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德系面临信任危机 谁的机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04月25日 10:02: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虽然说德系跌倒法系吃饱有些幸灾乐祸之嫌,但是,实事上法系的确有了这样的机会。比大众还要早到中国的法系,漫长的蹉跎岁月之后,法国人也学聪明了,也许,真的就迎来了机会。

凤凰汽车评论 毫无疑问,中国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国。但是,中国的汽车消费文化却并不成熟,或者说,跟销量比起来,明显地显出了低级和幼稚,很不匹配。有的像发育过快的儿童,身量庞大或者还略有肥胖,但是智力智商以及相应的人生经验还差得很多。跌跌撞撞,摔了许多跤,由于虚胖,这每一跤都比别人要受伤重。

也正常。事物总是有两面性,得到了快速增长的好处,就要承受过快带来的肥胖和生长痛。

好在大家都是边吃亏边长大,教训总比说道让人更长经验。

今年第一季度,国产外资品牌乘用车销量累计297.85万辆,比去年同期的249.71万辆增长了19.3%,其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由63.8%提升至66.4%,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

在外资品牌的主要派系——德系、日系、美系和韩系品牌中,德系品牌销量提升最多,份额上升最快。今年第一季度销量突破百万辆,至104.76万辆,较2013年一季度的83.40万辆增长了25.6%。其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提升两个百分点至23.3%。

日系车销量同比增长16.6%至68.56万辆,其销量虽然快速增长且增幅高于乘用车平均水平,但日系车的市场占有率仍仅有15.3%,仍低于20%(钓鱼岛事件之前的水平)。

美系品牌一季度销量61.90万辆,同比提升18.2%,这主要是福特品牌新车销量带动了美系车整体的大幅增长。韩系车销量44.02万辆,虽然同比有10.5%的增长,但增幅低于乘用车市场平均水平(14.7%),韩系车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略降0.4个百分点至9.8%,其原因与日系车的复苏有……

很明显,现在中国市场上,德系一马独大。这里的原因很复杂,最主要的是大众进入中国比较早,也比较敢于放手做,南北大众一起,让整个中国的汽车文化德国化。大家一说起德国制造,那可真是万千赞叹,崇拜到了极点。但是,由于注重所谓操控感所带来的问题,比如DSG问题,可以说是大众在中国的滑铁卢,眼下也许还看不出太大问题,但是,却也充分暴露了德式造车理念上的问题。虽然说现在大众如日中天,但是,这些问题就像阳光下的阴影,阴恻恻地让人心里发冷。

至于日系,由于中日两国的历史遗留问题,一遇风吹草动日系就草木皆兵,虽然说日系技术稳定,省油,但是,近年来份额不停地下降。有人认为,日系不思进取,在中国没有投入好技术和好车型,营销也出问题,我倒觉得,这正好说明了大家对德系宣传入了迷,连思维也是德式的了。试问你开车是要稳定好开,还是不停地出问题?试问何以见得日系就技术落后?你平时只是代个步,你真的那么需要高新技术,而对其可能带来的可靠性稳定性问题不屑一顾?为什么丰田是世界第一,难道老美对于汽车的标准还比中国人低?当然不是。只是,日系虽好,政治因素,历史因素,难以让日系在中国再展雄风。

至于美系,通用一直比较稳定,这个18.2%的提升得益于福特近年的发力。但是,跟大众相似,福特这两个频出的断羊角、断半轴事故,其中透露出的信息,让人不能乐观。至于韩系,虽然上升势头虽猛,但到底由于跟日系比较接近,故而有些此消彼涨。

其实,此时,在消费者对于德系造车有了怀疑时,对于自己的用车理念也在反思之时,法系车倒是有了不小的机会。法国人素来认为崇尚浪漫、艺术,相对于德系,法系车更注重于“隐性的技术力”,比如人性化的驾乘感受,是以人的体验为出发点,并非是就技术谈技术。就像雪铁龙第一款高端中级车C4L智驱版一样,用上了很多先进智能科技。这些技术STT技术也许不是目前最先进的,确是实目前阶段我们最需要的、最实用的技术。比如这款15万左右的家用车,有29度倾角设计的后排座椅、可调节的航空式睡眠头枕、无钥匙一键启动、博世最高版本的安全装备等等,都是豪华车型才会用到的技术配置。超长轴距带来的大空间以及1.6THP和1.8L CVVT发动机的动力强劲、节油等超越同级车的优势。这些细节组合起来,构成了一款玩转智能科技的家用车。C4L的强劲表现也恰恰说明,中国市场消费者对智能科技的需求趋势。

所以,法系车素以外形优雅,内里实用,皮实为特征,倒正是现下最为合适的车型以及用车文化。另外,近年来法系也在加大合作力度,不少新车型都引入中国,尤其是前不久购买PSA 14%的股权,更可以看作是要在中国加大力度的表现。

实际上这也是汽车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会遇到的问题:我们到底需要一款什么样的车?是成熟稳定,还是操控上的剌激感以及因之带来的一系问题,比如如今的宝马车主就非常困惑:我们到底是要伺候一台高价的不停出毛病的车,还是要一款技术稳定、用起来顺心的车?答案不言自明。

其实,现在人们的需求已经走向“复合式”,单一的产品特征满足不了消费需求,人们希望车更大、更舒适、用来更舒适、优雅,希望通过汽车带来更强的幸福感;以前人们特别关注产品的单一特征,比如:空间、发动机等等;应该放在比较次要的地位了,否则,无穷无尽的问题,让你“不是在修理厂,就是去修理厂的路上”。

所谓的汽车文化,就是这样一步步形成的。

虽然说德系跌倒法系吃饱有些幸灾乐祸之嫌,但是,实事上法系的确有了这样的机会。比大众还要早到中国的法系,漫长的蹉跎岁月之后,法国人也学聪明了,也许,真的就迎来了机会。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