹,基于全新的D2XX平台打造,是通用旗下首款平台化紧凑型车型,而选择北京车展展示,对标大众的意图再明显不过。总体上新一代科鲁兹在售价,配置都不会有太大变化,实际上就是在全新车型平台上打造更高性价比的车型。相对于斯柯达新明锐,诚意略显不足。

全新标致408则代表了法系阵营的PSA的EMP2平台。PSA这一平台又可分为EMP1和EMP2,其中EMP1平台针对的是小型车、紧凑型车以及小型SUV设计和制造的平台,由之前的PT1平台进化而来。作为EMP2平台所打造的首款国产车型,全新标致408搭载“T+STT”的动力组合,即1.6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STT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

查漏补缺 发掘市场蓝海

本届北京车展,奔驰瞄准特斯拉的意图越来越明显,电动车成为其新的发力点。在本次北京车展上,由比亚迪和戴姆勒联合打造的纯电动汽车DENZA腾势全球首发,该车售价为36.9万元,将会在今年9月份正式上市。与特斯拉选择了18650小电池路线,由7000颗镍钴铝酸锂电池(钴酸锂电池)组成容量大、稳定性差的电池包不同的是,腾势基于王传福的“铁电池“这一核心竞争力打造的车型,与特斯拉制造工艺粗糙向针对的则是奔驰百余年的造车积淀。尽管目前腾势面向大众性消费,和特斯拉小众豪华并未构成理论上的竞争,不过戴姆勒所具有的豪华品牌力,却有可能对特斯拉形成实质上的冲击。

作为量产品牌的大众则正在查漏补缺,加速产品补位,在巩固传统市场优势的同时,正在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从高尔夫旅行版、迈腾旅行版的相继引入,可以看出大众正在押宝中国“旅行车”市场。尽管碍于过高的价格,但大众确实是中国旅行车市场的培育者和引导者,大众将旅行车在国内的重任分配给上海大众,朗行的出现,直接将价格拉到11万区间,即将上市的斯柯达昕动则以 9万左右的售价,进一步打破了旅行车的价格藩篱。这些信号都在表明,旅行车市场正在成为大众眼里的“新蓝海”。

“全攻全守”战术被誉为足球界的第三次革命,是当前足球运动最伟大的战术之一。目前来看,无论是高端还是中端品牌,德系正在展开“全攻全守”:高端品牌在下探,量产品牌在上行,现在看,效果也非常具有优势。德系“全攻全守”带来的启发就是:首先要利用好品牌优势,做好或者经营好品牌的长尾效应;其次是查漏补缺,拉好品牌防线,最后是寻找新的市场蓝海,确保走在消费趋势之前。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北京车展  德系  战术  大众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