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只注重交叉轴?SUV车性能测试有些跑偏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5月06日 09:43:2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城市SUV的出现极大的改变了都市人的用车方式,兼顾操控性和通过能力的城市SUV也让郊游成为了一件不再提心吊胆的事。不够强大的四驱系统在关键时刻也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只不过...

凤凰汽车评论  SUV市场真的是太火热了,火热到什么程度呢,在各大门户网站上只要是关于SUV的文章或者是性能测试的视频基本都能够雄踞网站点击量的前几名。伴随着SUV市场中竞品车型的逐步增加,消费者对于SUV性能的理解也因为各家企业不同的宣传而被弄得云山雾罩。特别是四驱系统,作为SUV最能区别于轿车对待的一大亮点,四驱系统的性能一度成为了各款SUV间兵戎相见的演武场。而交叉轴测试又以其直观的展示形式成为了近年来四驱测试中最受瞩目的项目。

交叉轴测试巧妙的运用了车辆差速器的差速原理。由于车辆行驶过程中驱动轮或者驱动桥之间转速差的存在,所以车辆的动力在传递过程中都需要差速器来中和二者间的转速差以提升车辆行驶过程中的稳定性,轮间差速器是每款车必备,只要有驱动桥就必然有轮间差速器,轴间差速器则只会出现在全时四驱的车型上。不过差速器虽然能够中和轮间或者轴间的转速差,但是当一侧轮胎打滑时,发动机所输出的所有动力都会传递到打滑一侧的车轮上造成车辆无法移动。这个时候就需要短接差速器的差速功能以保证动力能够传递到有附着力的一侧车轮上,要实现该动作无非是采用限滑差速器、差速锁、以及对打滑车轮进行单独制动实现。不过在日常行驶过程中,由于车辆行驶惯性的存在,行驶过程中的打滑并不会使得车辆失去动力,所以目前市场上的绝大多数车型并没有采用有限滑功能的差速器。但是这种普通的差速器在面对恶劣的环境时便会造成车辆无法脱困,近年来由于电子系统的升级,对打滑车轮进行单独制动的控制逻辑成为既简单又实用的对付打滑的方式。用滑轮组来模拟打滑的工况就再合适不过了。

理论上说,如果没有任何限滑装置的四驱车型,只要前后轮各有一个轮胎打滑整车便会失去前进的动力。交叉轴实验正是通过对一前一后各一个车轮模拟打滑以验证车辆的脱困性能,更有甚者是将三个轮胎打滑以验证更高级别的脱困性能。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交叉轴测试能够有效而直观的反应一款车扭矩分配的控制逻辑以及整体的脱困性能。也正是因为如此,交叉轴测试成为了消费者直观的对比城市SUV四驱性能最重要一步。所以在很多人眼里,能通过交叉轴测试就是越野能力强大的表现。

很显然这样的想法以点带面了,其实只需要有一把差速锁或者对打滑车轮的制动逻辑,即使是两驱车也能够从容的通过交叉轴测试。城市SUV能通过交叉轴最多只能说明四驱系统的扭矩分配能力和限滑能力,只能作为其越野性能中的最简单的一项来进行考察。评价一款SUV的越野性能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悬挂行程、车身刚度、传动系统强度等才是一款SUV越野能力的基本保证。至于限滑能力和扭矩分配,这其实更多的是一个锦上添花的配置。在传统越野车中,限滑能力的体现更多的是用机械差速锁来实现。至于目前城市SUV实现脱困能力的方式,多是采用电子系统对打滑车轮进行制动,其制动的强度以及由此带来的脱困能力相比于传统的机械式差速锁很显然要弱了好几个档次。

通过交叉轴测试意味着车辆拥有一定的脱困能力这点事毋庸置疑的,但是脱困能力得以施展需要一个前提就是车辆先得被困住。在传统越野车领域,悬挂行程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考察指标,较大的悬挂行程能保证越野过程中车轮与地面充分保持接触,与地面保持接触也就意味着车轮不会失去抓地力,自然也就不会被困住。为了达到这一效果,丰田开发出了KDSS系统,Jeep开发出了可断开式平衡杆。还记得几年前测试LX570的悬挂行程时,要把它的后轮弄离地还真是费了一番周折。

至于那些基于轿车平台打造而来的城市SUV,出于平台的限制和公路行驶要求的考量,其悬挂行程相较于轿车并没有太大的提升,相比于传统硬派SUV更是无从谈起。在强度稍高的越野路段里,由于城市SUV的悬挂行程过短,很容易出现驱动轮离地和拖地的情况,这个时候纵使电子系统的制动系统多么强大也只能无功而返。再有一个,基于轿车平台打造而来的城市SUV四驱系统多以前轮驱动为主,在面对低附着系数的大坡度坡道时,由于重心后移再加上过短的悬挂行程,作为主要动力来源的前轮很容易就出现散失抓地力导致爬坡失败的情况。有时候在面对一个小土坡时两驱的哈弗H5就能够轻松通过,但是四驱的途观却要费上一番功夫来锁住打滑的前轮。

车身刚度和传动系统强度对于越野性能的体现同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SUV在高强度越野工况下对整车的车身抗扭刚度、抗冲击强度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基于轿车平台打造而来的城市SUV采用的承载式车身结构相比于内置大梁式的承载式车身和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在抗扭强度、抗冲击强度等方面都要弱许多,自然也就无法应对高难度的越野调整。至于传动系统的强度就更直观了,当发生陷车的情况时,锁住打滑侧半轴实现脱困的前提也就意味着另一侧的半轴将承受更大的扭矩,这个时候如果半轴强度不足则很容易出现被发动机强大的输出扭矩而拧断,同样的问题还有离合器,变速箱、传动轴等等。通常情况下城市SUV的这些结构件相比于同平台的轿车也不会有太大的强化,在越野过程中多是通过电子系统限制输出而实现对车辆的保护,所以在深陷情况下,能通过交叉轴测试并不意味着能脱困。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城市SUV就是一无是处,城市SUV的出现极大的改变了都市人的用车方式,兼顾操控性和通过能力的城市SUV也让郊游成为了一件不再提心吊胆的事。不够强大的四驱系统在关键时刻也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只不过过度的宣传城市SUV的越野能力容易误导消费者,我曾经不止一次的见到过自信心极度膨胀的城市SUV车主驾驶爱车深陷野外的场景,驾驶城市SUV穿越高强度的越野路面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毁车行为。再提醒大家一句,一辆城市SUV能通过交叉轴并不意味着它就能够翻山越岭,在城市中惬意的驾驶才是这些车型存在的价值。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交叉轴  SUV  性能  测试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