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热潮之下被遗忘角落:硬派SUV市场复苏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4月30日 07:0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事实上,SUV的发展起源于硬派SUV,首次以SUV之名进入中国市场的帕拉丁曾经也是一员能够征战达喀尔拉力赛的悍将。在中国SUV市场发展的初期同样由硬派SUV所把持,代表作品包括帕拉丁...

凤凰汽车评论  毫无疑问的,细分市场中持续火热的SUV已经成为了拉动车市整体销量增幅的一剂强心针,随着市场的进一步膨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到SUV市场促成了SUV市场的繁荣。但是繁荣之下的SUV市场无疑又是畸形的,以城市化为主导的跨界风潮席卷全球SUV市场之后,相对而言缺乏独立性的中国市场便呈现出了畸形发展的一面。具体表现就集中体现于硬派SUV细分市场的缺失。

先来定义一下什么是硬派SUV,否则大家容易被厂家的宣传所迷惑。在一定程度上硬派SUV就是最传统的越野车,只不过近年来SUV市场的火爆让这些强悍的家伙们都被赋予了SUV的名号。硬派SUV相比于城市SUV有几大特点,首先硬派SUV的悬挂行程更长,这样一来极大的降低了因为车轮离地而造成打滑的风险。其次车身强度更大,硬派SUV都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或内置大梁的承载式车身,相比于城市SUV基于轿车平台打造而来的承载式车身这样的结构拥有更大的抗扭强度和抗冲击强度,能够适应高强度的越野工况。第三,硬派SUV都装备了带加力箱的四驱系统,通过低速四驱档位可以获得更大的扭矩实现越野能力的提升。于此同时,硬派SUV无论从车身、底盘、动力等系统的设计上也留有更高的失效系数,通俗点说就是相关部件的强度都要更大。

事实上,SUV的发展起源于硬派SUV,首次以SUV之名进入中国市场的帕拉丁曾经也是一员能够征战达喀尔拉力赛的悍将。在中国SUV市场发展的初期同样由硬派SUV所把持,代表作品包括帕拉丁、速跑、开拓者等等。而城市SUV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后来者,当硬派SUV以强悍的越野能力成功的从轿车市场中抢到一杯羹的时候,城市SUV才以CR-V和老欧蓝德的到来宣告跨界时代的来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之后,眼下的主流SUV市场已然是紧凑型城市SUV的天下,传统的硬派SUV在15到35万的价格区间已然是多年未有过成功的产品,仅通过为数不多的几款老车型各自为营,以点带面的苦苦支撑。

难道我们的市场已经完全成熟到不再需要硬派SUV了吗?很显然这是一个否定的命题,除了大量的越野爱好者之外,工矿、勘探、抢险救灾、路桥施工等等关乎民生的领域对于硬派SUV还拥有着巨大的需求量。油头粉面的城市SUV在城市中偶尔上个马路牙子,走走非铺装路面还能勉强胜任,但是在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却无法适应高强度的越野工况。更何况国内的道路情况也远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完美,长途穿越还是硬派SUV能够给予驾驶者的信心要更多一些。

另一方面,随着城市SUV的普及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驾车行走户外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大。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虽然现在的城市SUV动辄就能通过交叉轴测试,还有陡坡缓降等等越野装备的加持,但是这一切装备在面对大漠孤烟、雪域苍穹、林海雪原的时候就显得是多么的小儿科和力不从心。当第一批城市SUV的消费者怀揣着一颗野性的心真正走出城市,去探索世界之美时,必将因为座驾无法承受险恶的路况而最终回归城市。于是当这一批车主到了换车的节点时,候选的对象也就会锁定硬派SUV。

反观现在国内的硬派SUV市场,因为城市SUV在私人消费市场中端领域的风声水起,硬派SUV基本被压缩在十五万元以下和三十五万元以上的两个极端,在十五万元以下以哈弗H5华泰特拉卡猎豹系列等自主品牌的老车型占据,这些车普遍都存在着设计年代较为久远、舒适性欠佳、制造工艺粗糙、行驶质感较差等等弊端。得益于较低的售价和强大的耐用性,这一类车型也大部分被工矿企业、抢险救灾等行业作为一线车型使用,除了哈弗H5之外,涉及私人消费市场的是少之又少。十五万元到二十万元的区间仅有一款帕拉丁,这款曾经在SUV市场风生水起的元老级车型因为十余年不换代已经被市场所边缘化,主流的消费群体则是政府机关、工矿企业以及部分越野爱好者。二十万到三十万的区间在帕杰罗劲畅上市之前可以说是一片空白,三十万以上的区间则是进口帕杰罗和普拉多的天下,至于更高级别的空间可选的范围就开始变大,豪华SUV强大的越野性能也能够媲美硬派SUV的表现,不过在工矿企业、政府机关用来干粗活的还是兰德酷路泽等老牌选手。

通过分析可以看到,现在国内的硬派SUV市场存在着巨大的空挡,在某一个价格区间内甚至出现了空白或者是一车独挡的情况。而这一市场却因为政府机构、工矿企业、救援组织的刚性需求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足够的生命力。在私人消费市场方面,从四驱测试一直以来都保持的较高关注度来看,消费者对于SUV的需求已经从刚开始的离地间隙够高,能上马路牙子等这些基础性指标逐步转变到能够脱困、能否越野等更加硬性的指标上。正如前文所述,当城市SUV的首批车主开始仔细考虑长距离穿越需求时,硬派SUV更加强大的硬性越野指标将博得这一批车主的青睐。至于城市SUV压根就不如法眼的越野爱好者,眼下硬派SUV市场存在的空挡让这一批选手望穿秋水。虽然越野爱好者的市场不大,但是这些选手乐观向上、亲近自然的生活态度会在生活中影响大批的城市SUV车主,无形中起到一个品牌积淀的作用。

完善的汽车市场发展到最后的结果都将朝着小众的路线发展,在现在看来硬派SUV依旧属于小众的领域,但是当城市SUV的竞争持续白热化、消费理念的持续完善,硬派SUV将会迎来一轮发展的浪潮。很显然三菱率先意识到了这一点布局了帕杰罗劲畅,在本届的北京车展上,福特宣布Everest即将国产,同时五十铃MU-X也在坊间传出了要国产的信号,再加上一直以来呼声最高的换代帕拉丁,二十万至三十万的SUV市场或许会因为硬派SUV的回归而注入新的血液,成为一轮全新的增长点。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硬派  SUV  市场  复苏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