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林燃:北京车展要多给自主品牌一些掌声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4年05月04日 09:47: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福布斯确实看到了限购对自主品牌的负面影响,自主品牌也确实正在有被赶出城市的趋势,但显然没有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毕竟,中国的政策是中国人制定的,向自主品牌倾斜自然也是未...

凤凰汽车评论  北京车展期间,《福布斯》杂志发表评论《2014年北京车展:成功过头可能泰极否来》,从新能源、振兴自主品牌、销量提升三个方面针对自主品牌抛出了三个问号。

一、绿色环保(新能源)车型的未来?不一定是比亚迪,很可能是特斯拉

二、中国自主品牌?没有什么特别好说的。

三、激进的扩张?等一下,你的城市被限牌了。

福布斯的三个问号,其实有些老调重弹。之所以引起关注,主要因为是外媒视角,但这并不意味着——福布斯这篇文章就给自主品牌点中了死穴,盖棺定论了。

第一、新能源车型上,比亚迪技术并不比特斯拉差,更不代表特斯拉的未来没有变数。

与特斯拉的高端路线不同的是,比亚迪选择了从民用角度入手、更注重混合动力、并且联姻戴巨头姆勒。北京车展上,比亚迪和戴姆勒联合打造的腾势电动车全球首发。 “铁电池”、奔驰百余年的造车工艺、奔驰品牌这三大利器,对特斯拉或产生实质意义上的冲击。

反观特斯拉,一片叫好声中也存在不少隐忧。目前,特斯拉只能说在美国站稳了脚跟,在英国这样的欧洲市场,明显水土不服,不得不打折叫卖。其次,充电设施也让马斯克的中国之行头痛不已,虽然近期正在密切接洽中国电网,但恐怕很难实现。再次,政府补贴也是特斯拉难以啃下的骨头,中国新能源补贴政策明确规定外资品牌不享有政府补贴,通用、日产大众这样的传统巨头都难以撼动,更遑论特斯拉了。

这点来看,新能源汽车只是处在初期阶段,很多结论不能太早下,福布斯的报道显然模棱两可,观点也仅仅是带有模糊的指向性而已。

第二、近年来,自主品牌进步有目共睹,各车企战略转型效果初显,不仅在产品上发力,更在营销上打出了自己的特色。

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就是,在北京车展118辆全球首发车中,其中70多款是由自主品牌发布的。这在意味着,近年来自主品牌战略转型的效果也正在凸显。比如长安汽车通过“五国九地”的战略布局,形成了全球范围内的体系研发能力。东风汽车通过入股PSA,提出了“合资公司生产、自主品牌营销”的全新大自主概念;奇瑞也从一字型到V字型的正向研发体系;吉利则练“六块腹肌”,重新整合旗下品牌,打出一个拳头。这些都在预示着自主品牌在新形势下的调整,正在走向一个正确的方向。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趋势,就是当前自主车企在品牌营销上也不遗余力,正在纷纷走出一条体系化的品牌营销之路。

在娱乐营销上,长安汽车不得不提。日均新增7000名用户的长安汽车,很快将成为“千万”级别的车企,除了要有与千万级别相匹配的生产能力,更要有与千万级别相匹配的营销能力。伴随着《出彩中国人》节目的收视奇迹,长安汽车正在复制类似英菲尼迪在《爸爸去哪儿》中的成功。长安汽车与《出彩中国人》的结合不仅将梦想与励志的内涵传递给国人,更融入进长安汽车的品牌内涵当中。从这点来说,借助《出彩中国人》,长安汽车实现了“国”、“民”、“车”三个维度的和谐:核心价值观上的关联和谐、民众触媒上的调性和谐、品牌突围上的方式和谐。

在体育营销上,长城则是自主品牌的先锋。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挑战性的汽车比赛,达喀尔拉力赛以严酷的赛场环境、长距离高强度的赛道著称。作为唯一一支连续5年参加达喀尔拉力赛的中国车队,哈弗车队成绩连续三年位列八强榜,持续领跑中国军团。这让长城哈弗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为自主品牌的体育营销提供了新的范本。

无论是效果初显的战略转型,还是各种“高大上”的营销战略,自主品牌近年来的表现绝对耀眼,显然这站在了福布斯观点的反面。另外,在福布斯的报道中,将矛头其实是对准了自主品牌的海外战略,但古训有言,“攘外必先安内”,自主品牌战略转型就是“安内”,至于“攘外”,显然现在还不到火候。

第三、城市限购,一方面将自主品牌赶出城市,一方面倒逼自主品牌向上发展,未来限购政策或也限合资品牌。

限购对自主品牌的伤害,恐怕专注微车的车企体会最深。这里以天津一汽为例。在北京车展上,天津一汽相关领导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从北京的限购、广州的限购、天津的限购,统计的结果,对于经济型轿车来说,会降低70%。限购之后,对于中端车型来说,会降低30%,对于中高级别来说,基本持平。但对于A0级别来说的话,绝对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天津限购以后,天津一汽去年有28000台的销量,但今年销量预计只能达到8000台,降幅非常明显。

20000辆对天津一汽这样20万销售规模的企业意味着10%的销量,而且还仅仅是天津一个城市。可见,限购政策对自主品牌的伤害之大。自主品牌也正在调整策略,有针对性的“趋利避害”。对于限购的对策,天津一汽给出的对策就是新品牌,新产品:新品牌就是威志、夏利以外,再出一个新品牌。新产品就是北京车展上一汽展台的T012。经过全新设计的T012,承担着天津一汽再度回归城市的重要使命。

福布斯确实看到了限购对自主品牌的负面影响,自主品牌也确实正在有被赶出城市的趋势,但显然没有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毕竟,中国的政策是中国人制定的,向自主品牌倾斜自然也是未来的政策趋势。

福布斯这篇文章是当前中国业内对自主品牌发展的观点的“集合”。通过对其观点的分析,我们也能看到自主品牌的巨大进步,这是有目共睹的。即便目前自主品牌存在诸如品牌、海外战略、限购等方面的问题,但只要是一直在进步,这些问题都会在发展中解决,文章末尾,要号召大家:要多给自主品牌一些掌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