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风中的长城为何可以处变不惊?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05月15日 07:11: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大风吹倒了梧桐树,自有旁人说短长。长城这些天一直处于风暴中心,但是,长城自己在风暴眼中倒也平静,还是按部就班地做着自己的事,像没有发生什么事一样。

凤凰汽车评论 H8两度延迟上市,使得长城AH股票双双跳水,A股当天9点40跌停板,H股也下降14%以上,据测算,当天长城A股市值缩水168亿。市场一片惊呼。媒体质疑爆棚。股民哭爹叫娘。

唯有长城处变不惊。宣传部也罢,公关部也罢,全部禁声,不接受采访。我们说的也就是公告的,没有别的不同。

虽然长城自己不作声,媒体却集体发声。是可忍孰不可忍!这么大的事,居然不出声,不理我们。 我们自己挖掘去。

于是,供应商集体断供,奔驰告长城侵权,长城内部有问题啦等等等等充斥版面。

长城到底遇到了什么事?

供应商断供之说,一般零部件,ABB也罢,大众也罢,无人在乎,无非说的就是核心零部件,变速箱,发动机,长城有自己的发动机厂,之前不少车型都搭载自己的发动机,H8应该没有采购别人发动机之理,再说,两度上市,长城也从来没有声称发动机来自哪个大公司,如果真是外采,按惯例是要大说特说当亮点的。那么,能外采的不过就是变速箱,长城也一直声称变速箱来自采埃孚。可是,已经被有心人在采埃孚那里核实,没有此说,正常供货。

奔驰状告长城侵权,已经有记者在奔驰那里核实,无有此事,而且之前我也问过长城宣传部,也说没有此事,应该是不实传闻。

推迟上市,居然还两度?是不是有些轻率?

就这一条,是可以计较的。因为两次反复,有些出尔反尔了。但是,如果从企业的本身处境来想想,却也情有可原:自主品牌还没有在20万以上区域成功过,长城的H8,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也许在别的企业都不算大事,但是长城却眼里揉不得沙子,不肯放过。

再说,长城是上市公司,它对于信息的披露自有证监会的约束,只要它不犯法,谁也没辙。

还有人说,长城内部管理成问题,魏建军一言堂。如果说一言堂体现在对产品品质如此负责的方面,这个一言堂倒是可以肯定的。不要说长城,就是国企,也从来提倡总经理负责制,重要问题总经理一票否决,我倒看不出这里有什么不对劲。再说了,企业处于上市期,对于国人的种种惯性,没有这样的强势,长城没有今日。还有一个例子,苹果的乔布斯的作风似乎要比魏建军专横得多,但是,怎么质疑的人并不多?反而还称赞其精益求精的作风?

再就是说,长城的军事化作风问题,说是对于员工有监控,上班不许QQ等,但是,据我所知,宣传部一干人经常通过QQ跟我交流,应该是不实说法。有可能的只是,长城不许员工上班闲聊,否则会被视为违纪。这一点有什么错?如果是公司监控电脑和手机,如果电脑和手机都是公司配发用于工作目的,有什么不可以?其实就算在最讲人权的美国一些公司,也是如此监控。前几年也有美国公司员工大闹此事,结果法庭判决公司无罪,属正当管理行为。

还有人说,长城员工薪资微薄,魏建军如何抠门。只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人才自由流动,双向选择,长城也没有实行人身绑架,有何不可?

至于说军事化管理和薪资问题导致什么人心涣散,更是无稽之谈。就算如此,长城员工可能会有所抱怨,但是,却也并没有见到多少人离开,事实上,在汽车公司里,长城员工流动率算是比较低的。

不就是长城认为自己做高端车还不过关,或者说达不到自己的要求,所以推迟上市吗?

