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危险信号:自主品牌正在趋向“同质化”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4月24日 09:25:1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委托国外设计公司固然能够快速而简单的实现一款车型的开发,但是对于品牌的后续发展来看,委托设计永远不可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风格。家族化的造型风格孕育于品牌多年的自我积淀,...

凤凰汽车评论  两年一度的北京国际车展在4月20日拉开了2014年度的帷幕,和以往一样,作为东道主的自主品牌纷纷在本届的北京车展上发布了旗下的全新车型。这其中不乏公布未来品牌发展理念东风,也包括公布未来发展方向的广汽,还有迈向高端的力帆等等等等,未来两年内新一轮自主品牌的发力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可初见端倪。在各家自主企业的新车规划中可以看到自主汽车在全领域的市场范围内广泛开花,并实现了家族化的设计方向。这的确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但是这其中也透露出一个让人不安的危险信号——过度依赖国外设计公司形成的外观同质化现象。

需要肯定的是,近年来自主品牌的车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外观设计方面开始越来越多的朝国际化靠拢,独立的造型风格让自主品牌的车型不再像十年前那样浑身上下都充满了山寨的气息。虽说自主品牌总体上和国外品牌还有些差距,但是这个差距正在迅速的缩小。在自主品牌追赶国外先进设计的过程中,国外设计公司的作用功不可没。这种委托国外开发的模式能最大限度的缩短产品研发周期,缩小产品研发过程中的市场风险,委托国外设计公司设计一款车型的花费也要低于投资一个独立而成熟的研发中心。所以在自主品牌的自主开发能力还有所欠缺的当下这的确是一条能够实现快速追赶国外先进造车理念的捷径。于是那些还没有独立设计中心的企业便纷纷采用了这种造车模式,危机也就由此诞生。

先来看看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几款新车,力帆820、广汽传祺GA3-S,东风风神AX7。虽然三款车型定位不同、企业不同,但是细心的读者都能够发现三款车型的前脸造型却是如此的相似。三者都不约而同的采用了六边形进气格栅和大灯开眼角的设计,大灯造型与六边形进气格栅形成一个整体,进气格栅部分侵入前保险杠构造出类似大嘴的造型,保险杠中格栅与两侧的雾灯装饰罩连接。通过进气格栅和保险杠中格栅的一体化设计将前脸分为上下两部分。整体来看,这样的风格中庸大气,非常符合公众的审美,但是问题就在于为何三家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在三款同样风马牛不相及的车型上却保持如此高度的统一。而互相之间拥有相似造型风格的自主企业也不仅仅是以上三家,光一个六边形进气格栅的阵营里就扎堆了包括奔腾奇瑞在内的大量新车。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也正是前文所提到的扎堆委托国外设计公司所造成的弊端。

细细数来,自主品牌委托设计的海外设计公司也就那么几个,一轮汽车业的破产浪潮之后几家大的设计公司基本都被整车企业纳入旗下,能够剩下的更是寥寥无几。与此同时以该模式造车的自主企业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几家自主企业同时用一家国外设计公司的情况并不少见。作为设计公司而言,一款车型的造型设计阶段往往需要提出数十个方案供客户选择,但是在造型经验库一定的前提下承接如此大的创意量自然就会出现黔驴技穷的情况。于是两家或者几家自主企业采用同一风格的造型也就成为了可能。一家企业淘汰的方案完全可以重新回炉后放到另外一家的评审会议上。对于单一的自主企业而言,国外设计公司展现在眼前的造型都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可殊不知被国外设计公司来了个一女二嫁。处于保密的原因,一直蒙在鼓里的自主企业要直到新车上市的时候才会发现,不好意思,撞脸了。

正如前文所述,在一轮汽车业的破产浪潮之后,拥有较多设计资源的大设计公司纷纷被实力强大的国外企业并购,剩下的基本都是从大设计公司中独立出来的小企业。这些缺乏成熟设计经验的小设计公司往往缺乏前瞻性的技术储备,细心的读者可以发现,眼下流行的六边形进气格栅和大灯开眼角的设计和奥迪以及现代的流体雕塑风格是多么相似,将这两种风格融合起来就成了全新的设计。这就是造成该现象的原因之二。

反观另外几家拥有独立设计中心的自主企业,长安欧洲设计中心为长安打造的全新一系列紧凑型车丝毫看不到其他车型的影子,用流畅的线条勾勒出自己的风格。位于日本的设计中心则为长安贡献了微型车的家族化设计。上汽荣威得益于泛亚技术中心的支持,所以荣威车型也拥有了独立的家族化发展脉络。倒是那些总依靠外国设计公司打造新车的企业一直都没有明确的家族化脉络,或者说一直沿着外国设计公司的脉络在发展自己的品牌。这种感觉倒是和几年前山寨手机的情景很像,各种牌子的手机竟然都拥有相同的功能和操作界面,总是依靠外国设计公司的国内自主企业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委托国外设计公司固然能够快速而简单的实现一款车型的开发,但是对于品牌的后续发展来看,委托设计永远不可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风格。家族化的造型风格孕育于品牌多年的自我积淀,想一口吃个胖子只会出现今天这种纷纷撞脸的窘境。再有一点,委托国外设计公司造型花费的开发费其实累积下来也不比老老实实的建立一个研发中心少多少。一款车型动辄几个亿人民币的开发费用其实有大部分都进了外国人的腰包,从长远来看,追求欧系的造型风格有如总是委托欧洲设计,倒不如自己到欧洲开一个设计中心来得划算。如此一来再不用担心撞脸,二来减少了不少协调工作的阻力,三来随着车型的增加开发费用进一步降低,第四则充实了自身研发团队的实力,何乐而不为。国内的长安,国外的现代不都是这么干的吗?

至于今年北京车展所呈现出来的六边形进气格栅加大灯开眼角的前脸设计已然成为既成事实,在短时间内将成为绝大多数自主企业的家族造型,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还将有更多的自主企业推出类似造型的产品。

外观同质化的现象将降低自主品牌车型的辨识度,弱化品牌影响力,过度依赖国外设计公司也让自主品牌的车型风格受制于人,本届北京车展所呈现出来的自主品牌同质化现象是个危险的信号。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至少现在看来这些个造型还不算难看。既然已经成为事实,只希望在经过这一轮的同质化现象之后,各自主品牌能够意识到这个现象的存在,在随后的升级换代中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风格,以上就权当抛砖引玉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