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自主车企新车命名数字化存隐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5月13日 10:05:1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在自主汽车企业还处于品牌积淀的阶段,数字化的定名虽然在发布会上、跟上级领导汇报述职报告时会比较好看,但是就品牌积淀期来说是弊大于利的。是自主品牌急功近利?还是错误的理...

凤凰汽车评论  和一款成功的车型相匹配的往往都有一个简单上口的车名,譬如大众高尔夫、三菱帕杰罗奥迪A6等等。如果说好的产品是考验设计师的智慧的话,那么好的车名考验的就是销售工程师的能力了。而这二者对于一款新投入市场的新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新车命名的话题。

去年,通用雪佛兰品牌市场总监Russ Clar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985年全球注册的车名数量为7.5万个,而现在则已经达到了80万个,要为一款新车命名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从实际情况来看,Russ Clark的这番言论并非是危言耸听。仔细想想,相比于二十年前的车型命名方式,现在扎堆上市的新车车名的确已经变得越来越拗口,越来越让人摸不着头脑。除了那些换代的车型之外,很少再能够找到一个能够让人朗朗上口的车名。车型命名成为了困扰国内外车企推出新车时的一个重大问题。

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上,不仅仅大部分自主企业展示出了惊人的一致性,无论是上汽一汽北汽,还是东风长安华晨,都无一例外的采用了用一系列阿拉伯数字的排列组合作为一款新车的命名。 诚然,这样的方式是目前应对新车命名词穷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解决办法。同时,宝马奥迪开创的这一套命名方式也具有一定的逻辑性和科学性。首先,数字的组合能够清楚的表明新车在品牌序列中所处的位置,明确整车定位。其次,数字的组合也能够为后续推出新车型的时候节省下一大笔新车定名的创意费用。第三,数字的组合能够明确品牌发展的脉络,颇有中国传统文化中家谱的意味。

但是,当我们还处于发展期的自主品牌都纷纷扎堆采用这样的命名方式的时候,就多多少少的透露出了些偷懒的嫌疑。大概总结一下,目前自主企业的新车命名方式主要来自于德系的三架豪华马车,也就是奥迪、宝马还有奔驰。奥迪式的命名为字母加数字代表一个系列,系列内更加细化的划分不通过车名体现,这样的命名方式可以只可以从车名看到车辆的型号但是看不出具体的排量,有助于车主隐私的保留。或许是奥迪的深入人心,目前大部分的国内自主企业都采用了姑且称为奥迪式的命名。包括长安、广汽传祺奔腾吉利长城等等自主企业都采用了这样的方式,为了区隔不同车身形式,部分自主企业还将奥迪式的命名通过增加数位的方式升华,比如华晨H220和H230,力帆520力帆530等等。奔驰式和宝马式的命名类似,车系后的数字用于表示车辆的级别,比如奔驰C180、宝马320等等,或许是由于这样的命名方式太过于深奥,所以仅有奇瑞QQ采用过这样的方式。说到这里,单纯的数字化命名的弊端就已经开始显现,借用现在时髦的一句话,贵圈真乱。

首先,在自主品牌的发展还处于品牌积淀的阶段,采用数字化的命名并不能够在消费者的海中构成深刻的印象。对于一款新车来说,初期的没有印象也就导致了后期的被遗忘。在这个方面恐怕华晨是最有代表性的,当年的中华轿车凭借一个骏捷的车名享誉大江南北,朗朗上口且寓意深刻,一经推出自然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名如其车,骏捷这个祥和的车名和骏捷轿车所体现出来的运动感极其吻合。但是随后华晨推出的一系列数字化命名的轿车如H230、H320、H530显然就没有了骏捷一样的势头。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真没法记住这些数字化的排列组合,H230和H320不花点时间去专门记忆还真是傻傻的分不清楚。

其次,车型的命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将整车所要呈现给消费者的气质更加直观的体现。相比之下数字化的命名就要简单和生硬得多。比如本田雅阁,一个阁字便把雅阁轿车中庸稳重大气的气质凸显而来,试想一下,如果按照数字命名的方式,把雅阁换做本田B320还会有这样的效果吗。对于自主品牌这样的道理就更加显而易见,本来处于积淀阶段车型特点就不是很明显,再来一个更加没有意义的数字命名,想不把它忘记都难。而且从所有自主品牌发展的轨迹来看,在品牌奠定之初的首款车型都是极富意义、能够展示新车形象且朗朗上口的车名,在得到市场的认可之后这个车名就纷纷上位成为一个品牌,奔腾品牌得益于奔腾轿车的成功,传祺同样得益于传祺的被认知,长城的成功基本都是哈弗的功劳。是不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或者说高大上思想的作祟,这些品牌在随后第二款车型诞生时就变成了数字化的定位并纷纷发布了品牌规划,需要那么着急吗?高尔夫卖了七代车型了也没有见大众把高尔夫作为一个品牌,卡罗拉卖了十一代车型了也没见变成卡罗拉品牌不是?在没有足够的品牌积淀和市场占有率的情况下,自主品牌这样干是有些太过于浮躁和急于求成了。

第三,数字化的命名缺乏寓意。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非常讲究寓意,一款吉祥且有寓意的车名很显然比数字化的定名要更能够让人第一时间接受。在自主品牌还在进行品牌积淀的阶段,吉祥和有寓意的定名能够为新车的开拓市场带来先机。比如老三样之一的神龙富康,取名自幸福安康。如果没有富康这个讨彩头的车名,恐怕作为两厢车的富康早就被相忘于江湖了。前面已经讲过,自主品牌发展伊始都能够为首款新车赋予一个富有寓意的车名,但是随后却变成了数字化,要从广汽传祺GA系列、奔腾B系列、北汽B系列、东风AX系列等等一干数字加字母的车名中找到什么寓意,不是什么容易的事,在一定程度上是不是可以认为这是自主品牌创新精神的缺失?

第四,数字化的命名容易出现品牌扎堆的情况,更容易弱化消费者对于一款车型的固有印象。就当当是一个X和数字的组合,目前被运用在车名中车型就包括宝马X系列、奔腾X80力帆X60陆风X系列,全球鹰GX7、东风AX等等车型上。大量的车型扎堆同一个车名让品牌的可辨识度被弱化,如果按照现有的命名模式,奔腾推出了一款定位低于X80的车型定名为奔腾X60,或者说力帆推出一款定位高于X60的车型定名为力帆X80的话,那么这两家企业是不是就该有打不完的官司了。还有力帆530和华晨H530到底又是什么样的区隔,早年间北汽的B70概念越野车和一汽的奔腾B70轿车该怎么分,嗨,贵圈真乱。

在自主汽车企业还处于品牌积淀的阶段,数字化的定名虽然在发布会上、跟上级领导汇报述职报告时会比较好看,但是就品牌积淀期来说是弊大于利的。是自主品牌急功近利?还是错误的理解了目前还处于积淀期的品牌定位?这两个问题息息相关,让人傻傻的分不清楚。几千年前老祖宗创造的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难道连一个富有寓意的车名都找不出来吗?怎么想都不太可能。在品牌积淀的阶段,细节化的考量比任何时候都要重要,除了产品的精细化设计之外,文化方面的细节考量同样重要,数字化的命名还是留给项目规划阶段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自主  车企  新车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