长城在公各告里说:在北京车展期间,哈弗H8得到业界及用户朋友的极大关注,经过三个月的整改,长城汽车哈弗H8的精致感知及品位进行了大幅提升,但是通过近期交付后,客户反映车辆在高速工况下,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影响了整车品质,达不到商品车交付的条件,也证明公司在高端产品的研发、技术管理上存在不足,公司决定哈弗H8将继续整改,达不到高端品位决不上市。

大家都知道,汽车并不是像计算机那样的组装件,配件相同,人人可以DIY。汽车是几大总成几千个零件的协调作用体,是个高速移动的大东西,关乎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其各部件间的耦合磨合非常重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调校,这一点是每个整车厂的核心技术,需要经验以及丰富的数据库来支撑。否则每个厂商都可以生产豪华车了。异响以及各种敲击音正是调校不到位的重要表现。

长城还并没有做过高端产品,并没有过往经验可以借鉴,理论上的证明也罢,实验室试验也罢,路试也罢,都没有客户在正常使用中情况复杂工况多,自然会有没发现的问题在交付使用部分客户后被反馈。事实上,每个车型都是处于不停的改进中,4S的其中一个S就是信息反馈。只不过长城更及时地处理这些反馈,一定程度上把反馈过程提前了。有什么不对吗?只要交定金的客户不抱怨,这事也没有什么好说的,相反还可以说长城是本着负责的态度才这么做。

其实,如果是合资外资,是不必如此慎重对待一款新品的。它们强大的品牌力,足以应对一切抱怨。再说,人家都是百年老店,本身已经有很丰富的经验,有着很强大的数据库,这种情况比较少发生。

但是长城不行,所有的自主品牌都不行。大家应该记忆犹新,那就是曾经的几个自主品牌冲高到20万元的情况,只能以惨败来形容。

此事发生后,不少机构对长城的看法有调整。但是多数认为是负责的表现,维持现状或者买入,只有花旗另有看法,花旗看法较为悲观,报告形容“即使H8重新推出,消费者也不会对产品有信心”。无论销量还是定价都难以达标。基于安全质量和技术研发弱点,花旗将长汽评级由“买入”下调至“中性”,目标价大削37.7%至33港元。

其实这一条,倒正是各位该关注的地方。长城自己也是最担心这一点,毕竟现在是它自己在冲击20万区,而且比此前所有自主品牌的冲高都付出更多,几乎是倾尽全力。说实话,当初媒体试驾时,个人觉得这款车这价位值。在微信上一发出来,就有人质疑说:你觉得值,你买吗?!还真是,尽管觉得值,但是真要自己去掏钱购买二十万的自主品牌产品,还是有犹豫的。这也是我们华丽大衣下面藏着的“小”,也正是所有自主品牌的悲哀:如果我们也像韩国人一样只买韩国车,中国汽车早不是现在的状况了。

长城的担忧不无道理。它只能做得更好,做到最好,其余的,交给市场。只不过,长城如今尽量想要延迟这个阶段,两度反悔,以更严岢的自律,来求得认可以及好命运。

其实长城是可以更自信些。这一路走来,不也挺好吗?已经是全世界最高利润率的汽车企业,没有之一,说明消费者还是认可长城的产品和努力的。这样两度延迟,其实是会挫伤一些消费者的信心的,当然也没准,再次上市的H8会给市场一个惊艳,那是长城的期待,也是我们的期待。

至于资本市场,不说也罢。中国的股市,全世界的股市,都是金融大鳄在操纵,一般散户跟风,只能惨败。当然中国股市更不讲规矩一些,因为全民炒股,看重企业长远发展而持长线的人太少太少,都想走捷径发个大财。从这一点上说,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长城,值得肯定。

大风吹倒了梧桐树,自有旁人说短长。长城这些天一直处于风暴中心,但是,长城自己在风暴眼中倒也平静,还是按部就班地做着自己的事,像没有发生什么事一样。

期待H8早日正式上市,期待长城冲高成功,期待自主品牌集体冲高成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长城  H8  推迟  上市  股票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